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安徽科技学院“追寻先辈足迹 重走红军长征路”暑期社会实践抵达第二站:江西井冈山
【日期:2019年07月15日】 【单位:机械工程学院】 【作者:周炜鹏】

7月15日清晨我们踏上了新的长征旅程——井岗山。伴随着清晨的那份静谧,首先我们来到了井冈山革命先烈纪念塔,缅怀为了祖国的解放和人民的安宁而英勇牺牲的烈士。

随后我们对当地的群众进行了采访,在路上采访到一个当地老人,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这位老人已经在井冈山生活了40多年,他曾经服役于原41军,作为一名汽车兵,他追随部队南征北战,立下了许多战功。杨老说:“作为一名兵者,他听从党中央的指挥,虽没能赶上长征,但是长征的精神在他心里已经牢牢扎根了”。他还勉励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听党话,跟党走,多学习和传承不怕吃苦,敢于挑战困难的长征精神。

我们在路上还对一个在湖边休息的老人进行了采访,通过采访我们了解到这位老人并不是当地人,他是在30年前来井冈山参加建设的工程师。当我们问及到,从改革开放到现在走过了四十几年,井冈山在长征精神的引领下发生了哪些变化时,他意味深长地对我们说:“四十年的变化,让他感觉到在共产党领导下的井冈山真的是日新月异”。同时,他告诫我们青年人要负起时代责任,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努力实现新时代的梦想。

紧接着,我们与井冈山革命纪念博物馆支部郭副书记进行了交流,在交流中我们了解到他们是如何学习与传承长征精神。郭副书记对我们的来访也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充分肯定了我们此行的意义和重要性,她还希望我们在接下来的旅程能全面了解和并深入挖掘井冈山精神,大力弘扬大山深处的底蕴,让更多人了解井冈山精神。

在交流结束后,我们来到了井冈山的南山公园,攀越数千台阶登上顶峰,映入眼帘的是一个气冲云天的火炬雕像。这就是井冈山南山公园火炬广场的主火炬,它寓意着毛泽东同志1927年34岁时引兵井冈,开始创建中国第一块农村革命根据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点燃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火炬广场两侧还布置有89个小火炬,气势磅礴给人一种神圣不可侵犯的感觉!在主火炬正下方还刻着四个醒目的大字“星火相传”,!

最后,我们前往井冈山的最后一站——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进入烈士陵园后我们都被陵园中庄严肃穆的气氛所感染。我们怀着悲痛而沉重的心情,在陵园大厅排成一列,对烈士们进行默哀。我们参观了大厅两侧的“烈士墙”上面记录了烈士们的生平简介,讲述了烈士们的牺牲时间、相关战役、丰功伟绩等。看着满墙的烈士画像,我们不禁想到那些革命前辈为了我们今日的和平时代所付出的艰辛、亲情、青春乃至于生命,在思想上让所有人都得到了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洗礼。最后,我们不畏艰苦、不畏汗水踏上石阶路翻山越岭来到了井冈山革命烈士纪念碑面前,先对自身仪容仪表进行调整,然后在纪念碑前集体拍照纪念。

休息片刻,我们下山前往井冈山站开启我们重走红军长征路的第三站的征途——南昌!

当我们结束了一天的工作,抵达住所时已是星月交辉,我们马上组织了学习讨论会,回顾了一天的井冈山行程,总结了这一天的学习心得,通过队员之间的讨论,我们对长征精神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会议的最后,队长带领我们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我们在学习长征精神的同时,也要与时俱进,学习党组织最新的思想!

充实的一天,收获与汗水相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油吧!同志们!(特约通讯员:申立泉)

【浏览:

关闭

  • 微博
  • 微信
  • 媒体
  • 视频

皖公网安备 34112602000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