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征求全国农科研究生志愿服务联盟组织体系建设和共性工作意见的函
    2021年10月18日 18:01 马晓辉 点击:[]

    全国农科研究生志愿服务联盟理事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全国农科研究生志愿服务联盟(后称“联盟”)组织体系建设,研究讨论联盟共性工作,充分发挥联盟的桥梁纽带作用,更好地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提升农科研究生志愿服务能力,联盟秘书处草拟了联盟的组织体系和共性工作,提出了初步想法与思路,计划在联盟第一届第二次会议上进行研讨,现征求各位理事的意见和建议,请各位理事将意见整理后反馈给联盟秘书处或带到会议现场进行集中讨论。

    一、联盟的组织机构设置

    全国农科研究生志愿服务联盟实行理事会制度,理事会由理事、常务理事、副理事长和理事长组成。联盟理事会是联盟最高决策机构,理事会下设秘书处和若干专门工作委员会,各专门工作委员会接受秘书处工作协调。

    根据当前工作需要,初步确定设置以下两个专门工作委员会:

    1.全国农科研究生志愿服务技能大赛专门工作委员会

    2.全国农科研究生志愿服务活动专门工作委员会

    各专门工作委员会设置主任1名,副主任2-4名,成员8-12名。

    二、联盟秘书处和各专门工作委员会职能

    1.联盟秘书处

    1)负责联盟日常工作;

    2)及时传达学习有关重要批示、文件,跟进联盟重要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

    3)负责会议及重大活动的组织、协调和落实工作;

    4)负责联盟有关重要文件、文稿的起草、修改和印发;

    5)按有关规定对联盟活动涉及到的资金进行管理;

    6)其它各项有关工作。

    2.全国农科研究生志愿服务技能大赛专门工作委员会

    1)确定大赛定位、办赛原则及组织形式;

    2)牵头进行大赛志愿服务体制机制建设;

    3)制定大赛章程等有关文件;

    4)组织开展赛事交流;

    5)邀请专家开展大赛评审工作,审定发布大赛最终成绩;

    6)其它各项有关工作。

    3.全国农科研究生志愿服务活动专门工作委员会

    1)组织引导联盟成员开展志愿服务项目,负责联盟志愿者服务队伍建设;

    2)负责联盟志愿服务项目建设,发掘、培育一批优质农科研究生志愿服务项目,负责联盟志愿服务项目案例库的建设,对联盟志愿服务项目进行评审和监管;

    3)制定志愿服务技能培训大纲,开展志愿者骨干培训工作,对乡村振兴政策、志愿服务技能和素养等方面进行培训,培育一批优秀志愿服务人才;

    4)负责志愿服务活动的档案整理和总结工作;

    5)其它各项有关工作。

    三、联盟的共性工作

    1.建立健全全国农科研究生志愿者服务案例征集工作机制,发布案例征集工作通知,组织评审、总结,表彰优秀,积极在高校间推广优秀志愿者服务模式。

    2.加强志愿者的志愿服务技能培训工作,建立志愿者技能培训工作机制,围绕提高服务乡村振兴针对性、提高志愿者的专业能力水平,探讨培训项目、路径和标准。

    3.有计划的组织志愿服务先进事迹报告活动。

    4.策划、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技能的各级各类竞赛活动。

    5.建立农科研究生志愿服务活动基地,加强高校间交流、互鉴,提升志愿活动水平,定期开展参观交流活动。

    6.加强与各新闻媒体的日常联络和协作,对志愿者重点工作和重大活动进行宣传报道。

    请各位理事于10月21日下午5点前在微信平台中直接反馈或者微信马老师(微信号:13855076242)。谢谢。

    全国农科研究生志愿服务联盟秘书处

    2021年10月18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