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财经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之五:了解城乡医疗现状,建设农村医疗事业

    2019年07月25日 08:58 张愉红 点击:[]

    为向农村居民广泛宣传基本医疗卫生、疾病防治相关知识,并了解城乡医疗卫生现状,7月21至月24我院“爱心千里行,健康在我心”爱心医疗服务队前往李楼乡卫生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城乡两地,调查咨询

    7月21日,在与该院的负责人以及相关医护人员进行沟通交流后,在负责人的带领下,团队参观了卫生站。在参观过程中,队员们了解到乡镇医护办公室的值班医生大多为全科医生、医院设备多为基础常用器械、大型设备比较缺乏等情况。负责人表示,卫生站每年都会下乡为村民提供免费体检服务,7月22至24日上午七点至九点在桃园新村开展为期三天的免费体检等医疗服务,团队可以同他们一起进行服务活动。

    当天下午,团队成员来到蚌埠市第二人民医院,进行调查参观。调查发现,市中心医院就诊人流量大、医疗设施比较完善、医护人员配比平衡。

    学习实践,实地调研

    7月22至7月24日,团队跟随李楼乡卫生站下乡医疗队,来到桃园新村,为村民们进行健康体检。体检内容有基础体检、视力、心电图、抽血等,经医护人员的耐心培训,队员们学习了血压、腰围等的测量方法,并在各个环节积极配合医护人员工作,对村民身体状况进行检查。在体检过程中,团队发现绝大多数老人不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对基本的体检项目也一无所知。多数老人在检验完后,往往会拿着体检单询问医护人员良久,再三确认自己是否健康,医护人员一一细致地回答了他们关心的问题,并强调了日常生活饮食的注意事项。

    在负责人的组织安排下,体检活动有序进行。过程中队员们发现,村民们虽关心自己的身体状况,但缺少基本的医疗卫生知识,这就需要对他们进行培训和指导,让他们掌握保障身体健康、提升健康水平的方法。

    交流分析,实践总结

    在参观交流过程中,团队成员们表示,希望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的宣传,让更多人意识到农村地区医疗现状,立志投身于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建设之中。(特约通讯员:王天云)

    上一条:财经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之六:宣讲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下一条:财经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之四:学习新思想,品鉴新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