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联盟

关于联盟
    关于组建全国农科研究生志愿服务联盟的通知
    2020年11月10日 18:11 秘书处 点击:[]

    有关培养单位:

    为深入贯彻乡村振兴国家战略,加快落实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文件精神,遵循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的主线,根据教育部关于教育助力脱贫攻坚的专题工作要求,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全国农业教指委”)秘书处按照2020年重点工作计划提出组建全国农科研究生志愿服务联盟的动议。经研究,由前期调研确立的涉农高校和在中国农业农村改革历程中具有特别地标意义的乡村村民委员会两家特邀单位共同牵头,由13所涉农高校共同倡议,由全国涉农高校、农业科研院所等单位自愿共同发起组建。通过征询意见、受理申请、实地调研、全国农业教指委质量监督与检查工作委员会研究和全体委员表决,报请全国农业教指委主要领导同意,发布了关于同意设立全国农科研究生志愿服务联盟的批复(农业教指委秘〔2020〕复函001号)。现就组建“全国农科研究生志愿服务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联盟由全国涉农研究生培养单位自愿组成。联盟以“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青年成长开创美好未来”为宗旨,成员单位发挥人才培养和地域资源等优势,以多种形式组织研究生开展服务乡村振兴的志愿服务,共同推动研究生教育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鼓励根据高等教育规律和青年成长发展规律,结合国家和行业产业、培养单位的实际,积极推动研究生乡村振兴志愿服务创新实践,积极开展多层次年度工作交流争先创优表彰,积极探索志愿服务综合素养技能和创业培训,积极筹备全国农科研究生志愿服务技能竞赛。

    2.联盟由全国农业教指委秘书处负责统筹协调。全国农业教指委秘书处对联盟制定章程、组织召开成立大会、第一届理事会和成立联盟秘书处等相关工作给予指导。

    3.联盟按照理事会管理模式运行。参与联盟的共同发起单位自然成为联盟理事单位,各推选1名理事。2家特邀共同牵头单位和13家共同倡议单位自然成为联盟常务理事单位,全国52个挂牌督战贫困县主要分布在广西、四川、贵州、云南、甘肃、宁夏和新疆7个省区,其作为农科研究生志愿服务和参与乡村振兴的重要场域,提名新增8家培养单位为共同倡议单位,自然成为联盟常务理事单位,各推选1名常务理事。联盟理事会设理事长1人,副理事长9人,常务理事23人。理事长、副理事长由常务理事会推选产生。联盟设立秘书处,负责联盟的日常运行管理,联盟秘书处挂靠在安徽科技学院;秘书处设主任、项目主管各1人,由挂靠单位和理事长提名。

    请各培养单位积极参与组建联盟的相关工作。联盟成立后联盟秘书处在联盟理事会积极开展创新实践,把联盟创办成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新品牌。

    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农业专业学位工作委员会

    2020年9月10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