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资讯

联盟资讯
    【全国农业教指委】全国农科研究生志愿服务联盟第一届第二次会议暨2021年专题研讨会在安徽科技学院召开
    2021年10月26日 17:17 联盟秘书处 点击:[]

    10月23日上午,由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主办,安徽科技学院承办的全国农科研究生志愿服务联盟(以下简称“联盟”)第一届第二次会议暨2021年专题研讨会,在我国农村改革第一村小岗村所在的安徽凤阳县隆重开幕。来自全国各地42所农科院校的80余位代表齐聚凤阳,共商农科研究生志愿服务盛举,研讨高校“实践育人”新路径,助推国家乡村振兴。

    联盟理事长、安徽科技学院党委书记蒋德勤,安徽科技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震,联盟秘书长、安徽科技学院副校长李升和,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万权,云南农业大学副校长赵乐静,联盟副理事长、北京林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张立秋,副理事长、湖南农业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院长谢方平,副理事长、云南农业大学研究生处处长谢世清,常务理事、南京农业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姚志友,常务理事、东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刘世英,常务理事、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学工部部长、研工部部长赵凤,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李健强出席大会。蒋德勤主持开幕式。

    李震在致辞中衷心感谢全国涉农高校对安徽科技学院建设发展给予的支持帮助;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历史沿革、办学定位;强调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和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起始之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需要大量的高层次人才和高水平的科技创新支撑,为涉农高校发展提供了重大发展机遇,对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明确学校将团结全国各兄弟高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牢记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使命,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推出更多兴农强农科技成果,确保做好全国农科研究生志愿服务联盟秘书处工作,努力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健强代表全国农业教指委秘书处向长期以来,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特殊背景下坚守岗位、保障学位研究生教育的稳定运行的广大同仁表示感谢;强调 “三全育人”和高度重视研究生专业素质教育的重要性,倡议更多关注和培养研究生的综合素质,鼓励研究生走进社会、关注区域农业经济和社会发展,涵养“一懂两爱”和孕育“三农”家国情怀,把实践育人推到生产一线产业价值链,推到支农、支边、支教等迫切需要研究生发挥作用的领域;明确全国农科研究生志愿服务联盟旨在力图打造支撑研究生志愿服务的运行平台,建成研究生志愿服务技能的展示平台,推动研究生双创成长发展的共享平台,助力乡村振兴。

    会上,李升和报告了全国农科研究生志愿服务联盟成立以来的工作进展及下一步工作计划,通报了联盟理事会调整情况。安徽科技学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处处长张春雨向大会汇报了全国农科研究生志愿服务技能大赛筹备情况。赵乐静、张立秋、姚志友、赵凤分别主持联盟工作汇报、志愿服务活动交流、赛事研讨等会议模块。参会代表就联盟运行管理机制、志愿服务技能大赛时间、方式、内容等作交流研讨,审议通过了《2021年农科研究生暑期志愿服务活动征集案例表彰方案》《全国农科研究生志愿服务联盟的组织体系建设和共性工作方案》。

    会议邀请了中国农业大学博士肖鉴鑫、大连海洋大学党政办副主任/校友办主任、全国研究生渔菁英挑战赛秘书长高雪梅分别就中国研究生乡村振兴科技强农+创新大赛的 “牛精英”“渔菁英”赛道的架构和组织运行进行经验分享。谢方平、邓立志分别代表湖南农业大学和大连海洋大学宣讲了农业硕士研究生志愿服务开展工作。

    蒋德勤做会议总结,指出会议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与会代表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不良影响,以饱满的精神贡献了智慧,充分体现了联盟理事们齐心协力发展联盟事业的主人翁精神;肯定联盟成立以来,在各理事单位的全力配合下,已逐渐成为推动研究生志愿服务创新实践,志愿者技能培训、交流等活动的重要依托,成为开展实践育人,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平台;强调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阶段要有新作为。联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核心,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努力增强研究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推动内涵发展。蒋德勤对联盟今后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坚守初心、不辱使命,在提高研究生思想道德素质上下功夫。二是要围绕宗旨、突出重点,在推深做实联盟整体工作上下功夫。三是要完善机制、强化服务,在充分发挥联盟秘书处的桥梁纽带作用上下功夫。四是要加强谋划、科学统筹,在不断增强联盟人才培养功能上下功夫。

    联盟各理事单位与会代表达成共识:携手同心,凝智聚力,努力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前进,推动联盟高质量发展。

    另悉,会议期间联盟邀请部分专家对征集的2021年暑期全国农科研究生乡村振兴志愿服务实践活动成果进行了评审。会议还安排考察了禾泉小镇和小岗村等安徽科技学院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