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指南

培养自理能力是迈入大学生活的重要一步

培养自理能力是迈入大学生活的重要一步

从高中时代走来,每一个大学新生所面临的都是一个全新的世界,生活从原来的两点一线变得多维丰富,许多事情需要独自处理。因此,大学新生除了学习,还必须学会打理个人生活,培养独立生活的能力。

我的许多支离破碎的大一生活片段经常浮现于眼前。如今在教学工作中经常遇到一些新鲜如水果般娇嫩的大学新生,就让我这个“果脯”来给“水果”们讲讲我的大一生活的故事吧。

生活是第一位的

刚离开父母,心情忐忑又激动不安,终于就要独立面对每一天的衣食住行了。鲁迅曾经说过:“生活是第一位的”。

很多女生刚进校时天天以泪洗面,我当时却没有太多的撕心裂肺的不舍,反而对一个人吃饱全家不饿的状态心生向往。

大学生活总体来说还是很有规律,啥事儿都有校园喇叭通知:该起床了,该参加集会了,该升旗了,该熄灯了……

食堂里的饭菜见仁见智。我最喜欢的就是3号窗口的京酱肉丝,一份是2.10元,肉超多,又嫩又滑。它只在每周一的中午有售,稍微去晚一点就被别人抢光了。可周一上午我们的课都是满的,根本没法提前溜过去打饭。所以,几乎每周一上午一下课都会看到我头顶饭盒、高叫着“京酱肉丝”,以刘翔百米跨栏的速度冲向食堂的身影,另众人侧目。

就是洗衣服挺让我头疼。最初是把衣服放在洗衣粉水里泡一晚上,第二天脏东西自然就掉了。可几天下来,衣服本来的颜色也跟着掉了。校园里有洗衣房,洗一桶三元钱,但我总觉得那么多人的衣服放在一起洗不干净。于是我开始用脚洗衣服,就是把衣服泡好以后用脚来踩。当时我体型惊人,净重156斤,被我踩过的衣服基本就“寿终正寝“,久而久之成本预算太大,只得弯下腰来老老实实地用手搓。

事实证明,人都是被逼出来的。

对于90后新生来说,走出家门,跨入校门,上大学是第一次离开家,第一次开始独立生活。高中时期大部分精力都用来读书,父母包办了一切生活琐事,直到走进大学,衣食住行看似简单的事情脱离了原来的轨道,由此开始独立面对这一切。因此,必须学会打理个人生活,培养独立生活的能力。

把钱花在最需要的地方

离开父母独立生活的另外一个重要方面是对钱的管理。

当时我母亲每个月给我一次生活费。第一次拿到那么多“零花钱”时,握在手中简直就像是一笔巨款,都不知到怎么花,感觉“睡觉睡到自然醒,数钱数到手抽筋”的大学生活就在向我深情地呼唤。我忽略了这其实不是零花钱,而是生活费的事实。

刚入校时,我的生活费基本上都是平均分为三份来过的。头十天过的完全是酒池肉林、奢靡腐朽的生活;中间十天开始囊中羞涩,那种另友邦惊诧的挥霍生活直转其下;最后十天完全回到了“路有冻死骨”的悲惨境地,于是开始把之前买的书、吃的之类的东西挥泪大甩卖。

突然,天降奇缘,我一位亲戚的邻居慕名主动找到了我,让我给她高三的儿子补习功课,酬劳还不错,而且是他每天下午主动上门来补习。可他几乎从来就没有准时到过。我怒问他中午干什么去了,为什么天天迟到,他说他睡午觉之后要洗个头。我望着他那像刚出炉的包子一样、似乎还冒着热气的湿漉漉的脑袋,只得把怨气往肚子里吞。印象中他只认真听过第一节课,接着每天就坐在那里睡觉了。再后来有一天,他居然当着我的面打起呼噜来。我立刻斩钉截铁地结束了我人生中的第一桩“生意”,并指天起誓这辈子再也不当老师。

现在看来,勤工俭学要视具体情况而定。

大学新生第一次独立安排自己的生活,花钱往往没计划,稀里糊涂地钱就没了。大学新生应该根据父母的经济能力和自己勤工俭学的实际情况有计划地进行日常消费。以节约为主,学会一种“理财”的观念,该花的就花,不该花的就别花,可花可不花的要量力而为。开始时可以列一个明细表,看看自己一个月多少钱用在学习上、多少线用于生活费,以免到月底出现赤字。

那一场风花雪月的事

我们宿舍总共有四位女生。刚进校时,大家都是独生子女,娇气惯了,免不了磕磕碰碰的,也对学校晚上11点钟要准时熄灯这一规定颇为不满。作为南方人,11点才正是美好夜生活刚开始的时刻呢。虽然我们当时的夜生活也就是看看《流星花园》,但还是促使了我和同宿舍的四喜丸子同学到学校外面去租房子。

我们贴出了求租广告。为了省钱,我们注明了最好是和对方合租。当天就有个男生给我们打电话,带我们看房。一见那男生,我和四喜丸子立刻就交了几个月的租金,生怕迟则有变,因为那男生实在太帅了!第二天把行李搬进去以后才发现,那帅哥不住这里,他只负责收钱,住这儿的是他老爸。

帅哥告诉我们,他老爸是我们学校的退休老教师。于是我和四喜丸子互相安慰:还是和老教师住一起实在,好歹是知名学府的学者嘛,每天还可以就学术问题进行探讨,相当于免费请了一个导师了。结果,等我们住进去了才知道,他老爸是教体育的。

幸亏我们在外没住多久就被学校强制性住校了,否则不会体会到大学真正应该体会的生活。我们四个人在宿舍里偷偷煮过火锅,装过圣诞树,养过蛇和兔子(养了三天就养死了),还一起减肥,一起逛街,一起抢自修室的座位,一起去球场看其他系的男生,一起去打牙祭吃自助餐……

寝室的风花雪月没有机会重来一次。以后什么时候还会再有人愿意陪你疯、陪你醉、陪你闹、陪你狂?大学时期的友谊,毕业后就很难再有替代品了。

我们宿舍的四位女生现在依然经常来往。长得像四喜丸子的小丫头也成了我一生中最好的挚友。

学会和周围的人和睦相处,这种和谐的人际交往的体验源于那个青春起步的年代,伴我走过精彩,走过彷徨。

周末休闲好去处

现在的校园,好玩的、好吃的太丰富了,当年我们的条件要局限得多。我们周末最好的去处就是到市中心的书城去看书,一待一整天,还不用花钱。我当时特别爱看金庸的武侠小说。可能是“千古文人侠客梦”,我总是喜欢在刀光剑影中找寻自己卑微的影子,也学会了工作以后怎样以一种平和的眼光来看待自己平凡的生活。

大一时读的书里的许多句子,我都依然清晰地记得。年轻时就这样,只要感兴趣,就会去了解;只要投入了,就不会被遗忘。不管当时能不能完全掌握,但只要看了,哪怕真的忘记,也比完全不看要好得多。

白岩松曾经说过一句话:“大学期间读的书,是一个人一辈子读的书的一半。”我当时对这种观点很不能理解,认为毕业了同样可以坚持读书。很多年过去了,现在我才真正发现这句人生感悟的道理。读大学时,尽管总是嫌书店卖的书贵,嫌学校图书馆的书少,但也几乎把所有感兴趣的每一本都看了、每一本都读了。工作后,可以买到的、买得起的书多了,但每天奔波于柴米油盐酱醋茶的我,有时却懒得再去读自己想读的书了。有些东西,当你很难拥有时,你会尽心去拥有;当你随时可拥有的时候,却不愿去拥有。

成长,从独立生活开始

大学生活揭开了人生的新篇章。原香港中文大学校长金耀基曾说过,学生在大学里,实际上是学四种东西:一是学怎样读书(learn to learn);二是学怎样做事(learn to do);三是学怎样与人相处(learn to together);最后是学怎样做人(learn to be)。大学新生要尽快适应高校环境,规划“我的大学”,按照自己期望的模式长大成人,可以说是从真正的独立生活开始。

点击: 更新时间:2020年05月09日 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