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专业设置
    风景园林专业介绍
    2023-06-26 王雪娟 点击:[]





    专业概况:专业代码:082803。本专业主要基于可持续发展思想和理念,综合利用科学和艺术手段、营造人类美好的室外生活境域的复合型专业,是集形象思维与逻辑思维为一体的综合性学科,担负着促进人类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保护和建设生态环境,维护和改善人类生活质量的重任,与建筑学、城乡规划学、生态学等专业紧密相连。

    专业水平:2015年获批安徽科技学院校级重点专业;2016年获批省级专业结构优化调整与专业改造专业;2017年获批为安徽省卓越人才培养专业;2019年风景园林获批为安徽省首批一流专业。

    培养目标:适应国家经济发展、城乡建设及乡村振兴需要,立足皖北,面向安徽、服务长三角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构建学生形成风景园林专业理论、实务、职业道德等知识模块。培养学生掌握扎实的风景园林专业基础知识和技能,具有可持续发展和文化传承理念,能够在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单位、管理部门、教育和科研机构等,从事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园林植物栽培与养护、风景园林工程与施工技术等岗位的工作,富有社会责任感,具有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画法几何与阴影透视、植物学、设计构成、设计初步、计算机辅助设计、建筑结构与构造、景观生态学、园林花卉学、园林树木学、中外风景园林史、风景园林规划设计(-)、风景园林建筑设计、风景园林工程(-)、风景园林遗产保护与利用、植物景观设计等主干课程。

    优势与特色:专业依托学校区域特征,立足皖北,面向安徽、辐射长三角地区,通过校企协同联合培养应用型人才,与华艺生态园林股份有限公司、岭南园林股份有限公司、安徽水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等20余家科研院所和上市公司实施校企联合培养风景园林专业应用型人才。同时通过产教融合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积极承担了省内外各项横向课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8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6人,具有博士学位3人。近5年,本专业教师承担教学科研项目40多项,发表论文近100余篇;本专业学生学风正,整体素质高,动手能力强。

     


    就业方向:本专业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7%以上,就业区域主要在上海、南京、杭州、合肥、蚌埠等,就业领域多为各地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园林管理处、风景名胜区管理处及大中专院校等相关事业单位;风景园林设计公司、市政园林工程公司、房地产公司及其他相关企业单位。工作单位有恒大地产集团华东公司、上海经纬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安徽华艺园林景观生态建设有限公司、安徽栋基市政园林有限公司等。


    考研情况:每年毕业生考研录取率为30%以上,主要方向有风景园林学、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林业等。历年的考研去向有英国谢非尔德大学、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南京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等知名高校。

    学制与学位:学制4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上一条:建筑学院专业简介
    下一条:城乡规划专业介绍

    关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