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指南

大一新生之经济适应篇

学会经济适应,也是你进入大学必须做的一件事。

一、国家助学贷款

如果报到之日你是通过绿色通道进来的,那么国家助学贷款肯定是你的首选。国家助学贷款是国家运用金融手段,经专门指定的银行,通过财政贴息贷款的方式,帮助全日制高等学校中家庭经济确实困难的学生支付在校期间的学费、住宿费和基本生活费,以顺利完成学业的重要助学形式。

依据《哈尔滨工程大学国家助学贷款实施细则》,国家助学贷款的贷款对象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全日制统招普通高等学校本科生、研究生,贷款种类分为学费贷款、住宿费贷款和基本生活费贷款,生均年最高贷款额度不超过6000元,还款期限最长不超过毕业后6年。利率计算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同档次贷款利率执行,但学生在校期间利息全部由财政补贴,毕业后全部自付。学生在毕业或终止学业后1年内,可以向银行提出一次调整还款计划的申请。若借款学生本科毕业当年继续读研究生,经申请和审核,可相应延长在读期间的贷款期限,展期期间的贷款利息仍由财政全额补贴,贷款本息在研究生毕业后6年内还清。

我校国家助学贷款经办银行为中国银行,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由学生工作处学生资助办公室具体负责。2004年我校有2000多人次申请到国家助学贷款,总额1000多万元。

申请国家助学贷款,须提供本人学生证、身份证复印件(或户口本、户口迁移证复印件),由家庭所在地乡、镇级以上民政部门或政府部门或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出具并加盖公章的家庭经济困难证明。未满18周岁的学生,须提供父母或法定监护人身份证复印件,并提供父母或法定监护人书面同意借款人贷款的确认书。

二、奖学金与助学措施

我校向优秀学生提供一系列奖学金和助学措施。

优秀新生奖学金。以新生入学高考成绩作为主要依据,一等奖2万元,二等奖1万元,今年有50人获奖。

创新奖学金。每学年评定一次,一等奖每项奖励5000元,二等奖每项奖励3000元。

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每人每年奖励2000元,比例为5%;二等奖每人每年奖励1000元,比例为8%;三等奖每人每年奖励500元,比例为12%。

本科生年度学习特别奖。

自强奖学金。在列入贫困生档案的统招本科学生中产生,每学年评定一次,每人每学年1000元,比例控制在学生总数3%。

单项奖学金。每学年评定一次。科技活动奖每人每年300元,控制比例在1%以内;社会实践奖每人每年300元,控制比例在1%以内;精神文明奖每人每年300元,控制比例在1%以内;文体活动奖每人每年300元,控制比例在1%以内;单科学习优异奖每人每年300—500元,无控制比例。

国防奖学金。专为国防生发放,每人每年5000元,其中学费、杂费共3000元,生活补助费2000元。

国家奖学金、助学金。由中央政府出资设立,面向全日制在校本科生(包括当年入学的新生)中的贫困家庭学生,分为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两种形式。国家奖学金的资助对象为家庭经济困难、品学兼优的全日制本专科学生,每人每年4000元;国家助学金的资助对象为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全日制本科学生,每人每月150元,每年按10个月发放。国家奖学金可以和优秀奖学金兼得,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困难补助、自强奖学金不能兼得,国家助学金与困难补助原则上不能兼得。

另外我校还有“广核奖学金”、“常石奖学金”“奇瑞21世纪东方之子奖学金”等各类奖学金。

我校对大学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创新活动也有相当大的奖励幅度。在全国性竞赛中获奖,你将不仅能够获得科技实践学分,直接或推荐免试攻读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获得荣誉称号,相应的物质奖励也是多多的,这里我们就不详细讲了。

校内勤工助学岗。我校设有700多个岗位吸收贫困生参加校内的助教、助研、助管工作,参加实验室、校办产业的生产活动和后勤各种劳动岗位工作。凡申请勤工助学岗位的同学,需向所在院系提交申请,由所在单位出具其特困证明、学习成绩和思想品德表现,经校学生工作处审核批准后方可参加勤工助学活动,分不同岗位和劳动强度,月工资100-300元。

三、勤工助学的多种方式

1.做家教。这是许多在校大学生打工的主要方式。依据行情,一般为每小时10-30元/小时不等。学校在21号楼设有家教中心。

2.做兼职。一些短期的展览会、交易会以及各种商务谈判活动的主办方,往往会招聘大学生担任翻译、促销员、讲解员、礼仪、模特等;一些大型商超会在节假日如“五一”“十一”招聘大量促销员;某些公司也往往聘大学生来做市场调查、商品直销等。相对于家教来说,这类活动收入更丰厚一些。如果你做得足够好,经济独立是不成问题的,甚至还可以实现自己的全数码配备。

3.假期打工。大学二年级以上的学生假期有很大一部分时间在外打工,充实了头脑与阅历之外,也充实了你的钱包。

4.协助老师做研究。这是名副其实的“助学”,可以利用自己的专业和专长来协助老师进行科学研究,并赚取一定的劳务费。

5.自己做老板。虽然学生创业现象已不足为奇,但真正敢于开公司的在大学校园中还是少数。大多数学校并不提倡这种做法,而实际操作过程中也要考虑以不影响学业为前提。

四、学会理财

不管以怎样的方式获取的收入,正确、合理、有计划支配都很重要。篇幅所限,这里仅作个提醒:第一,这些钱不是父母的血汗钱就是你自己的辛苦钱;第二,这些钱是你完成学业不可或缺的经济保障。所以,一定要慎用,至少不要拿来挥霍哦。

点击: 更新时间:2020年05月07日 0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