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服务展示

志愿者服务展示
    扬州大学博士团下沉养殖基地 科技上门志愿服务
    2022年10月27日 10:21 刘鹏刚、韩宗晨 点击:[]

    为了响应国家畜牧养殖健康发展的需求,解决乡村振兴中遇到的畜禽关键疾病防控问题、完善混合感染卡脖子检测技术,扬州大学兽医学院乡村振兴博士科技志愿服务实践团,将最新的科学研究转化为实践服务下乡到基层。该实践团创建于2019年10月,团队成员全部由兽医学博士组成。

    undefined

    乡村振兴博士科技志愿服务实践团

    志愿服务团前后赴海门市某山羊养殖场和仪征市陈集镇蛋鸭养殖基地,针对近期出现的畜禽疾病检测和防控需求,开展了以“博士团下沉养殖基地 科技志愿服务上门”的实践活动。

    undefined

    山羊宝宝疾病症状临床诊断

    “山羊宝宝生病,兽医药到病除”。科技服务团前期接到山羊养殖畜主咨询描述:养殖基地部分山羊出现呼吸短促,口角及口腔发生溃疡、糜烂、腹式呼吸等症状。博士团成员根据描述,现场剖检病死山羊发现肺组织水肿、心包膜有组织液渗出、呼吸道黏膜出血和水肿、脾脏肿大等病理变化。同时采集病理症状明显的组织,带回实验室进一步病原学检测,为后续临床给药提供更加准确的诊断和指导。

    undefined

    山羊疾病的临床病理剖检

    “提高饲养管理水平 降低家禽疾病感染”。

    “刘博士,你好!感谢你们冒雨来调研。我在这里已经快十年了,现在饲养三千多只蛋鸭,还有一大片鱼塘”。扬州大学兽医学院科技志愿队刘鹏刚博士带队,来到仪征市陈集镇大熊家庭农场。

    undefined

    博士科技志愿服务实践团

    农场主张雄科原本以养殖肉鸡为主,但是近两年随着民众饮食习惯的改变,鸭蛋需求量越来越大,遂改为蛋鸭养殖,目前已经有了固定的鸭蛋销售渠道,收入相对稳定,并形成了特色产业。“通过交流与实地考察,我们发现,麻鸭是农村最认可的典型蛋用鸭,产蛋率高且产蛋持续周期长。为提高蛋鸭的产蛋量,饲料中除正常的营养物质外,还需额外添加能量、蛋白质、钙等。此外,安静的夜晚是蛋鸭产蛋高峰期,白天则要到水里活动。”

    undefined

    蛋鸭饲养状况和生存环境的调研

    团队成员赵玉清博士介绍,蛋鸭疾病防控目前是饲养管理的重要环节,尤其是鸭瘟、鸭禽流感、鸭坏死性肠炎、禽霍乱等各种流行性病毒时常发生。“作为蛋鸭养殖基地,首先需根据鸭群的生长周期,制定科学的免疫程序,做好疫苗免疫措施;其次务必定期对饲养环境和鸭群进行抽样检测,做好疾病防控和公共安全卫生。因此,提高鸭群的饲养管理水平和降低疾病感染,是健康养殖增加收入的重要举措。”

    undefined

    蛋鸭疫苗免疫程序制定和疾病防控

    据悉,扬州大学兽医科技志愿队作为全国农科研究生志愿服务联盟、江苏省“青禾”科技志愿服务队。依托扬大兽医学国家重点学科和一流专业,农业部畜禽传染病学重点开放实验室、江苏省人兽共患病学重点实验室等平台,志愿服务队对常发和新发畜禽传染病采用快速鉴别诊断方法,全面掌握畜禽疾病流行情况。

           此外,团队每一位成员努力践行2022年10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振兴”。博士团将以稳定畜禽养殖数量和保证肉品质量为目标,利用畜牧兽医行业资源助力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进一步将科研成果种在祖国的大地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