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指南

大一新生之学习适应篇

认识误区一:经历过高考千军万马闯独木桥的厮杀,我终于成功地步入了大学的殿堂,哈哈,这下我可以好好地休息一把了,把自己以前想做而未能做,想玩而不能玩的都玩个痛快。……

认识误区二: 到大学我要更加努力地学习,像高三一样甚至比高三的学习还要刻苦……

认识误区三:……

……

之所以说它们是误区,是因为到了大学,你既不可以不学,也不可以死学。大学的学习气氛是外松内紧的。在这里没有人监督你,没有人主动指导你;但这里绝不是没有竞争,每个人都在独立地面对学业,每个人都该有自己设定的目标,每个人都在和自己的昨天比,和自己的潜能比,也暗暗地与别人比。因此你的任务是真正地学会学习,学会有目的、有效率地学习。

那么该如何认识大学学习,怎样搞好大学学习,下面将粗略地谈几点,以作参考:

一、学习态度:正确认识大学学习的黄金含量

有人认为,大学4年是拿黄金都不换的。这4年是人生的关键阶段,也是学习的黄金时期。从生理上来讲,这个时期的你无论从体力、精力、记忆力,还是接受新事物的能力、修正错误的能力等各个方面都处于巅峰状态;过了这几年,可能在某些方面就将“老大徒伤悲”了。从人生阶段来讲,这一时期的你有旺盛的求知欲和充足的学习时间,别小看这两点哦,很多时候对我们来说,二者都是“鱼”与“熊掌”的关系,不可兼得。从认识能力来讲,经过了小学、中学的积累,现在的你对内在世界和外在世界具备了一定的认识和判断能力,但还不成熟,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和修正的时期。从求学生涯来说,这是你第一次系统地接受高等教育,对一部分毕业后将不选择继续深造的人来说,这也可能是他们最后一次接受系统教育的机会,可能今后他们会转向学习社会这部大书了。在人生的轨道上,大学这段时间里,你有着最充分的时间,最强的修正能力,还有着极小的几乎为零的犯错误的代价;而在此之后,时间和修正能力线在下降,代价线却在上升!遗憾的是,并不是人人都能认识到这一点,浑浑噩噩者不乏其人。总之,在大学,学与不学,花几分力气学习,学得疯狂还是玩得疯狂……这里的一切都UP2U(流行英文简写:一切由你决定)

二、课堂学习:打好基础,注重专业,有目的选修

课堂学习是大学里最基本的学习,也是与高中阶段相似点最多的一块儿。这里主要包括三类课:基础课、专业课和选修课。

基础课主要在大学低年级开设,包括大学英语、高等数学、计算机基础、政治理论课以及视专业不同而定的物理、化学等课程等。如果说大学是你人生今后发展的一个平台的话,那么基础课学习就是这个平台的基础。因此,一定要足够重视才行。它是你学业开始的重头戏,也将是你考研或就业的重要法码。比如数学,在理工科里面,它是基础的基础,计算机、物理、考研都离不开它。

专业课则将是你安身立命之本,在基础课打牢的底子上,专业课应该深钻细研,梳理成体系,逐渐培养自己在某些问题上能够提出自己独到见解的能力,有可能的话多跟同学切磋,多参与实验室项目,多跟老师沟通。

学校规定的学分里面必须有一定的选修课学分。各个院系都开设有颇具特色的选修课。学生一般在大一下学期开始公共选修课。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选修时一是要注意学分安排,二是要注意时间安排,再有最容易被大家忽视的一点是,不要别人选什么就跟着选什么,而是要结合自己的兴趣与发展方向来选。

另外一点就是学习方法。如果说中学时老师在扶着你走路的话,进了大学之后,老师则只会充当引路人的角色,你必须自主地学习、探索和实践,所以自学能力是很重要的。例如,大学一堂课讲授的内容往往要涵盖课本中几十页的信息内容,或者是横跨几本书中相关信息的综合,这时候仅仅通过课堂听讲是无法把所有知识学通、学透的,课前课后需要自己积极主动地去学习。

三、图书馆学习:培养独立学习和研究的本领

学会运用图书馆是大学学习最重要的一课,而图书馆学习也将是大学学习的重要内容。正如有人所指出的那样,熟练和充分地使用图书馆资源,是大学生特别是那些有志于科学研究的大学生的必备技能之一。

图书馆的功能不仅体现在前面我们讲到的基础课、专业课和选修课的课前准备与课后复习中;真正地用好图书馆,你将不用学校、老师的安排,而自己能够为自己开设课程、设置学习任务、检验学习成效,这样才是真正的自主学习。例如你需要学习老师规定的课程之外的内容,需要去查找书籍和文献,以接触更广泛的知识和研究成果;可能你在一门课上发现了自己感兴趣的课题,然后就应当积极去图书馆查阅相关文献,了解这个课题的来龙去脉和目前的研究动态。

在这里我们说的图书馆不仅是包含阅览室和借书处的有形图书馆,还包括网上图书馆。首先大家要熟悉图书馆的布局和图书分类方法,以便于在借书处和阅览处检索书目。我们可以借阅的有中外文图书、中文外文期刊、报纸,以及往届硕士和博士论文。

想看书和期刊不仅是在图书馆里,还有一个更方便的地方就是图书馆的网站。我校图书馆网站是:http://lib.hrbeu.edu.cn/new2004/in.asp,这上面有大量的资源,包括馆藏书目检索和数据库资源。中文的资料在维普里下比较好,大部分期刊文章在这里都能够找到。电子图书推荐超星和书生,可以下载许多书,不仅仅是学术方面的,也有娱乐等各方面的,比较综合。下载外文文献推荐ELSEVIER。SPRINGER是德国著名的大公司,也非常好,但有些文章不能够全文下载。当然其它资源大家可以尝试。

四、实验室学习与实习:工学并举

一般情况下,进入高年级后,你将有机会进入学校或院系的实验室, 刚开始可能只是在老师或师兄师姐的指导下接触点实际操作的东西。在经过几个月的适应期后,你便有可能在导师提供的项目平台上自主上网查取资料,制定实验计划,定期进行进展汇报等。

实验室一般以项目方式来运作,有时候一个大的项目可能持续很长时间,有的同学本硕博期间都在做同一个项目。科研工作前进的每一小步都建立在大量枯燥、反复的实验之上,在这里,浓厚的科研兴趣、较强的综合分析能力和动手能力都是必备素质。如果你能够在本科阶段参与实验室某一两个课题研究,得以培养科研兴趣,提高综合分析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将是日后成为科研工作者的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

在“工作经验”成为大学生就业一大门槛的今天,实习成了大学生找工作前极重要的一件事情,有时候,竞争一个实习岗位的激烈程度甚至不亚于争夺一份正式工作。

一些大公司每年都会有招收实习生计划,他们的工作流程一般是首先在校园媒体上发布信息、介绍实习岗位、利用宣讲会或网络方式来收取简历,然后经过面试和考核确定一部分人选进入公司实习,实习期间很可能还有更严格的筛选过程。在就业竞争激烈的今天,你有多少实习经历、做了多少项目、成果如何,都将成为你日后简历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也是HR考核的重要参数。如果实习期间你的表现足够优秀,得到公司认可,甚至可以在求职季节免去找工作的辛苦,直接留在实习公司上班。例如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人力资源部员工服务经理就认为“实习制度是企业挑选人才的一个很好的途径,今后也将作为一个很重要的途径来应用。我们在实习中训练了学生,也观察了解了学生,如果够优秀的,我们当然会选择留下来。”

实习一方面是为求职增加砝码,但更重要的价值在于它是一种职业体验,为你提供了一个观察、体验和感受工作的平台。许多用人单位,新进正式员工也是从底层做起、从小事做起,实习生打杂也在情理之中。通过实习,提高的不仅仅是智商,还有情商。通过与各式各样的人打交道,能够极强地锻炼你的沟通能力与协作意识,从而为正式步入工作打下基础。除了学校正式安排的实习时间之外中,有许多人会选择寒暑假去体验自己向往的工作环境。

五、其他学习

除了上面提到的课堂、图书馆、实验室等场所外,其实大学里面的学习是无处不在的。学习不再是一个抽象的固定的伏案读书的形象,你需要学习的知识是多种多样的,在这里你可以像一块海绵一样,随时随地地去吸收你想学的东西。比如数字化学习,它是指运用网络和高科技教学手段来学习的一种方式;各种各样的讲座、讨论会、学术报告、科技活动等,也将是你获取知识的另一重要来源;在本专业学有余力的情况下,你还可以通过主辅修、双学位或者加入考证一族的大军来充实和完善自己;再有一种就是利用课余时间自主阅读,广泛涉猎各种书籍报刊,培养爱好和特长,大学里考试分数并不是评价学生的唯一指标,人们更看重的是综合能力的培养和全面素质的提高。利用课余时间培养自己特长和爱好,比如书法、绘画、唱歌、跳舞、下棋、集邮、剪贴、垂钓和其他体育运动等。知识面宽,或者社会交往能力很强,或者能歌善舞,或者有体育专长,这些都有助于你找到自己在角色转变后的位置。

六、大学生涯规划:找寻最适合你自己的

目前流行大学生涯规划。那么规划什么?规划的是我们的大学4年时光;对象是谁?是我们自己;我怎么啦?我怎样在大学里做好我自己。关于大学生涯规划,有许多过来人总结自己经验来尝试给新同学以指导。比如说大学4年每年都有一个侧重点:大一要努力学习知识,积极参与活动;大二要强攻外语四级,学有余力的话可以读双学位;如果要考研的话,大三就要正式地投入备考了;大四人则大多数忙于求职与就业……

另外还有一种用“倒推法”来设定目标的方法。如果说你觉得自己现在才一年级,离大学毕业时间还很长,那么采用倒推法则可以增强紧迫感。如2006级学生是2010年毕业,实际上2009年11月就会奔波于就业市场,这时你必须具有证明自己学识、能力的各种证书、证件,如英语四级证书、专业论文等。英语证书由于从考试到拿证书大约要3个月左右,所以最迟你们要在2009年6月通过考试,9月份拿到证书(论文则还要更前一些),才能赶上11月份的招聘,这是最后机会。仔细倒推一算就会发现:毕业前,你们有资格参加英语过级考试的机会只有3次了,即2009年1月一次,2008年6月一次,2008年1月一次。所以说,你们的时间非常的紧迫,松懈不得,只有提前做好准备。

别人的经验只可以借鉴,除了自己摸索出来的方法,没有一个是最适合你的。简单点来说,有人从大一下开始就积极地投入到备考某名校热门专业的考研中;有人则选择大一大二努力学习书本知识,到高年级则努力补社会经验;更有边读书边自己做老板者……不一而足。

点击: 更新时间:2020年05月09日 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