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院社会实践报道十三:调研黄山地区茶文化发展现状
【日期:2019年08月20日】 【单位:建筑学院】 【作者:冯淳垚】

暑假期间,建筑学院许瑞琪、汪晓霞等四名同学赴黄山市徽州、黟县、祁门等地,调研黄山地区茶文化发展现状,针对黄山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提出对策建议。

古徽州是安徽传统产茶区,名茶众多,徽州茶文化历史悠久,遗产丰富。调研组在当地行政管理部门协助下,深入茶叶制作坊、茶叶商铺、茶社茶馆,与茶农、制茶工、茶艺师和经销商深入交流。经走访得知,茶文化主要包括茶俗茶礼、茶道茶艺、传统制茶技艺、茶文学艺术等方面。当前,在黄山茶非遗保护中存在茶俗茶礼逐渐消失、茶传统技艺后继乏人、居民保护茶文化意识淡薄等问题。

调研组建议开展黄山境内茶文化建设的普查登记;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当地居民对茶文化的保护意识;依托地方学校、茶叶协会和民间团队,培养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积极推进黄山地区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生产性保护,实现茶文化保护的真实性、整体性和传承性。(特约通讯员:耿广汉)

【浏览:

关闭

  • 微博
  • 微信
  • 媒体
  • 视频

皖公网安备 34112602000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