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服务展示

志愿者服务展示
    献礼二十大 助农促振兴 ——安徽科技学院百余名研究生开展助农志愿服务活动
    2022年09月19日 09:29 徐曹燕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践行全国农科研究生志愿服务联盟宗旨,在实践中促进研究生内涵式发展,提升广大农科研究生志愿服务能力,暑假期间,安徽科技学院6个研究生培养学院,组织10支研究生志愿服务团队,共108名师生,分赴安徽芜湖、蚌埠、界首、天长、凤阳、定远、霍邱,河北衡水等10余个市县的乡村振兴第一线,以“青春志愿行,助农促振兴,献礼二十大”为主题,从技术服务、教育服务、管理服务3个方面,在助农行动中熔炼青年研究生志愿服务品格,以青春赛道奋力奔跑的拼搏姿态,主动响应时代号召,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undefined

    7月2日,在学院农业硕士乡村振兴志愿者暑期志愿服务活动出征仪式上,党委书记蒋德勤,党委副书记、院长李震对研究生志愿者们寄语:到最广阔的“三农”领域中去,拿出专业实践技能和特长,迎接党的二十大,我们这个暑假每一步都要走得扎实、坚定。

    undefined

    为确保暑期志愿服务活动的顺利开展,学校精心制定了《安徽科技学院2022年农业硕士乡村振兴志愿者暑期志愿服务活动实施方案》。6个研究生培养学院共同发力,强化专业特色,牢牢把握农科人实践本色与研究生培养需求,把人才培养课堂搬到校外更广阔的田野,组建了乡村振兴战略宣传团队、鲜食玉米技术推广团队、中联数字农业技术志愿服务团队、临泉县肉牛羊养殖技术服务团队、农业机械化技术服务团队等在内的10余支团队。从政策理论解读到田间地头走访,从技术推广服务到进村入企,农科人真正把脚步踏在坚实的土地上。

    在实践过程中,学校搭建“指导教师+志愿者”简明模式的技术指导体系,保证青年研究生在社会实践中顺利完成所学知识向“三农“成果的落地转变。要求各二级学院不断加强与各服务团队的联系,提供强力的后备支持,让志愿团队全身心投入到乡村振兴一线。

    做好志愿者安全教育,要求各志愿服务团队严格遵守地方疫情防控有关规定,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暑期雨季多发,制定安全预案,强化安全指导,排查安全隐患,确保活动安全有序。

    活动期间,百余师生志愿者分赴10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结合不同专业的实践技能需要,进村入企,把学校所学专业知识转化为“三农”领域的生动实践。其中云龙粮机志愿服务团队、中联智慧志愿服务团队、水稻科技小院志愿服务团队、安徽啃发食品有限公司调研团队、定远白鹅志愿服务团队、霍邱朗德鹅疫病防控宣传志愿服务团队、凤阳枣巷镇志愿服务团队7支队伍,就包括水稻及果树产业的栽培和提质增效、产业调研、数字农业、涉农企业帮扶、土壤及耕地的普查、畜禽养殖防疫宣传、农田有害生物调查等内容,对当地企业、基地、农户、养殖场(户),通过技术指导、技术培训、技能展示、实践调研等方式进行技术志愿服务。通过技术志愿服务,有力助推农业科技创新、提高农业技术服务水平和加强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切实服务农业提质增效和助力乡村振兴。

    undefined

    位于安徽省滁州市定远县界牌镇的白鹅养殖基地,有皖西白鹅、四川白鹅、豁眼鹅等多个品种约1000只白鹅。王本川厂长正在为鹅厂耗料量大、防疫程序复杂、制作全价颗粒料工艺条件不成熟等问题所困扰。7月10日,安徽科技学院动物科学学院任曼老师带领5名研究生来到鹅厂,解决鹅厂燃眉之急。现场调查之后,服务团队当即就鹅场现状进行指标分析,商定解决方案,希望能够提高养殖的自动化程度、粪污处理能力,实现资源循环利用,以保护农业生态环境,最大程度上帮助农户增收,达到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双赢。

    高温、设备故障、水分比例等都会成为影响饲料制粒速度和质量的因素。为了解决鹅厂饲料制粒问题,服务团经过一个月的技术攻坚,在大量就地试验研究的基础上,为鹅场量身研制了颗粒配合饲料的配置设备。团队成员劲头大增,成就感和学习热情高涨,不顾炎热,在各种鹅种身上进行饲喂试验,考察饲料的适口性,取得了预期效果,也在实践中潜移默化地提高了动手能力。

    undefined

    8月5日,安徽科技学院“服田力穑”实践团朱金丽迎着6点的初阳走出校门,她和安徽凤阳小溪河镇燃灯社区乡村振兴专干孙银银要赶在8点到养牛脱贫户刘中华大爷家。这个暑假,她的脚步已遍布凤阳县15个乡镇。

    undefined

    刘中华是2017年的脱贫户,今年65岁,家里有4口人,配偶及子女均有智力障碍,没有劳动能力,家庭负担重,是村里重点关注的低保户。为了解决刘中华家的贫困问题,时任扶贫专干仔细研究了凤阳县的助农政策,五次三番跑去与刘中华合计,最终建议让刘中华重操旧业:养牛。“牛是咱最亲近的牲灵,庄户人,谁不是打小割草放牛”,刘中华说,“现在牛肉价格高,养牛能赚到钱,政府还给补贴,打着灯笼再找不着这好事!”

    按照凤阳县扶持脱贫户发展种养业补助标准,刘中华大爷养的3头牛,能拿到6000元补贴。朱金丽这次去,除了调研凤阳县已脱贫户现在的生产生活状况,就是要问刘中华大爷是否已经拿到了补贴,享受到凤阳县推出的好政策。

    农业管理志愿服务队前往长沙市橘子洲头,瞻仰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感悟红色血脉百年传承的历史激荡,重温青年人拼搏奋斗的奋进姿态。凤阳枣巷镇志愿服务队奔走在红色革命地开展红色教育枣巷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党史馆,一行人沉浸在治理淮河的历史长河中感触颇深。

    undefined

    凤阳枣巷镇志愿服务队还前往当地敬老院,与敬老院工作人员的交流,了解老人们的日常状态,同学们主动和老人拉家常,嘘寒问暖,拿起卫生工具,为老人们打扫庭院,收拾房间,帮助老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整个敬老院洋溢着和谐温馨的氛围。用实际行动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

    undefined

    7月4日,安徽科技学院的9名师生还与南京农业大学的6位硕博学子组成了“南农——安科硕博学子小岗行”志愿服务队,分成两组走进小岗村开展科技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的使命,为小岗村农业现代化发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活动结束后,志愿服务团队成员参观了大包干纪念馆和沈浩纪念馆,不仅体会了“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的小岗精神,更为人民的好公仆沈浩书记所折服。

          “青春志愿行,助农促振兴,献礼二十大”,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安徽科技学院研究生学子响应全国农科研究生志愿服务联盟号召,以实际行动深入“三农”广阔舞台,既展现了青年农科人在青春赛道奋力奔跑的拼搏姿态,更是喜迎二十大,主动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宣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