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科技学院科研处!

新闻动态

科研处2009-2010年度第二学期工作计划

2010年03月23日 00:00  点击:[]

2010年度,科研处将在学校党政班子的领导下,坚持以“基础研究为基础,应用研究为重点,自然科学研究与社会科学研究并重,科研管理与学科建设相结合”的方针。加大管理创新,制度创新和政策支撑的力度,努力使我校的科研工作上台阶、上档次。具体工作内容是:

一、召开科技创新与学科建设工作会议会议(5月份)

1、撰写科技会议工作报告,做好会议筹备组织工作。

2、加强科研经费的管理,修订科研经费管理办法,使有限的科研经费发挥更大的效益。在充分调研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起草《科研经费管理办法》讨论稿,提交科技工作会议讨论。

3、完善科研激励制度,进一步提高广大教学科研人员从事科研工作的积极性,起草《科研工作量计算办法》讨论稿,提交科技工作会议讨论。

4、提升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实现跨越发展,起草《关于加强科技自主创新的实施意见》讨论稿,提交科技工作会议讨论。

5、在进一步完善科研管理制度基础上,编制近3年我校科技工作情况汇总光盘,向广大教职工宣传我校的科技成果。

二、强势推进校级重点学科建设

1、编制“十二五”学科专业建设、“十二五”重点学科建设、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规划,整合全校资源,全面提升学科建设整体水平。

2、实施首批校级重点学科立项建设工作,进一步优化组合资源配置,促进优势学术团队和学科生长点的形成,提升学校综合竞争力。在加强校级重点学科建设的同时,积极申报省级重点学科。

3、在加强现有科研平台的基础上,一方面按照“择优、择重、择需”的原则,摸清家底,整合资源,进一步理清研究方向,对照条件,积极申报省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中心;另一方面按照“整合、共享、完善、提高”的原则,积极探索加强学科的交叉和融合、加强与企业的联合、加强与高校间的协作,加强与相关企业联合共建实验室和工程建设中心的力度,以营造开放、共享的科研平台,把实验室建设成为能够持续增强我省科技创新能力、获取关键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要科研基地。

4、继续加强与蚌埠市科技部门的联系,积极融入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

5、加强调研工作,组织学科带头人到同类院校进行考察学习,交流思想,以加快学科发展。

6、活跃学校学术创新氛围。举办、承办、参加较高水平学术交流活动:鼓励副高以上人员举办学术讲座;邀请国内知名专家、教授来院作学术报告;继续举办项目申报培训、聘请有关领导专家来校座谈,为广大科研人员的科研选题、申报等提供咨询与服务。

三、加强科研管理

1、制定学术委员会工作细则,特别是制定学报编辑委员会、产学研工作组、学科建设工作组的工作细则,强化和发挥学术委员会指导、监督和决策的作用。

2、充分调动科技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全力以赴做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力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再上新台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立项实现零的突破。

3、积极拓展课题申报渠道,加大高层次项目申报力度,争取省、部级项目立项获得较大突破。

4、组织省首批农产品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的答辩,认真做好答辩的调研论证、资料收集等各项工作,并争取有关领导和专家的支持,力争省首批农产品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获批。

5、积极组织报奖的各项工作,及时掌握国家、省、市科技成果奖申报信息,精心指导,不断完善,全程跟踪,加强服务,争取实现省级科技进步奖与自然科学二等奖的突破。

6、进行各类课题的结题和中期检查,对项目的执行情况、研究进展、经费开支情况进行集中检查,摸清情况,确保科研项目的顺利实施。

7、建立健全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制度和机制,做好第七批大学生创新课题立项评审和启动,增强学生的科研意识,培养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8、改善优秀青年教师基金项目管理,做好人才引进科研启动基金项目的立项审查,充分发挥引进人才的优势和潜能,不断提高其科研能力和水平,增强其承担重大科研项目的实力,抢占学科制高点。

四、积极开展产学研活动

1、积极组织参加“第二届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巢湖)产学研对接会”、“皖北地区第四届产学研对接会”,做好校地、校企科技合作有关事项,签订产学研合作框架协议,积极争取横向科研合作课题。

2、组织各种类型的专家团、博士团走进蚌埠市“三县一郊”,走进企业,深入调研,沟通信息,了解企业需求,切实帮助企业解决技术、管理、市场等方面的难题,进一步拓宽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的途径,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本领,创新产学研合作的渠道和措施,将产学研合作推向深入。

3、组织教授服务团去临泉扶贫,实现对口支持,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

4、编印科技服务信息册,积极推荐成熟的科研成果,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

五、做好硕士点创建工作

1、编制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规划,明确今后硕士点建设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及主要措施,确保建设取得预期成效并顺利通过验收。

2、制定2010-2012年专业硕士研究生教育发展规划和专业硕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方案,创新专业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强化过程管理,建立和完善包括招生、培养、学位授予等各个环节的专业学位质量保障体系。

3、加强与安徽工业大学和安徽农业大学的合作,做好联合培养专业硕士的准备工作,为申请硕士点打下基础。

4、加强与国家、省学位办及相关高校的联系,扩大学校影响,争取各级领导、专家的支持,为申请硕士点创造良好的条件。

六、其他

1、做好科研处网站相关数据信息的维护更新工作,认真做好各类科技统计、科研工作量核算、奖励、档案、扶贫、成果和年鉴编写等有关工作。

2、完成校领导和有关部门交待其他任务

上一条:科研处科研管理工作流程 下一条:CSSCI(2012-2013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