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首页
    以主题教育为引领,助推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2023-06-07  点击:[]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助力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就业,建筑学院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把毕业生就业工作同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以主题教育为引领,切实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的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针对建筑学专业就业推进难度大、推进慢的现象,5月31日下午,学院召开建筑学专业教研室全体教师就业推进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傅友福主持,学院纪委书记、党委副书记谢宜勤、副院长吴伟东、建筑学全体专职教师及毕业班辅导员参加。

    首先,傅友福以“就业工作怎么了”引出大学生就业工作的问题,通过数据分析了近几年学院毕业生去向落实率情况,他强调今年就业工作较去年更加困难,大体上呈现出三个特点,即“一增一减、一多一少、一冷一热”。“一增”指高校毕业生人数持续增加,“一减”指劳动力市场提供的建筑类岗位数量整体不足;“一多”指当前高校一些同质化专业和长线专业毕业生数量较多,“一少”指社会急需的高层次人才的专业毕业生数量较少;“一冷一热”是指区域需求与就业意向的不匹配。

    随后,傅友福提出了第二个问题:“就业工作怎么看?”,他认为,就业是学生之本,即是学生安身立命之本、自我成长之本、价值实现之本;就业是学校之本,是学校的生命线和职责所在;就业是教师之本,是教师树人之情怀所系,敬业之使命所然。他提出,全体教师应该关心、关注毕业生就业工作,共同参与,提升就业工作质量。

    最后,傅友福就“就业工作怎么干”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找准形势变化,聚焦新就业形态,寻找新突破,合理运用政策,响应国家号召,引导学生灵活就业;二要形成合力,用好“五精工作法”:精准学情分析、精致分层分类、精细个体诊断、精心就业指导、精确信息投送;三要“分头行动”,学院专业教师利用自身优势帮助学生就业,着力于匹配岗位、指导面试及应试、进行心理疏导与家校协作方面提供指导。

    谢宜勤指出当前全社会还没有完全从疫情等多重因素叠加的影响中恢复过来,就业形势严峻复杂;同时学生也存在考研“二战”、慢就业、工作要求较高等不可控因素。她要求,专业课教师作为学生的学业导师,既要担负起从一入学的专业教育、热爱学业的教育职责,也要担负起协助就业、选好职业的引领职责,承担起打通“专业-学业-就业-职业”的全过程导师重任。

    吴伟东指出希望每位教师利用社会资源多方联系企业、开拓岗位,以高度的责任感抢抓未来一段时间的就业关键期,协助和促进建筑学专业的学生探索并找到合适的个人发展之路。(特约通讯员:靳盼摄影:阮怀思审核:傅友福)


    上一条:建筑学院再夺校大学生篮球联赛总冠军
    下一条:建筑学院开展进社区入户走访志愿实践活动

    关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