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校2021级研究生赴禾泉小镇开展课程实践活动

    2021年11月15日 14:13 王明蕾 点击:[]

    11月12日,我校农业硕士2021级研究生赴禾泉小镇开展《现代农业经营与管理案例分析》《乡村振兴与现代农业创新》2个课程的实践活动,将课程教学环境拓宽至实实在在的农业产业中来,置身实地感悟现代农业经营在勃勃生机的中华大地的节奏律动。

    禾泉小镇位于蚌埠市涂山风景区内,依山傍水,占地面积2000亩。是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以及安徽省十大休闲度假基地,也是我校的产学研合作基地、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下午14:00,在胡月英教授、付光玺研究员、张红军副教授的带领下,260余名研究生分乘6辆大巴抵达禾泉小镇。

    经花世界入口,进鹿儿岛,在小鹿茶吧凭眺土丘上褐色的鹿群。对禾泉小镇来讲,梅花鹿有着别样意味,禾泉小镇董事长蒋保安当年正是怀揣着养殖梅花鹿的梦想,因缘际会赴怀远县考察厂房选址,才得缘以见当时还是一片荒地的禾泉——这涂山脚下大禹的治水之处,于涂山之巅远望天水交际处,遥想大禹治水的情怀,才萌生对脚下这片热土的怜惜之情。

    过星空小火车、欢乐岛、春来茶馆,借着远处唐吉坷德风车送来的微风,沿彩虹路两侧,迎面铺展开来的是遥无边际的五色花海。在初冬季节里,夏菊、舌状菊、秋菊、墨菊、金背大菊等各式各样的菊花在暖阳微风里摇曳生姿,以白、黄、红、粉、绿等色彩为禾泉染上别样色彩,将禾泉的勃勃生机划分成一处处秩序井然的盎然状态。顺彩虹桥盘旋而上,站在最高处的木制亭台,举目远眺,米粒花园如一堆高高隆起的稻谷,在丰收季节里将瓣瓣菊花迎风挥洒,均匀铺在地势起伏的川谷,构成一份冬日暖阳下难得的生命画卷。

    而这,正是禾泉人的杰作。其实还远不止这些。禾泉小镇得以在乡村旅游方面取得如此成就,靠的不仅是自然风光的优越,还有以产业融合为引擎的动力拉动,以科技成果筑牢禾泉的根本基石。整个园区产业布局生动合理,乡村旅游与科技产业前沿达到了有机融合。

    彩虹路边的田梗下隐藏着2指粗细的塑料黑管,每隔二三十厘米便有一个金属裹覆的出水小孔,这便是禾泉为人称赞的喷灌技术,如脉络般接续延展,伏在黄土地上为无垠花海输送生命之水。在唐吉坷德风车的背后,地势低矮处隐有数个塑料大棚,这是禾泉生态庄园菜品的主产区,育有蔬菜幼苗,间或雏菊幼株,这里采用的同样是喷灌技术。由棚顶伸延下的出水孔,环四周喷洒均匀的雨丝,如浴头般洒洗禾泉人呵护的幼小生命。

    在更远处的高地,红砖灰瓦搭建起几处动物饲养室,饲有骆驼、鸵鸟、小香猪、兔子、山羊、孔雀,为冬日禾泉又添一番别样趣味。

    禾泉小镇数年来的发展历程,其实也充斥着安徽科技学院的足迹和身影。学校与禾泉小镇共建了产学研合作基地、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食品研发基地。坚持以“乡村旅游”为理念,秉承“有所为有所不为”“以工匠精神做农业”“看准的项目坚持做,决不盲目”的“特色小镇精神”,努力推动禾泉小镇向纵深发展。先后有多个专业共约1000多人次在安徽禾泉农庄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进行实验实习,20位教师进行岗位实践锻炼,1名教师担任蚌埠市花卉专家大院首席专家(禾泉小镇基地),承接省市级重点研究项目多项课题,共同制定安徽省地方标准4项。禾泉小镇最具人气的手工创意坊中的“烹饪大师工作室”——烘焙坊,就是我校吴晓伟教授在禾泉小镇的工作站。

    借着这难得的机遇,蒋保安以《漫谈乡村旅游和文创》为题向实践学生作了精彩报告。

    蒋保安满怀深情地说,自2001起,初建禾泉小镇,自己的命运就与禾泉小镇绑在了一起,深知退无可退。20年里,他以禾泉小镇为根基,赤起脚能刨开黄土、抬开手能拿得准政策,全力以赴扑在禾泉,扑在中国乡村旅游开发探索的前列。

    蒋保安说,乡村旅游是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途径,且门槛较低,对规模化程度要求不高。但正因如此,打造一个极具特色、个性鲜明的农业旅游产业殊为不易,禾泉小镇存在20年更为不易。20年里,他始终坚持听党话、跟党走,用党的政策开路,在党的指引下干事创业,直到今天,也坚持把每一分努力都扎扎实实地踩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上。民族要振兴,乡村必富裕,扎根社会平安稳定的压舱石——乡村,每一步都走地令人踏实。

    从禾泉选址、区域布景,到产业规划、旅游开发,在吃透政策的同时,蒋保安“念叨”着独属他的生意经。他说做产业不能只讲情怀,乡村旅游亦是产业的一种,只有贴着“身家性命”,不留后路地全身心投入,把扎根乡村的产业做活了,才能得见真正的振兴。一路走来,他其实是以不讲情怀的事,怀着真正乡村振兴的心。

    自9月中旬入学至今已2个月有余,一次生动的课程实践,对2021级研究生来讲,除收获冬日寒流过境后难得的微风暖阳以及其下无垠的花海,更多的是在感慨乡村美丽之余,遥想中国960万平方千米土地上更广阔的乡村世界,遥想2021年这乡村振兴感召下投身农业领域博学求知的自己当做何为。像今日流连花海一样,真正将双脚扎进土地,眼睛越过微风细雨、曙光黎明,思考自己怎样迎接乡村振兴的真正到来。(特约通讯员 马晓辉;摄影 李小双;审核 张春雨)

     

    上一条:安徽大学张德元教授应邀到我校作乡村振兴专题报告 下一条:湖北工程学院领导莅校考察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