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外国语学院“十二•五”科研规划

作者:佚名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年08月02日 09:35

一、概述

“十一五”期间,外国语学院除积极承担并完成全校的英语教学任务外,还不断加强学科科研建设,共发表论文150多篇,申报省级课题10项,院级课题立项近30项,从论文发表的期刊级别和课题层次都比以往有很大的提高,随着最近几年人才引进力度的加大和青年教师进一步的深造,为我们下一个五年的科研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基础,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外国语科研工作中所存在的问题。这些问题大致包括如下方面:1、学科优势未能成为学校科研重点学科,该学科的发展同其他兄弟院系的发展速度相比显得缓慢,纵向比较,我们有了长足的进步,但横向比较,却又显得更加滞后;2、由于主客观方面的种种原因,我院的科研工作存在着学术视野狭窄、学术观念陈旧、学术交往欠缺、学术氛围淡薄、学术队伍参差不齐的问题,这在整体上制约了我院的科研工作的进一步发展;3、由于学校建设、发展的需要,外国语学院近几年增加了引进青年教师的力度,这一方面增加了科研的新生力量,但另一方面,新教师又普遍存在着科研经历较短、科研目标不明确、工作与生活压力大等等问题,这一现象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

二、“十二五”规划的指导思想

基于如上情况,我院对下一个五年的科研工作形成了如下共识:继续树立“以教学立院、以科研强院”的办学思想,进一步发扬我院已有的科研优势,认真查找科研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对之进行富有成效的改进;以学科建设为中心,把科研工作与人才培养、教师成长、职称评审、学科建设及申报新的硕士点等工作结合起来。积极引进、培养和造就一批高水平的学术带头人,充分支持、大胆使用学术骨干,争取高档次的科研项目和成果,并形成科研团队积极申报安徽省社科科研项目,以科研为学院创品牌,以科研为学院造影响。

三、外国语学院科研工作规划

科研工作的具体目标如下:

1、科研队伍建设计划。重点建设英美文学、英语语言学和应用语言学及英汉翻译三个方向,在人才引进方面,把引进重心转移到以学科建设为着眼点,更多引进高职称、高学历的人才,形成高级、中、初级稳定的科研人才队伍。

2、科研硬件建设。着手英语资料室建设,充实科研资料;抓好网络建设,使教师可以便利使用网络对科研资料和信息收集与对外交流。

3、加强课题申报。鼓励教师申报各级科研项目,支持教师参与横向课题研究,高度重视并积极组织相关的专家进行具体策划,整合科研力量,有的放矢地申报各级课题,力争获得15项省级项目,50项校级课题。

4、加强科研横向联合。

我们继续同安徽大学、南京大学和安徽财经大学进行院校合作,经常邀请校外有影响的专家进行学术交流,进行科研课题申报合作;鼓励中青年教师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鼓励青年教师进一步攻读学位。

       上一篇文章:2012年下半年学术交流活动安排

       下一篇文章:科研处关于学术报告管理规定(2012年6月12日)


安徽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C) 2019 AHS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