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专业设置
    土木工程专业介绍
    2023-06-26 常山 点击:[]



       

    专业概况:专业代码081001本专业是一门工程与技术相结合的学科,是国家重要行业和支柱产业,包括勘测、设计、施工、维护、管理等。本专业开设建筑工程和道路与桥梁工程两个方向,学生在学习数学、物理学、材料科学、力学等课程的基础上,完成混凝土结构及砌体结构设计、钢结构设计、土木工程施工技术等专业学习。

    专业水平:省新专业建设专业。校优先重点发展的专业。


    培养目标立足安徽、辐射长三角、面向全国,培养饱含家国情怀,兼备正确人生观和价值观,掌握必备自然科学、人文素养和土木工程专业知识,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专业能力和创新意识,能在团队中发挥有效作用,毕业后能从事土木工程的施工、设计和管理等,特别是土木工程结构设计、施工图设计、施工组织及管理、工程监理及工程概预算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流体力学、土木工程材料、工程地质学、土木工程测量、土木工程制图、土木工程实验、混凝土结构与砌体结构设计、钢结构基本原理、土力学与基础工程、土木工程施工技术、土木工程概预算、土木工程施工组织与管理等。

    优势与特色:本专业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将BIM技术引入人才培养方案体系,着重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近3年,本专业学生参加安徽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获得二等奖6项、三等奖2项;参加安徽省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大赛,获得一等奖11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9项;参加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获得团体一等奖1项、团体二等奖2项、团体三等奖2项、个人一等奖7项、个人二等奖6项、个人三等奖12项,获奖数量和等级在全省同类高校位居前列。

    就业方向: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9%以上,就业区域主要在上海、杭州、合肥等华东地区;就业领域为土木工程勘察、设计、施工、管理等相关部门从事土木工程结构设计、施工图设计、施工组织及管理、工程监理及工程概预算等工作,也可到大专院校及科研院所从事研究工作;工作单位有中铁集团,中铁城建集团、中煤集团等。

    考研情况:本专业毕业生考研录取率为16%左右,录取高校主要有西南交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合肥工业大学、长安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南京工业大学、沈阳建筑大学、青岛理工大学、安徽建筑大学、安徽理工大学、广西科技大学等。

    学制与学位:学制4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上一条:建筑学专业介绍

    关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