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建筑学院学子志愿同行 “疫”线显担当
    2020-03-02 陈寒露 马肖建 点击:[]



    “全国疫情时,众人抗病毒。致敬逆行者,我们志愿行。待到成功时,大家齐欢颜。”

    在全国上下万众一心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时候,建筑学院学子们积极投身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有的加入防疫救灾组织,有的负责街区执勤,有的自愿献血……他们用实际行动将党旗、团旗插在了抗击疫情的各个角落。

    “我是党员,我冲锋在前”

    负重前行,用心坚持。黄璐璐,建筑学院城乡规划专业学生党支部党员,当得知疫情扩散时,作为一名党员,她义不容辞的投入到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温桥村的志愿者服务行列,在这期间她负责村道路卡口值守、查看来往人员证件、车辆放行等任务,守护着自己的家乡。在逐户排查、分发宣传单的时候,需要向老人们讲解疫情防控以及预防小措施,“喉干舌燥”、“说不出话来”是常有的事,但她无怨无悔,她说:“我只是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用心和坚持,正是当代青年此刻的责任与担当。

    守初心,抗疫情。张珂,建筑学院城乡规划专业学生党支部党员,放假在家时因发低烧,在第一时间到医院进行多项检查初步确认自己非疑似患者后,进行自我隔离治疗。当她得知疫情扩散,便筹划着在身体恢复后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于是,她2月16日在所处的淮南市洛西社区报名参加志愿者活动,主动请求负责协助居民进行出行通行证检查以及通行证办理引导工作。这期间,无论多累,她从未迟到,热心服务。

    “请放心把后方交给我们”

    忧愁风雨,心有担当。周孟杰,建筑学院2017级建筑学专业学生,在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在安徽还未大面积扩散时,他及时通过各种社交媒体向家乡人民宣传疫情,宣传人次达80000。他从武汉返回家乡后,自觉在阜阳的发热门诊进行14天的自我隔离。在确保自己并非疑似患者之后,主动加入村、镇的防疫监测工作。其中,因为要排查家乡过往车辆并为车上人员免费检测体温,他每天起早贪黑,坚守岗位,空闲时,便开始帮忙宣传疫情的防控措施。周孟杰认为“我只是众多志愿者中的一员,也许贡献微不足道,但这是我们与祖国并肩作战的方式。我是村民眼中有学识的大学生,不仅是为了我们村安全,更是让大家知道当代大学生是有担当有责任的青年一代。”

    胸怀大爱,静待花开“让我们齐心协力,打败病毒,和春天来个安全温暖的拥抱。”建筑学院2016级风景园林专业学生胡浚瑶如此说道。为阻止疫情传播,安徽省池州市东至县官港镇乌竹村大年初一早上就开始封村封路。胡浚瑶听到有志愿者招募的消息后,主动报名。夜晚值班在冬日显得寒冷又寂寞,可是想到自己的身后是全村的百姓,她就不觉得辛苦。胡浚瑶心中有一片花园,她在用爱与责任,让花儿尽数绽放。

    虽不能至,心向往之。禤然,建筑学院2018级风景园林专业学生,因为有献血经历,所以当地献血站保留有她的联系方式,在2月9日收到“希望献血救人”的短信后,她第二天就走进了献血车。她想着,自己不仅仅输送了血液,更像是输送正能量。这流动的不仅是血液,更是希望,更是万千中国人的爱国之情。有的人奋战一线,有的人坚守岗位,而自己只是在尽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去帮助那些与病毒作斗争的中华同胞。

    点滴之行,上善之德。孙文慧,建筑学院2019级风景园林专业学生,家乡线上信息传达不是很便捷,许多年迈的老人们并没有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孙玉慧在防疫战刚打响的时候,便投身于为村名讲解防疫知识,登记村民健康状况工作中,每天从清晨到到日暮,挨家挨户、不厌其烦的进行讲解,并对村名的身体状况进行登记。即便是刮风下雨,从未停止过。孙玉慧说:“当我感觉到疲惫时,想到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浑身就充满了斗志。”岁月静好,只因有人在负重前行。

    始终如一,风雨兼程。金昊,建筑学院2019级风景园林专业学生,在区政府开始布置防疫工作并落实到各村各街道的时候,他就立即加入到村庄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无论是健康监测,喷洒消毒水还是对重点公共场所建档立案,他都参与其中并认真负责。村中有些老人行动不便,他帮助老人外出采购生活用品,然后一一发放。村民的健康安全,是他坚持的理由。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在此期间涌现的一批批战疫“志愿红”们,带给我们温暖、感动和激励,我们相信,大家携手战“疫”,定能迎来“春暖花开”时!(特约通讯员:沈德艳)


    上一条:“停课不停学” 建筑学院顺利召开新学期线上主题班会
    下一条:建筑学院召开二届四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大会

    关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