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指南

大学学习与中学学习的差别

大学学习与中学学习的差别

【来源:网络】

学习是现代人赖以生存的必要条件,是学生的主要任务和主要活动方式。大学生的学习与中学生相比,有明显不同的特点:

学习专业的定向性

我国教育的目标是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人。在教育目标的实现过程中,中学和大学担负着不同的任务,教育的具体对象、内容、方法、要求,存在着由小到大,由浅到深,由简到难,由低到高的层次。大学阶段的学习是高层次的专业性学习。学校的课程设置是围绕培养目标和专业特点进行安排。每个大学生进入校门之前,就要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选择不同专业的学习方向。步人大学后,就要在专业定向的基础上学习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把自己培养成未来社会的教育家、军事家、金融家、科学家、工程师、经济师、会计师、农艺师等各种专门人才。因此,大学教育是培养高层次的专业人才。大学阶段的学习是专业定向基础上的学习。

学习过程的自主性

大学生是靠老师领着走进知识殿堂。学习以自学为主,课堂教学为辅。在学习时间上,大学生有更多的自由支配时间。据凋查,除上课外,大学生约有45%的时间可以用于自己安排;在学习内容上,大学生具有更大的选择性。大学的课程分必修课和选修课,大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专业需要、兴趣、爱好选择选修课。这一切要求大学生的学习活动必须具有独立自主的精神,能够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娱乐、休息时间,切合实际地选择选修课程和辅修专业,逐步提高自己的自学、自理和自律能力。

学习途径的多样性

大学生的学习不像中学生那样单一、机械地从课堂教学中获取知识。除课堂学习外,他们为完成实验作业和论文设计任务,需要到图书馆、资料室查阅、收集大量资料;为了解学科前沿需要旁听各种学术报告和专题讲座;为学有所用,需要走出校门,进行社会调查。大学生从图书馆、资料室、报告厅以及社会实践中,获取大量信息,吸取文明成果,从而扩大自己的知识范围。

学习活动的探索性和研究性

高等学校既是教育中心,又是科研基地,大学生不仅要有学习能力,而且还要具备探索、研究的本领。大学学习的重要环节——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要求大学生不仅要在学习中理解、巩固、掌握知识,还要在学习中培养独立思考,探索创新的精神。国内外无数的事例证明,科研工作开展得好的大学,培养的学生水平也高,在未来工作中取得的成就也大。

点击: 更新时间:2020年05月09日 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