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指南

大学生学习方法八要

大学生学习方法八要

【来源:网络】

有些学生进入了大学校门,仍采用中学时期的学习方法,虽然化出相当多的时间和精力,但仍事倍功半,成绩低下,产生自卑感,有的甚至因此对学习产生恐惧感和厌恶感。作为高校教师,要善于在教学过程中让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环境。在大学里,学生除了要有刻苦钻研、坚韧不拔的治学精神外,还需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

何谓科学的学习方法?“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如何以有限的学习时间,去掌握无限的知识,这是大学里师生共同探究的题目。笔者从有些学习比较得法的学生中间,深感知识学习本身是一种具有自身合理性的活动,总结几点,写成题纲。

参与意识 主动参与到教学活动中去,而不是过多地依赖教师的帮助。提倡大学生对教师的讲课质询与分析。

阅读思考 大学生需要更多阅读和思考,对记忆的要求,则不及高中时期。求理解,重运用,不去死记硬背。一个记忆力强的人,最多只能称之为“活字典”,不能成为科学家或哲学家。

博大精深 知识是一个庞大而复杂的体系,一般说来,具有某种专长的个人,仅能对一、二门学科进行深入研究,而对其他学科仅能作一般性的了解。不“博”就谈不上“深”,不“深”往往就失之于“博”。古语说,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就是这个道理。鲁迅先生也曾说过,必须如蜜蜂一样,采过许多花,这才能酿出蜜来,倘若叮在一处,所得就非常有限,枯燥了。因此,在大学学习过程中,自己必须很好地根据自己预定的目标,把握好“博”与“深”之间的关系和尺度。

整体原则 在大学学习中,必须遵循整体性原则,把各种知识作为相互联系的整体来对待。对任何知识的理解,总是以已有经验、知识为基础的。如果已有知识是各自孤立的,一方面会妨碍对这些知识本身的加深理解,另一方面,将影响利用这些知识关系去理解新的知识。孤立起来去学知识,是学零件而不是学整机的。零件固然要研究,这样才能深入,但离开整机去研究零件,是研究不清楚的。白色光是由七种不同颜色按不同比例混合而成,如果缺少一种颜色,就不能形成白色光。部分与部分,整体与部分的有机联系,既丰富、又单纯,形成统一多样的整体美。系统有整体统一的结构,便能发挥整体的强大功能。这是整体美的力量所在。将需要学习的多种多样的知识,形成良好的知识结构,将从多的知识,分层次地组织起来,联系起来,不仅便于记忆,便于应用,而且,通过知识的新的组合,知识的信息量会激增,走向有序,形成新的概念和方法,认识会进一步发展。

辩证思维 思维是事物的反映及事物的本质、联系相关系的反映。认识的辩证过程是“从生动的直观到抽象的思维,并从抽象的思维到实践”。大学生看问题的方法,应当是“从个别想到一般,从特殊想到抽象”。抽象思维是运用概念、判断、推理反映现实的过程。抽象思维撇开事物的具体形象,抽取事物的本质属性。大学生要学会运用抽象思维。另一种思维方式是形象思维,也是大学生在学习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思维方式,形象思维是以形象作思维的运动形式,以感情做思维运动的动力,并带有想象,联想和幻想的思维活动。概念,定理是严肃、抽象、呆板的,学得活的人,就是把这些定理、概念在他们的心中都是活泼、具体、生动而有感情的。大学生们在学习中万万不可被这些定理、概念抽象的外表所蒙蔽,要努力发掘它们内在的、活生生的东西,要从感情上去理解它们。宋人陈善曾说:“读书须出入法。始当求所以入,终当求所以出”。这是对读书人的告诫。对大学生来说,这一入一出,都是大学生的主动行为,在这一入一出,都是大学生的主动行为,在这一入一出的反复之间实现学习的目的。因为,任何概念是抽象的也是具体的。掌握概念不仅是从个别到一般的过程,而且包括一般再回到个别的过程。只有经过这样的反复才能真正掌握概念。从一般到个别的过程就是概念的运用过程。

假设问题 恩格斯说:只要自然科学在思维着,它的发展形势就是假设。善于从大家以为没有问题的地方作出假设,再用“举反例”的驳斥方法,一层一层地剥去假象,去伪存真。

判断力。判断与逻辑推理及类比推理有联系。大学生要养成正确判断事物的习惯,切不可凭主观臆断而望文生义。歌德曾经说过,有想象力而没有判断力是世界上最可怕的事。这句话是值得我们品味的。

对比分析 表面形式的相似性会引起错误的联想,消除的方法就是对比分析。

时间管理 当你踏进高校的校门,你将面临的新的环境和对学习,从时间上加以管理是至关重要的。不是热衷于获得高分数、而以探求知识为动力去学习。手脑并用,学问思辨行统一。

点击: 更新时间:2020年05月09日 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