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网络工程(信息安全)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试点班招生简章

作者:张严政 时间:2016-09-23 点击数:

网络工程(信息安全)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试 点 班 招 生 简 章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MOE34KR2A20161773N)

一、加快培养信息安全人才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随着信息技术和信息产业化的迅猛发展,越来越多的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建立起自己的信息网络,构建起基础信息化平台。然而由于信息安全产品的普及率不足、信息安全防范意识薄弱、管理人员安全防护技术欠缺等原因,近年来网络信息泄密事件时有发生,数量呈快速增长趋势,严重影响了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网络用户的权益,阻碍了社会信息化的健康发展。信息安全威胁的广泛性、持续性和造成破坏的严重性已经引起全球关注,各国纷纷加大对信息安全的保护力度。我国信息安全行业正处于快速成长期,信息安全需求层次逐步从中央向省级、地市、县级渗透,从核心业务安全监控向全面业务安全保护扩展,从网络实施阶段的安全部署到网络运行过程的安全防护,安全需求正在向更高层次、更广范围延伸。目前我国信息安全人才的市场缺口大致为50万人,社会各行业目前需求量大约每年增加1.2万人左右。需求较大的行业为金融、证券、交通、能源、海关、税务、工业、科技等重点行业。

二、网络工程(信息安全)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简介

(一)项目背景

2016年4月,安徽科技学院(信息与网络工程学院)与韩国顺天乡大学(信息保护学院)合作,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申报网络工程(信息安全)专业本科教育项目,于2016年6月获批为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批准号MOE34KR2A20161773N),合作期限9年时间。

(二)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信息安全的基本理论与技术、计算机与网络通信技术以及信息安全法律法规等方面的知识,具有扎实的数理基础,较好的英语、韩语和计算机技术运用能力,具有运用各种安全产品和黑客防范技术对信息系统实施安全保障能力,能够在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网络系统安全设计、信息安全产品研发、信息系统安全分析、设计与管理、信息安全技术咨询服务等方面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国际化信息安全技术专业人才。

(三)培养模式

网络工程(信息安全)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人才培养方案(教育教学计划),由安徽科技学院与韩国顺天乡大学共同研究制定,双方互认学生在对方选修的课程学分。本项目实行“2+2”分段培养模式,第一阶段(前2年),所有学生在安徽科技学院学习韩国语和基础课。第二阶段(后2年),达到顺天乡大学入学条件(韩国语TOPIK二级)的学生,可以选择出国留学、攻读本科双学位,或继续留在安徽科技学院完成学业;达不到顺天乡大学入学条件的学生,继续留在安徽科技学院完成学业。出国留学生达到合作办学协议规定的学业要求,获得韩国顺天乡大学颁发的理学学士学位和安徽科技学院颁发的工学学士学位、本科毕业证书;不出国学生,修满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学分,获得安徽科技学院工学学士学位和本科毕业证书。

(四)办学优势

韩国顺天乡大学于2000年同时开设信息安全本科专业、产业信息研究生院的信息安全专业硕士课程;并于2001年开设普通研究生院的信息安全专业硕士、博士课程;信息安全专业获批为韩国信息通信部项目,由网络工程领域专家到顺天乡大学授课;同时获批为韩国工学教育认证项目,实施体系化的工学教学模式。顺天乡大学信息安全专业现有8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授,并外聘20多位信息安全领域的专家和研究人员为兼职教授,他们在国内外知名大学、企业、研究所及政府机关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和研究成果。信息安全专业设有程序设计、网络安全、网络服务器、硬件等4个设备先进的实习实验室;并与韩国互联网振兴院、KT等IT机构开展网上银行交易、数据加密维护、汽车安全系统等多项产学合作研究;信息安全专业教授悉心指导学生成立Security First、CQRE(Secure Embedded)、LOGOS等学生学术社团,多次荣获韩国国家密码大赛特别奖、女性防止黑客入侵大奖。顺天乡大学信息安全专业90%以上的毕业生在信息安全保护体制、信息安全顾问、信息安全政策、恶意代码分析和金融等领域,从事信息安全相关职业。

三、网络工程(信息安全)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试点招生

根据教育部批复,安徽科技学院与韩国顺天乡大学合作举办网络工程(信息安全)专业本科教育项目,将于2017年-2021年连续招收5届学生。为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信息安全国际化人才,经学校研究,决定面向2016年新生,招收组建网络工程(信息安全)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试点班,班级人数暂定40名。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报名资格

全校各专业2016级理科考生,原则上要求数学100分以上、理综200分以上(侧重物理成绩优秀)。

(二)相关费用

网络工程(信息安全)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试点班学生在我校学习期间,按照安徽省物价局、财政厅核定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本科标准(皖价费[2003]257号),每学年缴纳学费1万元。赴韩国留学期间,按顺天乡大学标准缴纳学费(每学年约5万元人民币),同时可享受外国学生奖学金(第一学期减免学费20%,住宿费减免100%;从第二学期开始,按照上学期成绩评定奖学金,额度相当于20%-100%学费); 本科阶段,每学期成绩绩点达到2.0以上,可免缴下学期住宿费;以上各项费用合计,平均每人每年约8万元。

(三)招收程序

1、10月8日前,符合报名条件的同学填写《网络工程(信息安全)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试点班报名表》,提交给所在学院。

2、10月10日前,学生所在学院签批意见,送交外事处汇总。

3、10月12日前,学校研究确定并公布网络工程(信息安全)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试点班招生录取名单。

4、10月13日前,办理转专业相关手续,组建试点班。

5、10月14日,网络工程(信息安全)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试点班正式开班上课。

附:《网络工程(信息安全)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试点班报名表》

安徽科技学院

2016年9月23日

咨询电话:0550-6733151(外事处)、6732347(信息与网络工程学院)

咨询地点:图书馆A-902(外事处)、西办公楼101信息与网络工程学院

联 系 人:张严政(外事处) 、刘纯利(信息与网络工程学院)


中国安徽凤阳东华路9号(凤阳校区) Add:  No. 9 Donghua Road, Fengyang, Anhui, 233100, China
蚌埠市黄山大道1501号(龙湖校区)  Add:  No. 1501 Huangshan Avenue, Bengbu, Anhui, 233030,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