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科技学院科研处!

新闻动态

校领导出席学校科研团队建设现场会暨2023年国家基金项目申报推进会

2022年11月16日 11:15 王晴晴 点击:[]

2022年11月13日下午,安徽科技学院科研团队建设现场会暨2023年国家基金申报推进会在机械工程学院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蒋德勤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议由校党委委员、副院长李升和主持。科研处、教务处、研究生处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体育教学部主任及二级学院分管科研工作的副院长参加会议。

在科研团队建设现场会上,蒋德勤带领各二级学院院长及科研副院长,实地参观了位于凤阳校区笃行楼三楼的机械工程学院材料成型及智能装备、农产品收获与加工技术及装备、新能源与智能车辆、智能农业装备研发及可靠性控制、传动与控制技术创新研究等5个科研团队工作室,观看了机械工程学院各团队的物理样机等科研成果,并与各团队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

会上,蒋德勤就加强科研团队建设和国家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做了重要讲话。他首先对机械工程学院通过整合优化现有资源,为自主建立的科研团队提供物理空间的经验做法和团队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与了充分肯定,并鼓励各学院学习机械工程学院的做法,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不断加强科研团队建设,构建结构合理、方向精准、目标明确的创新团队,谱写科技创新新篇章。他强调,全校上下要牢固树立学科建设的龙头地位,并就学科方向凝练、学科团队建设等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一要重视学科建设,充分认识学科建设的重要性,各学院领导班子要认真研究,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强化学科建设龙头地位,彰显办学实力和水平;二要研究学科建设,遵循学科建设和发展规律,在凝练方向、做好规划、组建团队、搭建平台、提供服务上下功夫、见实效,不断提高学科建设质量;三要推进学科建设,明确学科建设带头人,凝心聚力,党政同责,盘活存量,做强增量,打造一支数量、质量与结构合理的学科团队,建立健全学科建设机制。

蒋德勤对我校2022年国家基金项目申报获批情况进行了分析点评,并就做好2023年国家基金项目申报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扭住关键、抓住重点,国家基金项目是科研硬核实力的体现,直接关乎学校更名大学和科研工作上台阶上水平。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站位,紧盯申报工作不放松、不歇劲,一以贯之、落实落细。二是要及时调度、动态推进,分管校领导、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要全体上阵,每月召开调度会,学校采用“月汇报”制度,学院采取“周推进”制度,切实做好申报工作。三是要理顺机制、协同发力,二级学院申报工作要实行“院长主抓、书记配合”的工作模式,一方面书记和院长要共同研究制订工作方案,高位推动、层层压实;另一方面要分工明确、各自负责,书记要充分做好宣传动员和后勤保障工作,院长要打好头阵、冲锋在前,竭尽所能做实申报组织和服务工作,及时充分掌握申报动态。四是要明确申报任务,坚持稳中有升,在进一步明确各单位基本申报量的基础上,抓好质量、精心打磨、精准指导,努力提高申报书质量和立项成功率;各二级学院要多邀请专家学者对申报书进行指导打磨,力争实现新的更大突破。

会上,科研处处长陈丰对我校2022年国家基金申报工作进行了简要总结,并对2023年度国家基金申报工作进行了动员和部署;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乔印虎就科研团队建设做了经验介绍。

李升和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要求与会人员深刻领会蒋德勤书记的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到学科建设的重要性,把学科建设当成引领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总抓手;李升和还就如何做好2023年度国家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及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作者:王晴晴 特约通讯员:刘晓丹 摄影:杨文俊 审核:陈丰)

上一条:动物营养调控与健康安徽省重点实验室举办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下一条:我校7名科技特派员获安徽省多部门联合通报表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