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制度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旧站栏目 > 教学管理 > 管理制度 > 正文

动物科学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工作暂行规定

发布时间:2015-05-07   作者:佚名   点击数:

动物科学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

管理工作暂行规定

动办字〔201123

毕业论文(设计)是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整个教学过程中的重要实践性教学环节,是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提高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重要教学手段,是评价学生综合素质、专业技术、思维方法和实践能力的重要内容,是学生获得毕业证书及学位资格认定的重要依据。为加强动物科学学院毕业论文(设计)的管理工作,保证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和水平,根据安徽省教育厅教高字[2003]9号和安徽科技学院校字[2006]14号文件精神,特制定本规定。

一、毕业生论文(设计)的质量要求

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应体现学生能系统地掌握和运用本专业必需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思维方法,具有从事本专业实际工作所需的基本能力和设计研究的能力。

二、毕业生论文(设计)的时间安排

毕业生论文(设计)时间安排覆盖第七和第八两学期。

1、第七学期9-10周遴选论文指导教师,11-12周指导教师拟定毕业生论文(设计)选题,并上交学院毕业生论文(设计)工作领导组。13-14周学院毕业生论文(设计)工作领导组审定毕业生论文(设计)题目。15-16周将毕业生论文(设计)选题向学生公布,并通过双向选择使学生选好论文题目。17-18周毕业生论文(设计)工作领导组组织指导教师将任务书下达给学生,并召开毕业生论文(设计)工作动员会。

2、第八学期1-4周内完成前期准备和开题报告工作,第5周全面进入毕业生论文(设计)工作,第9周进行中期检查,第14-16周进行毕业生论文(设计)答辩,评定毕业生论文(设计)成绩。17-18周进行毕业生论文(设计)材料存档及毕业生论文(设计)工作分析总结。

三、毕业生论文(设计)的选题原则

1、毕业生论文(设计)的选题应符合学生培养目标和培养要求,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独立工作能力,有利于巩固、深化和拓展学生所学的知识,并能反映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学科研究的最新动态。

2、毕业生论文(设计)选题所涉及的知识和技术一般应在学生所学专业领域内,对部分有较强科研能力的学生,可在选题所涉及专业领域方面有一定突破。鼓励学生创新和拓展,开展交叉渗透学科研究。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可以直接承担或参与实际的科研课题,以提高学生利用所学理论知识和专业技术,综合性地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选定的论文(设计)课题难度和工作量应当适度,保证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经过努力能按时完成或取得阶段性成果。

4、毕业生论文课题设计应达到综合训练的目的,注意避免范围过专过窄或偏离本专业所学基本知识。

5、毕业生论文(设计)选题原则上每人一题,同届或历届选题不得重复。如多人共同承担或参与的大课题,其下面的小课题应有明确的界限,各小课题应有明确的技术指标或内容要求。

6、毕业生论文(设计)题目由指导教师初步拟定,学生写出论文选题的申请理由,再由指导教师提出选题意见后,报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组审定,并将审定后的题目及时向学生公布。

7、选题的确定采取学生自选与学院适当调整相结合的办法,毕业生论文(设计)题目一经确定不得随意改动。确需改动者,应报学院毕业生论文(设计)工作领导组批准。

四、毕业生论文(设计)的开题

1、学生在选定题目、接受“任务书”后,应查阅相关文献并填写“开题报告”。开题报告包括课题意义、背景及可行性分析、调研报告、研究方案、实施计划、预期结果等内容,字数应在1500字以上。

2、开题报告由学院毕业生论文(设计)工作领导组负责组织落实,并安排学生在毕业实习前三周完成。

3、开题报告必须经指导教师签署意见、系(教研室)进行评议、学院毕业生论文(设计)工作领导组审核合格后,方可实施;开题报告不合格者,必须重做。

4、开题报告作为毕业生论文(设计)答辩委员会对学生答辩资格审查的重要依据之一。

五、毕业生论文(设计)工作的组织管理

学院成立毕业生论文(设计)工作领导组、毕业生论文(设计)答辩委员会和毕业生论文(设计)指导与答辩小组。

1、学院毕业生论文(设计)工作领导组的主要职责是:

1)贯彻落实学校对毕业生论文(设计)工作的文件精神,并结合实际制定相应的管理规定,明确毕业生论文(设计)工作的整体目标。

2)遴选与组织指导教师,审定论文题目。

3)负责协调毕业生论文(设计)过程中的有关问题,进行毕业生论文(设计)工作的宏观指导。统一安排、布置毕业生论文(设计)工作任务。

4)对毕业生论文(设计)过程中的各个环节进行质量监督和检查,组织论文答辩,组织评定毕业生论文(设计)成绩。

5)组织召开毕业生论文(设计)动员会,负责毕业生论文(设计)总结工作。

2、学院毕业生论文(设计)答辩委员会主要职责是:

1)负责指导本学院毕业生论文(设计)的答辩工作。

2)负责毕业生论文(设计)指导与答辩小组推荐的拟报优秀的毕业论文答辩工作。

3)负责审定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最后成绩与评语,完成毕业生答辩的总结工作。

3、毕业生论文(设计)指导与答辩小组主要职责是:

1)全面负责本小组毕业生论文(设计)的管理工作。

2)贯彻落实学校和学院有关毕业生论文(设计)工作的管理规定,制定工作计划和实施细则。

3)组织指导教师向学生下达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组织毕业生论文(设计)开题工作,组织毕业生论文过程管理及小组毕业生论文答辩相关工作。

4)定期检查毕业生论文(设计)工作进度,协调处理毕业生论文(设计)中的问题,考核、检查指导教师的毕业生论文(设计)指导情况。

六、毕业生论文(设计)指导教师的遴选及其职责

指导教师应本着教书育人的宗旨,在对毕业生论文(设计)进行业务指导的同时,引导学生养成正确的思维方法、工作作风和严谨治学的科学态度。

1、毕业生论文(设计)的指导教师应由具有中级或中级以上职称的教师担任。硕士研究生助教经教研室推荐,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也可担任毕业生论文的指导教师。

2、指导教师确定以后,不得随意更换。指导教师在指导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期间必须坚守岗位,不得随意安排外出。确因工作需要外出者,须经学院毕业生论文(设计)工作领导组批准,否则按教学事故处理。

3、为了确保毕业生论文(设计)质量,鼓励有科研课题的高职称教师多指导学生,但每位指导教师指导学生人数原则上不得超过10人。

4、毕业生论文(设计)指导教师职责:

1)按规定拟定毕业生论文(设计)课题或题目,或指导学生自拟毕业论文(设计)课题或题目,并提出选题意见;指导学生填写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把好毕业生论文(设计)的开题报告关;制定指导计划和工作程序,并严格执行。

2)指导教师在指导毕业生论文(设计)的过程中,应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工作能力和创新能力,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注重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态度,端正学风,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切实把育人放在首位。注重学生文献检索和文献分析等基本功的训练,帮助学生掌握基本的科研方法。

3)定期检查学生的工作进度和质量;与学生保持密切联系,及时指导学生解决理论上的难点和实践中的技术性问题;指导学生按规范要求正确撰写毕业论文(设计)。

4)根据学生的工作态度、工作能力以及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如实评价学生表现,认真填写指导记录,公正地评定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成绩,并写出不少于100字的学术评语。指导学生做好答辩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5)监管论文工作期间学生的安全和纪律。负责所指导学生签到及出勤统计工作。学生不按规定签到达3天以上者(含3天)要及时向学院毕业生论文(设计)领导组报告。

七、毕业生论文(设计)对学生的要求

1、学生可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论文题目和指导教师,在不能满足意愿时,要服从学院毕业生论文(设计)领导组的调整和安排。

2、学生在接受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后,应在指导教师指导下,认真撰写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制定毕业论文(设计)课题研究进度计划。

3、学生在毕业论文(设计)过程中必须做到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勤于实践,勇于创新。虚心接受指导教师的指导,经常向指导教师汇报情况,虚心听取指导教师的意见。严格遵循科学研究规律,遵守科研道德,不得弄虚作假,不准抄袭他人内容。

4、按进度计划认真开展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认真做好各种原始记录、原始数据等相关原始材料收集、整理工作。

5、认真学习、参阅有关参考文献和期刊论文。本科专业学生要求撰写2000字以上的综述报告,并翻译一篇2000个单词以上且与论文有关的英文参考文献。

6、按时完成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规定的任务;按照要求规范打印、装订毕业论文(设计)文本并及时提交有关材料;认真准备并按指定的时间、地点参加毕业论文(设计)答辩。

八、毕业生论文(设计)的基本格式

1、毕业论文(设计)的基本结构:

1)毕业论文(设计)的题目(一般不超过20字)。

2学生专业、班级、姓名;指导教师姓名、职称

3)内容摘要(不少于300字);关键词(一般为3-8个词)。

4正文(本科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字数要求在6000字以上,专科在4000字以上)

5)参考文献(10篇以上,其中至少有一篇英文)。

6)英文摘要(题目、学生专业、班级、姓名、指导教师姓名、职称、内容摘要、关键词)。

7)附录(设计图纸、实验所用仪器、设备性能简介、照片和翻译论文、资料的原文、计算机程序等)

2、毕业论文格式的基本要求:

1)毕业论文(设计)一律用A4纸张打印。每一页的上方(天头)和左侧(订口)分别留边25mm,下方(地脚)和右侧(切口)应分别留边20mm,装订线5mm,页眉和页脚为5mm。段落行距:固定值为20磅。

2)毕业论文(设计)标题:三号字、黑体;学生专业、班级、姓名、指导教师姓名、职称:小四号字、宋体。

3)中文摘要内容、关键词内容:五号字、仿宋GB2312,但“摘要”、“关键词”用黑体。

4)正文:宋体、小四号字;一级小标题为仿宋体四号字,段前段后为0.5行;二级小标题为黑体,小四号字;三级小标题为仿宋GB2312小四号。

5)论文中表格的具体要求为:①表题:五号字黑体,居中(句末无标点),在表上方;②表内容:小五号、宋体;③数字一般以小数点位数对齐,数值后表示差异显著性的字母右肩上标;④表注:小五号、宋体,各注之间用隔开;⑤表格一律用三线表格。

6)论文中图的具体要求为:①主线粗于辅线(坐标线);②图题:五号字、黑体(句末无标点),在图下方;③标值线(坐标上的刻度线)一律在图的内侧;④图例一律在图题的上方或在图中,小五号、宋体;⑤图注一律在图题的下方,小五号、宋体;⑥图内文字:小五号、宋体;⑦图版(照片)说明在图题之下,小五号、宋体。

7)参考文献:“参考文献”标题顶格,为黑体,小四号字;中文参考文献为五号字、仿宋GB2312、顶格;英文参考文献为五号字,字体为Times New Roman、顶格。

8)英文摘要字体为Times New Roman;论文标题为三号字,学生专业、班级、姓名、指导教师姓名、职称:小四号字;英文摘要内容为五号字。其中“摘要”、“关键词”加粗。

9)论文章节条目的编写采用阿拉伯数字分级编写,如第一章第一节第二条:1.1.2

10)页码:宋体、五号,居中排列。

11)论文目录:在毕业论文前必须有论文目录。格式如下:目录的顶头空2行;“目 录”小三号字黑体;目录的内容为四号字宋体,每条目录后应有页码,目次中列出三级以上标题,主要内容包括“摘要、关键词、引言、材料与方法、结果与分析、小结与讨论、致谢、参考文献和附录等”;排版要美观;行距:固定值24磅左右。

九、毕业生论文(设计)答辩与成绩评定

1、指导教师将审阅合格的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提交学院答辩委员会进行答辩资格审核,同时指导学生进行答辩准备。

2、学院答辩委员会对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资格审核后,统一协调确定论文(设计)评阅教师并组织成立若干答辩小组,每篇论文(设计)评阅教师为2人,指导教师不得担任该生的毕业论文(设计)的评阅人。评阅教师应以公平、公正,严肃、认真的态度仔细评阅毕业生论文(设计),根据毕业生论文(设计)任务书要求,对毕业生论文(设计)的难度、工作量、质量等写出不少于100字的评语,并给予相应的成绩。

3、在答辩过程中,首先由学生介绍毕业论文(设计)的主要内容及有关情况(时间一般为10-15分钟),再由答辩小组教师提出问题,学生在做出必要准备后进行答辩(答辩时间为1520分钟)。答辩过程应有详细记录。

4、答辩结束后,答辩小组应为每位答辩的学生写出不少于100字的评语,并给出答辩成绩。答辩小组对于答辩成绩有异议的,提交答辩委员会裁定或组织二次答辩。

5、毕业生论文(设计)成绩评定:毕业生论文(设计)的最终成绩由指导教师评定成绩、评阅教师评定成绩(二位评阅教师评定成绩平均分数)、答辩成绩三部分组成,各占30%20%50%,三部分成绩分别按百分制记载。毕业生论文(设计)最终成绩以五级制记载:优秀(100-90分)、良好(89-80分)、中等(79-70分)、及格(69-60分)、不及格(60分以下)。

6、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毕业生论文(设计)答辩资格,毕业生论文(设计)成绩按不及格处理:

1)工作不认真、不努力、敷衍了事,回避指导,未完成任务书所规定的各项任务者;

2)抄袭他人论文(设计)或弄虚作假者;

3)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毕业论文(设计)或不按时参加答辩者。

7、毕业论文(设计)不能免修。毕业生论文(设计)成绩不合格者应重做并重新接受答辩;经重做仍不合格者,作结业处理。

十、本暂行规定自公布之日起执行,未尽事宜由动物科学学院毕业生论文(设计)领导组研究决定。

二〇一一年十二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