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制度文件
    城建与环境学院二〇一四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方案
    2014-09-02 佚名 点击:[]



    为做好2014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学院根据《二〇一四年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安排意见》(校学工字﹝2014﹞15号)文件精神,特制订本方案。

    一、成立新生入学教育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张远兵

    副组长:汪建飞

    成 员:杨仕勇、詹秋文、沈树周、李孝良、吴国良、王超、张伟、

    常山

    二、入学教育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精神,帮助新生确立新的奋斗目标,科学规划大学学习生涯和职业生涯,引导他们养成良好学习、生活习惯,充分利用大学优越的学习条件,成长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

    (二)教育目标

    1、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和生活,引导他们在大学中逐步做到学会生活、学会学习、学会交往。

    2、帮助新生了解校史、校情、校貌,培养新生热爱学校的思想感情。

    3、帮助新生了解学校的各类规章制度以及与学生有关的各类机构设置情况(包括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后勤服务、安全防范、勤工助学、学生社团等)。

    4、帮助新生正确对待由环境、生活、学习、人际关系变化带来的一系列心理不适问题,以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迎接崭新的大学生活。

    5、帮助新生端正专业思想,明确专业任务、确定奋斗目标,初步建立职业生涯规划,进行有目的、有计划的学习,为未来人生发展奠定基础。

    (三)教育时间

    第一阶段:9月7日——9日20日

    第二阶段:9月21日——9月30日

    第三阶段:10月1日——10月10日

    第四阶段:10月11日——10月31日

    (四)教育内容

    1、第一阶段教育内容( 9月8日--9日20日)

    (1)国防知识教育。军训能够使新生增强国防意识、陶冶爱国主义情操、培养集体主义精神、养成良好学习生活习惯。军训期间,要认真组织新生参加队列、内务等军事能力训练和军事理论教育,通过“国防知识竞赛”、“教官谈部队生活”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培养新生敢于吃苦、不惧困难的意志和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集体主义精神。

    (2)知校爱校教育。开展知校爱校教育,有利于增强新生对学校的认同感、自豪感和归属感。要组织新生参观校史展,学习校训,帮助他们了解学校历史、学校建设发展成就和事业发展规划,了解学校的专业设置、学科优势。把知校爱校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结合起来,教育学生把爱国主义情感建立在热爱学校、刻苦钻研专业知识、提高专业技能的基础上,使新生树立“校兴我荣”的意识。

    (3)校规校纪教育。结合军训组织新生学习学生管理制度,开展遵纪守法教育、文明修身教育和安全教育等活动。

    2、第二阶段教育内容( 9月21日--9日30日)

    (1)专业思想教育。组织专业教师担任主讲,介绍专业设置、学科优势、培养模式、就业领域、职业前景等,帮助学生进一步了解所学专业,热爱所学专业,明确学习目标,掌握学习方法,激发学习动力。

    (2)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学院要通过多种形式引导新生树立“以德为先、以学为主、以识为要、以才为本”的成才观念,尤其要结合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和就业形势,对新生进行就业政策、就业形势和就业前景教育,帮助他们尽早树立就业意识,增强紧迫感,勤奋学习,立志成才。要举办职业生涯规划讲座,启发学生正确认识自我,使新生及早制定职业生涯规划。

    (3)生活适应性教育。生活适应包括学习方法适应、生活环境适应、生活节奏适应、生活心理适应等诸多方面。结合学校周边的主要生活设施、场所和环境特点,教育学生学会如何适应新的生活、学习环境,学会如何与新同学相处,学会如何克服陌生感和孤独感。

    (4)安全防范教育。新生对校园及周边环境较陌生,安全防范能力相对较弱,要结合典型事例,加强防盗、防骗、防抢、防火以及交通、旅游、饮食等方面的安全教育,增强新生的自我防范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确保新生的人身财产安全。

    (5)知恩感恩教育。感恩是大学生应具备的基本道德素质。通过组织学生给父母、给老师、给母校写一封感谢信等活动,教会新生识恩、知恩、感恩。

    (6)文明礼仪教育。加强新生的文明修身教育,通过对新生举止得体、言谈文明等方面的教育,使新生养成讲文明、懂礼貌的良好风气。

    3、第三阶段教育内容( 10月1日--10月10日)

    (1)继续开展校规校纪教育。组织新生认真学习《学生手册》,通过学习使学生掌握学生日常管理、思想教育、考核奖惩、学生资助、共青团工作以及就业服务等方面的相关规定,增强学生的责任意识,引导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

    (2)集体观念教育。通过组织班级活动,强化新生的集体观念,使新生树立为班级、为集体作贡献的意识,开展争创“先进班集体”活动。

    (3)法治教育。通过聘请法律专家为学生做法治教育报告等活动形式,加强法治教育,提高学生的法治意识。

    4、第四阶段教育内容( 10月11日--10日31日)

    (1)心理健康教育。各学院要根据“健康心理、健全人格”的要求,进行心理健康普查,建立个人心理健康档案,开展团体心理辅导、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心理电影赏析等活动,增强新生心理自我调适能力,引导新生以良好的心态面对新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同时,对通过新生心理普查发现的存在心理问题倾向的学生,要及时深入了解,进行有效的心理疏导和心理危机排查。尤其要关注经济困难、身体残疾等特殊群体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教育他们要正视现实,鼓励他们自信、自强。

    (2)理想信念教育。要结合当代青年的思想实际和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教育新生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社会主义荣辱观,明确肩负的历史重任,树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坚定为祖国的繁荣富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发奋学习的决心。

    (3)入党启蒙教育。通过举办党的基本知识讲座、播放党史题材影片、介绍大学生入党程序等活动,帮助新生了解党的基本知识、大学生党建工作方针、政策及学生党员的培养和发展程序。教育新生自觉用科学的理论武装自己,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提高思想觉悟,以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

    (4)诚实守信教育。诚实守信是公民美德,也是对当代大学生的基本要求。要结合学校开展的“诚信·文明教育”主题活动,加强对新生的诚信文明教育。

    三、几点要求

    (一)思想高度重视。各班主任要充分认识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在整个大学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保证入学教育时间、内容、人员“三落实”,确保新生入学教育顺利进行。

    (二)丰富教育形式。各班级要根据新生特点,结合实际,以教育引导为主,采用丰富多样的形式,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确保取得实效。

    (三)注重个性指导。在做好集体教育的同时,要注重个性化指导,重视学生的个体差异,对学生进行个别化、个性化教育。对个别新生在学习、生活中出现的问题,要及时进行疏导和解决。

    附:城建与环境学院2014级新生入学教育安排表

    附:城建与环境学院2014级新生入学教育大会议程

    城建与环境学院党总支

    2014年9月10日

    送:校学生处(学工部)、校教务处

    发:各新生班级

    城建与环境学院2014级新生入学教育安排表

    序号

    项 目

    完成时间

    负责人

    1

    新生入学教育主题班会

    9月8日

    各班班主任

    2

    参观校园、实验室

    9月15日

    各班班主任

    3

    新生入学教育大会

    9月19日

    党总支、学院

    4

    分专业开展专业思想教育

    9月下旬至10月上旬

    党总支

    5

    新生篮球赛

    10月上旬

    吴国良

    6

    新生田径运动会

    10月中旬

    沈树周

    7

    新生英语摸底

    10月下旬

    张 超

    8

    学习经验交流会

    11月中旬

    张 超

    9

    2014级迎新生文艺晚会

    10月25日

    王 超

    10

    新生女性知识讲座

    11月下旬

    王 超


    上一条:关于举办第四十二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通知
    下一条:城建与环境学院党总支2014年工作计划

    关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