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蒋德勤率团赴俄罗斯高校访问交流取得圆满成功

作者:张严政、于卉 时间:2019-12-18 点击数:

应俄罗斯下诺夫哥罗德国立米宁师范大学、波罗的海国立技术大学、圣彼得堡国立航空航天仪器仪表制造大学、康德波罗的海联邦大学邀请,经安徽省人民政府批准,2019年12月10日至15日,党委书记蒋德勤率外事处处长张严政、人文学院院长陈传万、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章毛连、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院长俞浩、俄语教师于卉,赴俄罗斯高校访问交流取得圆满成功。

蒋德勤一行首站访问的下诺夫哥罗德国立米宁师范大学,位于俄罗斯母亲河伏尔加河畔历史文化名城下诺夫哥罗德。该校始建于1911年,是俄罗斯联邦最古老的师范大学之一,也是下诺夫哥罗德州师范教育中心;2011年,由伏尔加斯克国立工程师范大学与下诺夫哥罗德国立师范大学合并而来,简称米宁大学。该校现有53个本科专业、55个硕士研究生专业、11个博士研究生专业,在校生12000余人,建有分子与材料化学、环境监测与保护生态分析、生物技术等实验室及科教中心14个。

米宁大学教学副校长帕普特科娃为安徽科技学院代表团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米宁大学人文科学系主任,自然科学、数学、计算机科学系主任,国际教育与合作中心副主任等相关院系和部门负责人出席欢迎仪式,播放米宁大学宣传片。帕普特科娃简要介绍了米宁大学与中国高校交换生、夏令营、合作办学等情况。

蒋德勤对米宁大学的诚挚邀请和热情接待表示衷心感谢,盛赞米宁大学是一所办学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师范大学;向与会人员简要介绍我校办学历史、发展现状和国际化情况,表明此次来访目的,邀请米宁大学领导和教授访问安徽科技学院,共同开展教育、科技合作与学术、文化交流。

随后,在双方参会人员的共同见证下,蒋德勤与帕普特科娃签订了《俄罗斯联邦国家预算高等教育机构下诺夫哥罗德国立米宁师范大学与中国安徽科技学院合作协议书》。

接着,宾主双方就相互开展教师访学、学生语言和文化夏令营、凤阳花鼓赴俄交流演出、教师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举办国际学术研讨会、对外汉语教师选派等问题,进行热烈讨论和充分沟通,并就选派教师赴米宁大学访学、支援米宁大学汉语教学、接受米宁大学汉语系交换生和赴安徽科技学院留学深造(硕士学位)等3个重点项目达成共识,力争2020年秋季学期正式实施。

蒋德勤一行到访的第二站是位于圣彼得堡的波罗的海国立技术大学。该校始建于1932年,其前身为军事机械学院,2006年联邦科研机构——国家高新技术中心并入波罗的海国立技术大学,是俄罗斯理工类重点大学和国防技术类高校,其机械、电子、机电一体化、自动化、材料学、激光等学科研究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建有新材料制造技术和立体扫描中心、无线电工程与光学测量中心、燃气涡轮动力综合科研实验室等7个实验室和研究中心。

在提前两周登记的基础上并经过严格的安检,蒋德勤一行才得以进入波罗的海国立技术大学访问交流。该校第一副校长(分管教学)波洛达夫金教授,热情地接见了远道而来的安徽科技学院代表团一行6人。国际工业管理和通信系主任、国际合作中心主任(中俄项目负责人)参加会见,并与蒋德勤一行洽谈交流。

波洛达夫金向蒋德勤一行介绍,波罗的海国立技术大学前身是创建于150多年前的沙俄时代,苏联时期为国家培养了2000多名工程技术领域的优秀校友,目前的重点科研方向包括机械与电子、金属与非金属、材料科学、激光技术等,教育层次从学士到博士(包括五年制专家文凭、应用型硕士)。他还简要介绍了波罗的海国立技术大学与长春大学等中国高校的合作办学情况,以及富有俄罗斯特色的滑雪运动冬令营和语言培训项目。

蒋德勤向波罗的海国立技术大学表示感谢,高度评价、由衷敬佩该校人才培养所取得的卓越成就。他在简要介绍我校办学情况、历史文化名城凤阳和我校地理位置及交通便利后,向波洛达夫金表达了此次来访的主要任务。宾主双方重点就在材料科学、电气工程专业开展中俄合作办学,凤阳花鼓艺术团2020年赴波罗的海国立技术大学交流演出、教师访学与合作研究、学术交流等项目,展开讨论并达成共识。波洛达夫金还欣然接受蒋德勤邀请,表示2020年2月将访问安徽科技学院,签订两校合作交流协议。

波罗的海国立技术大学为俄罗斯及前苏联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培养了大量功勋科学家及功勋英雄,其中:1957年,该校的一批优秀毕业生参与研制并发射世界第一颗人造卫星"斯普特尼克"1号,功勋英雄、著名宇航员格列奇科(3次进行过太空飞行)和功勋英雄、著名宇航员克里科廖夫(3次太空行走)都毕业于该校。蒋德勤一行访问期间,在波洛达夫金陪同下,参观了波罗的海国立技术大学著名校友捐建的航空航天博物馆。

蒋德勤一行到访的第三站是始建于1941年的圣彼得堡国立航空航天仪器仪表制造大学,其前身是列宁格勒航空学院。该校现有航空航天仪器与系统学院、机电与机器人创新技术学院和人文系、法律系等13个院系;开设42个本科专业、34个硕士专业、19个博士专业,其中航空航天仪器仪表制造专业是其特色和优势专业,苏联航天史上的一系列重大成就(如1957年世界首颗人造卫星成功发射、苏联宇航员加加林实现人类首次太空之旅),都有该校师生的参与。该校还设有军事教学中心,为俄罗斯联邦武装部队培养储备军官。

圣彼得堡航空航天仪器仪表制造大学教育技术和创新副校长希施拉科夫、国际副校长罗谢夫,和国际处负责人共同会见了蒋德勤一行,介绍该校办学历史、院系设置、人才培养等情况和交换生、夏令营等国际交流项目,以及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中国高校的中俄联合培养人才项目。蒋德勤也简要介绍了我校办学基本情况,表达了与圣彼得堡航空航天仪器仪表制造大学建立全面合作交流关系的愿望。罗谢夫当即表示赞同,建议两校外事部门会后进一步深入沟通,在双方校领导下一次互访交流时签署正式合作协议书,逐步推进学生交换、文化交流、合作办学、教师访学、共建实验室等项目。

圣彼得堡国立航空航天仪器仪表制造大学高度重视校企协同育人,与俄罗斯及欧盟航天局、中国华为、韩国三星、因特尔公司等多家著名国际企业共建国际实验室,并建有工程学院、技术创新学院、高科技航空航天青年学院等实践教学基地。蒋德勤一行访问期间,参观了高性能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研究所、俄法交通运输技术创新中心、航空航天西北监测中心等科研平台。

蒋德勤一行到访的最后一站是位于著名哲学家康德故乡(加里宁格勒)、始建于1947年的康德波罗的海联邦大学,其前身为加里宁格勒国立师范大学。该校是俄罗斯西部地区最大的教育、科学、文化中心,是俄罗斯科教部“5-100”计划21所入选院校之一("5-100"计划——到2020年不少于5所俄罗斯大学进入世界大学排名前100名)。现有物理数学科学与信息技术学院、工程技术学院、人文学院等10个学院,开设生物工程与生物信息学、计算机安全、交通运输技术、管理学、经济学等42个本科专业;建有高精度建筑设备中心、工程技术综合中心等46个科教中心及实验室,2个共享教学中心及1个创新技术园。

蒋德勤一行首先在康德波罗的海联邦大学国际办公室,与国际副校长长费德里亚和国际交流处处长娜塔莉娅,就两校即将开展的教育、科技合作和学术、文化交流项目,以及相互招收留学生,进行了初步沟通和协商。

康德波罗的海联邦大学校长费达罗夫为蒋德勤一行举行了盛大的欢迎仪式,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词,介绍该校办学历史、发展现状和奋斗蓝图;第一副校长(分管教学)库科萨、科研副校长吉奥明、国际副校长费德里亚和人文学院院长、生命系统学院院长、国际交流处处长参加欢迎仪式。

蒋德勤向该校领导班子介绍了我校基本概况和中外合作办学情况,表示要在联合培养学生、选派教师访学和攻读博士学位、开展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共建实验室或联合研究中心、凤阳花鼓交流演出等方面,与康德波罗的海联邦大学全面开展合作交流。随后,蒋德勤与费达罗夫在双方参会人员的共同见证下,签署了《康德波罗的海联邦大学与安徽科技学院合作谅解备忘录》。

蒋德勤一行在康德波罗的海联邦大学访问期间,先后参观了该校实验中心暨科技创业孵化基地的新磁性材料、微纳米结构特性、基础应用材料科学、功能粉体与碳基复合材料等实验室、波罗的海机械制造工程中心,和原为二战以前柯尼斯堡大学校舍的生命系统学院生命科学综合实验中心。

蒋德勤一行在俄罗斯高校访问期间,多次播放安徽科技学院《中都鼓韵》凤阳花鼓宣传视频,向当地师生宣传推介凤阳花鼓的独特艺术魅力和现代传承发展情况,引起俄方人员的浓厚兴趣和热切期待。就安徽科技学院代表团提出的2020年选派凤阳花鼓艺术团赴俄罗斯交流演出的建议,蒋德勤一行到访的4所俄罗斯高校均表示全力支持和配合,共同推动中俄文化与青年交流。

(通讯作者:张严政、于卉)

中国安徽凤阳东华路9号(凤阳校区) Add:  No. 9 Donghua Road, Fengyang, Anhui, 233100, China
蚌埠市黄山大道1501号(龙湖校区)  Add:  No. 1501 Huangshan Avenue, Bengbu, Anhui, 233030,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