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专业设置
    建筑学专业介绍
    2023-06-26 吴伟东 点击:[]



    专业概况:专业代码:082801 建筑学专业是研究建筑物及其周围环境的学科,是一门横跨工程技术和人文艺术的专业,以学习如何设计建筑为主,同时学习相关基础技术课程。它旨在总结建筑活动经验,以指导建筑设计创作,构造建筑与其周边场地的环境体系。本专业学生在学习外语、计算机、数学和建筑制图等课程的基础之上,完成公共建筑设计原理、居住建筑设计原理、建筑历史与理论(中国建筑史、外国建筑史)、建筑物理、建筑材料、建筑数字技术、建筑构造、室内设计、建筑法规等课程的学习。


    专业水平:建筑学专业为我校优先重点发展的专业之一,同时为安徽省新专业建设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国家经济发展、长三角城市建设发展、区域发展振兴及乡村振兴需要,掌握建筑学学科的专业理论、设计原理和相关技能等专业知识,具有扎实的建筑学专业知识和设计能力。毕业生需具备创造思维、开放视野和团队精神,具有可持续发展和文化传承理念,富有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建筑设计单位、教育和科研机构、历史建筑保护设计、开发与管理部门等,从事相关具体工作,具有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公共建筑设计原理、 居住建筑设计原理、 城市设计原理、 室内设计原理、 外国建筑史、 中国建筑史、建筑智能化设计、建筑力学、 建筑结构、建筑材料、 建筑构造、建筑物理、 建筑设备、 建筑实务、 建筑法规、 城乡规划原理、建筑数字技术、 建筑经济、建筑设计初步、 建筑设计系列、装配化建筑等。

    优势与特色:本专业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力求与新兴的数字技术、工程技术创新和交叉学科结合,同时融合基于可持续发展的思想和地域文化,将学科推进到国家战略和人居环境学科集群的高度,培养学生适应社会能力。现有专任教师13人,其中高级职称4人,具有博士学位3人。现有工程实验中心1个,实验室4个:建筑模型实验室、建筑物理实验室、建筑材料实验室、建筑结构实验室,总设备投资500万元。建有校外实践基地15个,与北京工业设计研究院、安徽淮河水利集团、蚌埠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淮南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企事业有长期稳定的产学院合作。专业教师承担教学科研项目20余项,各项申请专利20余项,发表论文70余篇。本专业学生学风正,整体素质高,动手能力强,专业学生每年获得各类学科竞赛奖项30余人次。

    就业方向:毕业生就业率为96%以上,就业区域主要在北京、上海、南京、苏州、广州、合肥等地,就业领域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自然资源部门、建筑设计研究院、城乡规划设计院及教育科研机构等相关事业单位和各地建筑集团、建筑工程公司、房地产公司及相关企业单位;就业单位有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北京工业设计研究院、上海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广州市建筑设计院、中设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筑集团、安徽省建筑设计研究院等各大院部。

    考研情况:毕业生考研录取率为25%,录取学校有北京建筑大学、天津大学、东南大学、武汉大学、哈尔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西安建筑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建筑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南京工业大学、郑州大学等知名院校。                         

    学制与学位:学制5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上一条:城乡规划专业介绍
    下一条:土木工程专业介绍

    关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