心理健康 首页 首页
资源与环境学院新生适应周系列活动圆满完成
作者:赵健、张丽、沈梦婷等     发布时间:2023/10/30     点击数:

为帮助2023级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增强新生心理健康意识和心理调控能力,促进和培养新生积极向上的两个心态,10月15日至30日,资源与环境学院围绕“世间美好与你‘环环’相扣”主题开展新生适应周系列活动。

报道—:开展宿舍暖心大走访活动

10月17日、18日晚,学院心理委员联合会组织2021级、2022级心理委员走访新生寝室。

走访过程中,心理委员们以亲切的语言和新生交流,全面了解新生在学习及生活中的适应情况,主动询问新生是否存在不适,并有针对性地对新生问题予以指导,同时,认真做好复杂问题的记录,及时上报。走访中,心理委员们积极向新生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意识,学会自助和求助。随后,他们将学院咨询辅导员老师、学校心理咨询中心的联系方式及办公地点告知新生,引导新生积极关注自身及身边同学的心理健康,在遇到心理困扰时及时寻求专业的帮助。新生们也纷纷表示会尽快调整状态,适应大学生活。

报道二: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学院分别于10月24日、10月30日分专业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讲座,讲座由学院心理辅导老师杨小晗主讲,2023级全体新生参加。

杨小晗首先从大学新生适应期常见的心理困扰入手,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向大家展示可能存在的间歇心理、迷茫心理、自卑心理、自负心理、失落心理、怀旧心理等困扰,轻松平和的语言极大地吸引新生们的注意和思考。在与学生的共同探讨和交流中,杨小晗针对性地提出五个心理调适的方法,并引导学生进行实践。她强调,新生进入大学应该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去面对即将到来的新生活,正确认识心理健康问题,学会悦纳自己,主动探索适合自己的心理调适方法,必要时及时寻求学院及学校的专业帮助。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积极提问,杨小晗耐心地一一予以解答。

报道三:开展心理电影赏析交流会

10月25日晚,学院分别于新知楼A405/406/408举办心理电影赏析交流会,2023级全体新生参加活动。

这次心理电影赏析活动为同学们展示的影片是《国王的演讲》。该片讲述了约克公爵阿尔伯特在夫人地介绍下进行治疗并在治疗口吃过程中与语言治疗师莱纳尔·罗格结下深厚友情,登基后,他在罗格的帮助下,克服心理障碍,最终成功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之际发表鼓舞人心的演讲的故事。故事老套但深刻表达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观影后,与会新生纷纷发表感言,他们认为这部电影无论是社团还是班级,又或者在课堂上,总要在集体活动中进行自我介绍或者发表自己的观点,心理的紧张是不可避免的,这部电影给了同学们很多的启发与思考,使同学们意识到关注心理健康的重要性,积累一些心理常识的必要性,从而可以更好地去应对大学生活中遇到的各种挑战。

新生适应周系列活动旨在宣传和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引导新生关注心理健康,注重挖掘和培养积极心理品质,树立理性平和、积极乐观的良好心态,促进新生更好适应大学生活。(特约通讯员:吴国良 摄影:牛静怡 陈志芃等 审核:沈树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