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服务展示

志愿者服务展示
    情暖望高,童心同行——湖南农业大学教育学院开展暑期博士团专业实践活动
    2023年07月10日 11:17 万天赐 朱明俐 点击:[]

         乡村振兴靠人才,人才培养靠教育。近日,湖南农业大学教育学院“教育服务润童心,乡村振兴向未来”暑期博士团专业实践青年学子迈入精准扶贫首倡地湖南湘西花垣县,针对学院研究生对口支教点的望高小学儿童开展系列实践“树德、强劳、增智、健体、育美”等特色教育课程,一同守护乡村留守儿童的缤纷暑假,为乡村振兴和教育强国建设注入新动力。

    undefined

    湖南农业大学教育学院研究生与望高小学学生合影

    学习课堂“活”起来

    “暖阳下我迎芬芳,为家乡把歌唱……”上午8点,校园广播响起,已经放暑假的同学们陆陆续续跑来学校等待精彩活动。

    在红色主题教育课上,多名儿童现场聆听了湖南农业大学教育学院师生讲演的《红军班长马奕夫》《八子参军》等故事,学习了红领巾的正确佩戴方式。“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振奋人心而又激情澎湃的儿童朗诵,点燃了志愿者们积极宣讲的“星星之火”。望高小学校长龙江表示:“你们送来了一堂适合孩子们的红色教育课,入脑入心。”

    志愿者以“生命的奇迹”主题,从基础情绪识别与扮演、未来自画像绘画等环节入手,让孩子们通过体验与分享,掌握情绪的类别及特征,察觉情绪变化。课间,还组织孩子们一起参与“找朋友”“兔子舞”等趣味心理团辅活动。一点点害羞地靠近、一张张灿烂的笑脸、一声声爽朗的欢笑,教室内热闹非凡,恰是暑期博士团志愿服务团队为其送去温暖与呵护、为乡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保驾护航的生动写照。

    创新形式“火”起来

    “孩子可喜欢你们上课了,中午饭都没吃完就立刻赶来学校了。”“希望你们在村里待的时间久点、再久点”,麻栗场镇望高村村民龙秀美奶奶特意来到教室和团队成员交流着。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古代的人是如何传递信息的吗?”在“一封信的旅程”的习作课上,一颗颗好奇种子开始萌芽。志愿者从信的古今传递方式、格式、正文内容、信封结构、寄信流程、习作实践等六个部分一一展开讲解。在志愿者引导下,孩子们很快投入写信中,有的将生活学习表现写给外出务工的父母,有的将期望的目标和梦想写给未来的自己……

    实践志愿服务团针对当地艺术性课程较为薄弱的现状,充分挖掘湘西本土资源,引导孩子们感知湘西苗药非遗文化。志愿者通过讲述苗族苗医神话故事、展示图片和苗药实物、呈现不同精美书签作品以及示范苗药形态轮廓勾勒和彩铅工具上色等基本绘画步骤的形式,记录孩子们从观察到勾勒、涂色到剪裁、拼贴到塑封的完整过程,大家全身心沉浸在艺术创作中,制作出一张张别出心裁且形式各异的书签,让孩子们感受到民族医药传统文化的魅力,让乡村美育底蕴落地生根。

    学用结合“实”起来

    “老师,你们还会再来给我们上课吗?”“老师,你知道我们新学期会有哪些课程吗?”“老师,我生日可以邀请你参加吗?”孩子们簇拥着实践团成员们三言两语热情地问着。

    此次志愿服务实践团通过职教进村,深挖湘西黄金茶的优势资源,带领孩子们深入了解一个隐藏在茶叶背后的职业——评茶师,并依托职业体验活动,让每一位小朋友体验一个项目、了解一门职业、感受一种文化。志愿者从评茶师介绍、茶具准备、评审步骤、示范观摩、体验评茶等环节层层推进,引导孩子们体验评茶、品味茶香,进而激活职业兴趣和职业认知,以期建设茶香望高。

    博士团成员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暑期志愿服务活动,深刻感受到乡村振兴的重要性及乡村教育的紧迫感,也促使大家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扎根湘西大地,为乡村留守儿童送去“精神营养餐”,更为乡村教育振兴贡献青春力量。(文章有删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