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专业设置
    城乡规划专业介绍
    2023-06-26 周宝娟 点击:[]




    专业概况:专业代码:082802。本专业以城乡物质空间为核心,以城乡土地使用为对象,通过城乡规划的编制、公共政策的制定和建设实施的管理,实现城乡发展的空间资源合理配置和动态引导控制的多学科的复合型专业。

    专业水平:安徽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城市建设发展、乡村振兴需要,掌握坚实的城乡规划设计基础理论知识与应用实践能力,具有可持续发展和文化传承理念,能够在专业规划编制单位、管理机关、大专院校和科研机构,从事城乡规划设计、开发与管理、教学与研究等工作,富有社会责任感,具有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建筑设计初步、画法几何与阴影透视、建筑工程制图、设计构成、计算机辅助设计、城乡社会综合调查研究、建筑构造、中外建筑史、中外城市建设史、建筑设计、区域规划、城市遗产保护规划原理、城乡道路与交通规划、城乡规划中的地理信息系统、城市设计、城市详细规划设计、控制性详细规划、国土空间规划、城乡规划原理、城乡基础设施规划、城乡生态与环境规划、城乡规划管理与法规等。

    优势与特色:依托学校地缘特征,以“生态城镇人居环境营建”、“村庄规划”等为专业发展重点方向,通过与建筑学、风景园林学等学科交叉平台建设形成优势专业课程群。现有专任教师12人,其中副高以上6人,具有博士学位4人,近5年,本专业教师承担教学科研项目40多项,发表论文130余篇。建有校外实践教学基地20个,与淮南市建发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蚌埠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有长期稳定的产学研合作。本专业学生学风正,整体素质高,动手能力强。

    就业方向:多年来,本专业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6%以上,就业主要区域在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杭州、合肥等地;就业领域多为规划设计机构、科研院所、管理部门、相关企业从事国土与区域、城乡空间、城市景观等方面的规划、设计、管理及科学研究等工作。

    考研情况:毕业生考研录取率为23%以上,主要方向有城乡规划与设计、城市设计、城市生态与环境、建筑设计等,录取高校有重庆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武汉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合肥工业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深圳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福州大学、安徽建筑大学等。

    学制与学位:学制5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上一条:风景园林专业介绍
    下一条:建筑学专业介绍

    关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