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志愿人物

联盟志愿人物
    江科大新青年 丨 “瑞华杯”大学生年度人物之志愿类
    2022年04月13日 09:03 张冬冬 文轩 点击:[]

    王宇航:以青春之名,谱写志愿华章

    王宇航是电子信息学院2019级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现任电子信息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研究生团支部书记。是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施予受器官捐献志愿者、江苏科技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团员、长春市青年防疫志愿者、榆树市抗疫青年志愿者。

    支教期间,她担任班主任和少先队中队辅导员,一年间,班级数学成绩从未出过前三,语文成绩稳步前进,最后一次考试,获奖人数全校第一。在团内,她运营江苏科技大学研支团公众号推送50余篇,辅助运营平果县第二小学微信公众号10余篇,所参与大小活动近50项,活动被中国青年网、人民网、团学苏刊等国内主流媒体先后报道。

    左二为王宇航

    在支教地,王宇航多次参加科技支农社会实践活动、参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建设、走访贫困户调研,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青春力量;心系留守儿童,参加平果县“五点半”小课堂,并联系学院开展了“暖冬物资”和“发扬五四精神、放飞青春梦想”物资捐赠活动;参加平果县创城志愿服务、平果县交通劝导、平果县“奔跑吧广西生态马拉松”等志愿服务。最终,她获得平果县“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志愿者”,在中国青年网发表《走在梦想与现实中有温馨更有不舍》支教随笔。

    王宇航和支教地所在班级同学合影

    2020年伊始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她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新型冠状病毒防控专项基金捐款,成为了施予受器官捐献志愿者。2021年吉林爆发疫情,她又投身于疫情防控第一线,每天对居家隔离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对楼宇消杀;宣传防疫知识,统计核酸检测信息,是核酸检测时的“秩序员”,也是核酸检测后的“录入员”。以实际行动引领、带动广大研究生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参加并组建了电子信息学院“青年突击队”。

    于伦铸:发扬船魂精神,书写志愿青春

    于伦铸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本科生,现任江苏科技大学学生会主席团成员、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材料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副书记、班长。曾任大公青年志愿者协会理事长。曾荣获“江苏省十佳青年志愿者”“镇江市我们身边的好青年”“江苏科技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他用爱心奉献社会,真心帮助同学,用行动影响身边的人。

    2017年至今,他策划、组织了“小小海洋强国梦”“保护江豚”“绿植领养”等50余项有影响力的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1800个小时,累计吸引万余志愿者参加,参与组织过的活动被主流媒体报道百余篇。疫情期间,他在大连市金普新区团委担任宣传志愿者,用镜头和文字记录基层战疫故事,他组织30余名返乡大学生志愿者搭建团队,发布了50篇抗击疫情专题推送;组织开展了“金普新区大学生手绘祝福”等活动。他发现很多援鄂医疗队家庭的子女没人照顾,学习上有困难,于是联合志愿者与援鄂家庭子女组成一对一帮扶小组,辅导学习,加入到“手拉手帮扶行动”中。

    暑假期间,他组织参与了暑期社会实践扶贫支教团,和泗阳爱园初级中学结对帮扶,扶智扶志。同时,他也加入到学校招生宣传志愿者队伍,在淮安开展招生宣传;在开学期间组织了85名志愿者迎接新生;在为学校搬迁新校区、建设节约型校园等工作上贡献力量。为改善进城务工子女学前教育匮乏、学习基础薄弱等现象,于伦铸带领大公青年志愿者协会结合学校办学特色,启动了“小小海洋强国梦”“七彩假期”等项目,对进城务工子女进行课业辅导、科普科技文化知识以及心理辅导,项目入选团中央“七彩四点半”志愿服务项目库,获得团中央2万元的支持。

    于伦铸入选了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即将前往新疆可克达拉市支教,在他看来,支教是用热血浇灌热血,用生命影响生命!支教是他实现人生价值与人生理想的大事,他愿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高质量发展的浪潮中,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之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