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首页 首页
资源与环境学院优秀考研学子系列访谈之一——访优秀学子沈皖豫
作者:邓倩文     发布时间:2019/04/25     点击数:

沈皖豫,女,资源与环境学院环境科学专业2015级学生。在校期间,各方面表现优异,曾多次获得校级三等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在2019级研究生考试中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环境科学专业。

学海泛舟,以待鹏程

古希腊哲学家芝诺曾说过,人的知识好比一个圆圈,圆圈里面是已知的,外面是未知的。你知道的越多,圆圈就越大,你不知道的也就越多。

沈皖豫认为不同的学科有不同的学习方法,不同的人也有不同的学习方法,方法千万变,不变的是持之以恒的信念,不变的是持之以恒的决心。她说考研没有想象的那么难,也没有那么简单,难就难在坚持,贵也贵在坚持。假如每天都保持第一天的热情,结果终将如我们所愿。学海泛舟,锲而不舍,坚持不懈,以待鹏程。

心向远方,逆旅迎光

如果你想拥有自己从未有过的东西,那就必须去尝试完成从未做过的挑战。前面是绝路,希望在转角,梦在心中,而路却在你脚下。

不少人说考研是痛苦的,很少有人说考研是快乐的。然而,无论是痛苦还是快乐,经历过的人都会把曾经的苦与乐看成是自己走向成熟的一段经历,一种克服人生困境的能力和一笔无形的宝贵财富。采访中沈皖豫表示“考研这条路是我自己选的,我会成为我想要成为的人,所以它就会成为我前进的动力,因为我所做的事情是我自己选择的,我想成为这样的人,我想做这样的事,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我能够坚持下来,因为心里有梦想,并且很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在准备考研的时候,我已经对未来的路有了一定的认知,并且更清楚我想要什么。”在生命平逝的岁月,去想一个远方,好好地热爱,然后,静静地等待。愿我们都能如此:想你所想,行你所行,无问西东!

沉积薄沙,实塔成坚

真正要远行的人,不需要依靠灯火的星点,不需要等待掌声的加持,他们自身会发光,将岁月刻痕悄悄地融进生活里,在不经意间,就已匹马单枪,自去流浪。

生活中的每一次打击,都是为了成就你的坚强,遇到打击时,不要气馁,更不能沮丧,挺过风雨,你就会见到曙光。有时候,你需要做的就是遇到困难时不要气馁,放下所谓的自尊,承认自己的错误,这不叫放弃,而叫成长。人生所有的痛苦都来自于内心的不够豁达。人只有在放下欲望的时候,才会活得轻松,才会活得自在。沈皖豫说:“科研主要是科研思维的锻炼,其他更多的是心理历程的成长,在科研方面她曾受过很多打击,但正是因为这些打击,才成就了今天的她。”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因害怕失败而不敢放手一搏,永远不会成功。

星辰大海,感恩同行

“日月星辰照亮万物的心,沧海桑田诉说不了的情,千江有水千江月,滋润大地不夜城,心存感恩回报自然,心存感恩答谢……”

“父母给我最大的帮助就是信任,他们不会给我很大的压力,我觉得这个可能就是父母该做的,他们毕竟离我很远,学习上他们可能无法给予我帮助,因为他们的学识毕竟有限,所以父母的体谅就是给我最大的帮助。在考研过程中,老师给予我的帮助时无法取代的,无论生活还是学习,他们都给我很多帮助,在迷茫时给予我无尽的鼓励,让我勇敢前进,在学校选择上老师们也给我提供不少建议,让我在这方面少走了很多弯路。所以说我的成功其实是踏在父母老师,以及身边人的肩膀上的。”这些是沈皖豫在采访中所说到的。“学会感恩一切,这样使我们快乐。”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一路走来,学会了承受与容忍,也学会了坚强与坚持。多年以后可能时光不在,但记忆犹新。或许某一天,当闲暇追忆往事时,依然会为选择考研而感觉亢奋与喜悦,因为那是一段为梦想而奋斗的日子,是人生最为美好的东西,值得一生珍惜。最后她对学弟学妹们说:“考研贵在坚持,抓住眼下,把握机会,你可能会辛苦一段时间,但现在的努力,是为了以后的路能更好走。 今天不走,明天要跑!希望所有学弟学妹们,一定要坚持!我一直相信,机遇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特约通讯员:吴国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