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指南

大一新生环境适应篇

人际环境

师生关系:在大学里面,师生关系变得离散。一般情况下老师上完课就会离开教室,不会有另外的辅导;而班主任或辅导员也不再是“保姆式”全方位服务了,一般情况下他们最多一周与学生见一次面,有时可能几个月都不见不着的。所以,来到大学要学会自己来确定学习目标,自己制定学习计划,自己安排学习时间,自己选课,自己检查学习效果,有学习或生活上的问题自己要主动找老师或辅导员征询意见。

同学关系:由于班级和宿舍里的同学分别来自不同地域和不同的家庭,大家在思想观念、价值标准、生活方式、生活习惯等方面都存在着明显差异,在日常学习生活发生冲突是很正常的。这个时候你首先要做到的,是要学会承认各人有各人的生活习惯和价值体系,要做到对人宽、对己严,切忌以我为中心,要积极主动地去帮助别人。其次做一些公共的工作,以增加同学们对你的好感,同学间的关系也就会融洽了。最后在给同学提意见或建议的时候,要讲究方法和技巧。

社团内人际关系:作为课堂教学的有益补充,社团被称为第二课堂,这里不仅是你培养学科交叉知识背景、提高综合能力的地方,也是提高你社会协调组织能力的好舞台。一个社团就是一个小社会,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在社团中要培养一种生存的同一感,学会与不同价值的人融为一体,在追求共同发展的目标下,大家通力合作,做到对他人的尊重、宽容、关怀、理解,学会沟通与对话,即时解决出现的问题。

语言环境

校园里基本上都是用普通话进行交流的。但由于大家来自五湖四海,可能你讲话发音不清楚,可能会带有方言口音,没关系,千万不要因为讲不好普通话感到自卑,这样可能会影响到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这时候你首先要敢讲,坚持讲,可以模仿身边老师、同学或电视广播中的主持人来进行练习;同时,多和其他同学结伴练习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大家互相帮助共同进步。这个方法也同样适用于英语口语的学习。

除此之外,适当掌握一些必要的地方方言也会有帮助的。离开家乡到异地求学,意味着踏入一个不同的社会环境,怎样搭乘公共汽车、怎样向别人问路、怎样上商店买东西、怎样和小商贩讨价还价……很多东西都要逐步熟悉。掌握当地方言能有效地帮助你适应校园外面的社会环境。比如在实习、做社会调查、出门办事、或上街买东西时,如果你能用方言与当地人打交道,交流起来会更方便。否则在校园内还好,一出校门敏感的人会时时刻刻总有一种异乡人的感觉,这种感觉会影响一个人在新环境中的正常生活。因此提议大家读书之余到校园外面的世界看一看,有目的的进行一些有益有利的社会实践活动,主动接触这个社会环境,从而认清楚自己在这个社会环境中的实际位置。

心理调适

一、在孤寂中学会独立

对于大多数同学来说,上大学都是第一次远离家人和朋友、独自生活的开始。这个时候,想家、想念中学同学、怀念过去的快乐时光,觉得自己很孤独……这是因为环境发生了变化,人际交往“孤独感”便由此产生,这都是很正常的现象。不要害怕、排斥和拒绝,有许多方法可以改善这种状况。比如主动去了解周围环境;尽量参与集体活动,在参与中发现乐趣;努力和周围的人友好相处,发自内心地接纳别人,努力发现别人的优点和自己相通相投的一面;多与家人、老同学沟通联系,诉说自己的感受;主动与同学交流,与同学分享自己的“孤寂感”,从而获得心理支持;避免一个人太长时间独处。即使你一时没有办法做到上述几点,也不要担心,不妨换一种心情坦然地去体验和享受这种孤独感,因为品尝孤独也是一种人生的收获,从孤独中学会独立也是一种成长。今后你可能独自一人需要去面以更多的东西,那么不妨把这里当做起点吧。

二、在困惑中继续努力

步入大学,新的学习方式与学习环境也会带来种种困惑。比如,可能一夜之间你会发现自己并非是最聪明的人,而且简直就是那个最蠢最笨的人;面对大学里自由宽松的学习环境而不知所措,把握不了自己的方向;进入大学后没有及时为自己设立新的目标从而失去继续奋斗的动力……心理专家告诉你,追求优越是人的一种本能,所以有这种失落感是很自然的,但因此而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则是不可取的。

这时候你要做的是:内在方面———正确地审视自己,稳住自己的心态,做好包括学业、职业、健康、人际交往、感情、休闲、自我管理等方面的自我规划,从而减少盲目比较带来的心理压力;外在方面———要尽量多了解其他同学的实力、竞争力、特长和优点,做到知己知彼;要多去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等地方,学会利用各种资源促进自我发展,提升自己的能力;要主动去竞选班干、团干等,积极参加社团活动,发挥自己如写作、体育、文艺等方面的特长,展现自己的魅力,为自信加油。

三、认同或者改变,你要早做决定

并非每个考上大学的同学都是满心欢喜来到学校的,可能你没有进入自己想读的专业而被调剂,可能你没有进入自己理想的学校,可能你没能够如愿以偿地去自己向往的某个城市……理想与现实之间总是有差距的,当出现这种无奈感时,要用一种理性的心态来面对。如果在你能力范围之内能够改变的话,可以尝试努力。比如:我们学校允许优秀学生转专业(比例较低),那么你就努力去做一个优秀学生好了;比如你可以尽早着手准备借考研之机再跳一次龙门;你甚至可以通过努力让自己特别优秀,说不定会被学校派出国去学习呢。

但如果有些事情确实是自己的能力所改变不了的话,与其怨天尤人、蹉跎岁月,倒不如选择去接受现实,尝试培养自己的认同感与责任感。你可以试着通过多种渠道去了解这个专业,培养专业兴趣,或许它远远要比你所认识的要好;你可以多方面开拓自己的学习领域,培养自己的能力,追寻更全面的自我发展;你可以努力去发掘这个学校的优点与吸引人的地方,培养对学校的感情。

关键是你怎样把握自己。在哪个学校读书,学什么专业都不是最终决定性的因素,有太多的机会你可以去向自己想去的方向发展,做最好的自己。这些都要比在抱怨中度过4年时光、最后发现自己还是摆脱不了这样一个环境要好。记住,多一份认同感多一份风格,多一份建设性多一份成熟。

总之,大一新生的心理适应是刚入学的一道坎。你将会遇到什么样的问题,这个时期要持续多久,怎样才能解决它,这些因素都是因人而异的。但有一点我们要重视,那就是不要怕,有这种感受是很自然的,要学会自我调控、自我管理、自我规划、自我设计,把这里当做全新的起点,把大学纳入人生规划之中,认清自己的方向,踩实自己的足印。若干年后当你回首时,你会发现那段日子是一笔财富。

点击: 更新时间:2020年05月08日 0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