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2年全国农科研究生乡村振兴志愿者暑期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2022年06月22日 08:44  点击:[]

    全国农科研究生志愿服务联盟各成员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践行全国农科研究生志愿服务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宗旨,引导农科研究生积极服务乡村振兴,提升实践能力,培养创新精神,增强社会责任感,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联盟秘书处经报请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同意,联盟秘书处倡议各成员单位开展2022年全国农科研究生乡村振兴志愿者暑期志愿服务活动。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志愿行,助农促振兴,献礼二十大

    二、活动内容

    联盟各成员单位聚焦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人才培养和地域资源等优势,以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为基本定位,利用专业技术知识,主要围绕党史宣传教育、农村社会调查、农业技术服务、农村产业帮扶、农业技术人才培训、食品安全科普、农村环境治理、美丽乡村建设、教育关爱服务等内容,开展乡村振兴战略“五大振兴”的各种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农科研究生服务乡村振兴的创新实践。通过参与志愿服务技能大赛挖掘志愿服务争先创优的成功模式,加强成员单位之间的沟通交流,努力把志愿服务活动建设成为新时代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动载体。

    三、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活动,与新形势下农科人才培养质量密切相关,联盟各成员单位要依托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开拓思政教育的创新,有效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促进研究生身心发展的需要出发,创新活动的形式和载体,将社会观察、知识积累、实践思考等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建设性意见和举措,在活动中切实提升服务能力,增强社会责任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广泛宣传,确保安全

    联盟各成员单位开展各项实践活动时,请使用全国农科研究生志愿服务联盟徽标(见附件),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多视角加大宣传,营造关注乡村振兴和研究生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目前疫情防控处于常态化阶段,请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不得有丝毫松懈和麻痹思想;同时恰逢雨季、洪灾多发。请各单位注意加强教育引导,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制定安全预案,强化安全指导,排查安全隐患,确保活动安全有序。

    3.及时总结,巩固成果

    暑期志愿活动结束之后,联盟各成员单位要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撰写活动报告,巩固活动成果。同时,做好活动数据、影像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年底推荐参加联盟秘书处组织的优秀活动成果的征集评选工作,创先争优,形成农科研究生服务乡村振兴的志愿服务品牌。


    联系人:马晓辉;联系电话:0550-6732795/13855076242(微信同号)


    全国农科研究生志愿服务联盟秘书处

    2022年6月21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