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科技学院科研处!

新闻动态

关于申报2021年度校级科研项目功能农业专项的通知

2021年04月23日 18:48 钱晶晶 点击:[]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推进我校“长三角功能农业研究院”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充分发挥我校学科齐全优势,打造校级功能农业全产业链研究平台,建设功能农业学科专业与示范基地,专兼结合建设功能农业科技创新团队,培养功能农业应用型人才,我校校级科研项目设立功能农业专项。根据本专项实施方案的部署,现发布2021年度项目申报通知。

根据我国功能农业发展与推广中的“卡脖子”问题,对接国家功能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创新布局,并立足我校功能农业的科研基础,本着凝聚人才,链状布局,促进区域产业进步的目的,本专项项目采用“张榜招贤、揭榜挂帅”的方式,今年以富硒为先导,在功能作物、功能畜牧产品、功能农产品加工、功能农业土壤以及智慧功能农业装备等5个领域张榜7个功能农业专项项目。

一、张榜课题

1. 功能作物生产技术领域

1.1富硒水稻精准给肥技术规程研究

考核指标:选择2-3种长三角地区优质水稻品种,采用国家功能农业科技创新联盟推荐的研究专用富硒营养剂,在滁州地区,结合侧深施肥技术,集成研发基于精准给肥技术,区域适用的富硒水稻生产技术规程1套;实现不低于人民币5万元的技术转化费。

1.2营养加强型鲜食玉米新品种选育及真空包装工艺优化

考核指标:利用杂交选育方法,测配鲜食玉米新组合1500余个;精选不少于5个营养加强型鲜食玉米新组合参加省级、国家级品比试验;省级审定鲜食玉米品种至少1个;品种转化费不低于10万元;搭建小型真空包装流水线1套,辐射带动2个乡镇或企业加工生产。

1.3羊肚菌的富硒栽培技术研究

考核指标:开发富硒羊肚菌栽培技术,富硒羊肚菌中总硒及硒代氨基酸含量符合GH/T 1135-2017《富硒农产品》硒含量要求;建成30亩富硒羊肚菌栽培示范区,亩产增收1000元以上;制定羊肚菌富硒栽培技术规程1个。

2. 功能畜牧产品生产技术领域

2.1富硒功能作物秸秆畜用饲草化技术开发与应用

考核指标:研发1-2种基于富硒功能作物秸秆的富硒畜用饲料产品;富硒饲料应用于功能畜产品开发;实现不低于人民币5万元的技术转化费。

3. 功能农产品加工技术领域

3.1富硒功能米制食品开发

采用国家功能农业科技创新联盟推荐的研究专用富硒稻米基准材料,结合市场畅销品种,开发1-2富硒功能米制食品(如:速食米饭、徽式米制美食),完成1份食品生产加工过程硒素变化评价报告;实现不低于人民币5万元的技术转化费。

4. 功能农业土壤技术领域

4.1稻米矿素地图研制

考核指标:围绕小岗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稻米核心栽培区,开展功能农业目的的资源调查工作,查明主要稻田耕作层土壤及稻米中包括硒、锌、钙等的有益矿素空间分布情况,并绘制稻米矿素地图,编制1份调查报告。

5.智慧功能农业装备领域

5.1富硒生物有机肥精准变量施肥装置及其控制系统研究

考核指标:针对颗粒状富硒生物有机肥,研究其变量配肥、施肥执行机构及其智能控制策略,实现施肥量的自动反馈和施肥器转速、开度自适应控制,达到在线实时调整施肥量的目的,施肥精度≥95%;配置3个以上独立肥料箱,实现富硒生物有机肥与氮、磷、钾等肥料的自动配比,配比精度≥90%;同样种植面积、同种作物田间试验,采用该精准变量施肥装置及其智能控制系统,肥料的平均用量比常规施肥方法节省肥料≥20%;实现不低于人民币5万元的技术转化费。

二、申报条件及要求

1.申报校内科研项目的主持人必须是我校在岗教师,

2.对张榜课题具有一定的研究基础。

3.本专项项目实施周期为2-3年。项目研究周期统一从2021年6月1日算起。

三、项目经费

功能农业专项项目经费为5万元/项。

四、申报材料与时间

申报材料包括纸质版申请书2份(附件1),项目推荐单位公文1份,以学院为单位统一报送至科研处。电子版申请书(以姓名+题目命名)由各二级学院汇总后统一发送至科研处公共邮箱keyanchu2036@163.com。

申报材料报送截止时间:2021年5月6日。科研处不受理个人申报,逾期不予受理。

五、其他说明

本专项由科研处统一组织项目评审。

联系人:钱晶晶

联系电话:0550-6732036邮箱:keyanchu2036@163.com

科研处

2021年4月23日

上一条: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 研究专项项目有关补充事项通知 下一条:专利转移转化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