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服务展示

志愿者服务展示
    集青年之力,助乡村农药包装废弃物治理——河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志愿服务团队在行动
    2022年10月11日 08:54 宋洋 王瑞敏 倪芳芳 王旭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了解农药包装废弃物治理情况,培养青年服务三农情怀,助力乡村绿色发展,河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团队走出书斋,迈向田野,深入河北省邯郸、张家口两市12个乡镇,通过向农户发放问卷、与经营主体深入交流等多种形式进行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乡村生态振兴的弘扬重任。

          undefined

    学以致用,凝聚自治力量,共筑美丽乡村“同心圆”

    烈日炎炎,郁郁葱葱。816日—19日,志愿服务团队第一站来到邯郸市,团队成员在村干部带领下走访了永年区、鸡泽县辖内的6个乡镇18个村。永年区作为河北省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试点县之一,采用“政府+第三方专业公司+农药经营门店+农户”方式,农业农村局统筹协调打好项目“组合拳”,农药废弃物专用回收桶到农药经营门店“上岗”,第三方专业公司一站式运营,协同共治推动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落地。中国辣椒之乡鸡泽县农药包装废弃物处理工作尚处起步阶段,所调研的浮图店镇、风正乡及曹庄镇依附新时代文明实验站建设,引导农户正确处理农药包装。

    经过走访调研发现,尽管农药包装废弃物治理工作紧锣密鼓压茬推进,所在村庄还存在如下问题:部分农户农药包装“随手丢弃”惯习难改变、自觉回收意愿不高;农药经营门店包装废弃物回收进展“快慢不一”,总体回收效率难保障。针对回收治理存在的问题,一方面,志愿服务团队向农户及农药经营门店宣传、讲解了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的必要性、紧迫性,倡导农药使用者及经营者履行义务、担当责任;另一方面,做好建言献策,团队提出的推介典型案例、实行奖惩制度、经营主体引领小农绿色发展等建议,获得村干部一致肯定。

    undefined

    知行合一,串起生态农业,绘就诗画田园“绿色卷”

    秋高气爽,喜迎丰收。94日—7日,志愿服务团队第二站赶赴张家口市张北县和赤城县,分别走入中国美丽乡村样田村、柳林屯村等具有代表性的19个村,全面了解农药包装废弃物治理进展。通过实地调研了解到,两县因地制宜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张北模式”,如样田村“种植大户+农药经营门店”、柳林屯村“新型经营主体+农户”、德胜村“党建引领”模式,乡村环境治理外在美、内在美“两手抓”。


    undefined


    张北县和赤城县以山地为主,在乡村发展较为落后的地区,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工作并未开展。志愿服务团队发现,农业种植者老龄化、存在“局外人”思想、环保意识淡薄成为制约该地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治理的重要因素。团队成员以案例为宣传,用宣传促规范,通过与深怀土地情的“老农人”面对面交流,有效激发了村民参与环境治理的动力,为全面推进药包装废弃物回收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担当使命,扎根基层沃土,谱写生态振兴“时代篇”

    农药包装物废弃物回收治理是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重要举措。通过邯郸和张家口市的两阶段调研,志愿服务团队对“三农”问题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切实理解了要以“民之所需,行之所至”的情怀扎根三农、服务三农,当好乡村生态文明建设的传承者、宣讲者、践行者,携手共进,以青春之我赋能乡村全面振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