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专题 > 正文

外事处组织外籍教师赴寿县开展“徽文化”体验活动

作者:王黎韬 时间:2020-01-03 点击数:

1月2日,为响应省委关于“发挥留学生和外籍教师作用,传播中国理念和安徽文化”的号召,外事处组织外籍教师们赴寿县开展“徽文化”体验活动。此次活动由外事处秘书王黎韬带队,邀请寿县前文物局局长李凤鑫做专业讲解。

(宾阳门合影)

寿县别称寿州、寿春,隶属安徽省淮南市,位于安徽省中部,淮河中游南岸,据史书记载曾4次为都, 10次为郡,是楚文化的故乡。寿县也是中国豆腐的发祥地,拥有八公山豆腐制作工艺中独特的三大泉水珍珠泉、玛瑙泉和大泉。寿县还是文物出土集中的地方,素有“地下博物馆”之称,寿春楚文化博物馆是省内除安徽省博物院之外收藏国家一级文物最多的博物馆。

(李凤鑫讲解城内古代防洪抗涝设施)

(宾阳城楼,李凤鑫讲解神兽碧玺的神话典故)

在专家的带领下外教们先后参观了寿县古城东门宾阳门、修建于清光绪年间的城内排水系统“崇墉障流”、寿春楚文化博物馆、孔庙、珍珠泉和汉代淮南王刘安墓。此外,外教们还品尝了寿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豆腐宴,深入当地“豆腐街”知名的“胡大泉非遗豆腐”的加工作坊内现场观看八公山豆腐的手工制作。

(寿春楚文化博物馆门前合影)

(参观孔庙)

专家的讲解深入浅出,用现代人的语言生动地传达了寿县厚重的历史古韵。身处寿春古城,览景,睹物,怀古,外教们感受到当地浓郁的古文化气息。当地著名的“豆腐宴”非遗传承人张士宏大师亲自上阵,为外教们表演了“盲”切豆腐丝,豆腐雕花等国粹级的烹饪技艺。每一个菜式都以当地的历史人物和事迹命名,被赋予了文化和历史的内涵;品尝着精美可口的豆腐盛宴,倾听着大师讲述每道菜背后的历史故事,外教们惊叹于古寿春人民的智慧和情怀,也深切体会到寿县今人的文化自豪感和自信心。正如张士宏大师所言:自然和祖先给了我们这一切,然而这些并不只是寿县的,它们更是安徽的,中国的,世界的。我有责任通过自己的双手,让全世界都知道在中国安徽有一个地方叫做“寿县“,我们愿意与世界分享这里的物产和文化。

(与“非遗豆腐宴”大师合影)

(“盲”切豆腐丝表演)

(豆腐制作人讲述菜肴故事)

通过此次活动,外教们近距离体验了寿县的历史、文化和美食,听到看到了“非遗“传承人们的爱国爱家的志望和行动。沉浸在浓厚的“徽风皖韵”之中,他们既震撼于“徽文化”的源远流长,又满足于能够在安徽工作和生活,和这里的人们一起共创未来。

(珍珠泉)

(游览珍珠泉)

(参观”胡大泉非遗豆腐”并与传承人合影)

中国安徽凤阳东华路9号(凤阳校区) Add:  No. 9 Donghua Road, Fengyang, Anhui, 233100, China
蚌埠市黄山大道1501号(龙湖校区)  Add:  No. 1501 Huangshan Avenue, Bengbu, Anhui, 233030,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