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举办“中国法文化读书会”
【日期:2018年03月23日】 【单位:人文学院】 【作者:林志江】

为了激发同学们的读书热情,营造浓郁的书香氛围,进一步推动学风建设,人文学院法学专业师生自发成立了“中国法文化读书会”,开展每周两次的读书讨论活动。从2016年3月成立至今,在法学专业教师田野的带领下,已有50余名同学参与了读书活动。

2016年3月,由田野老师组织、法学专业学生参加的“中国法文化读书会”正式成立。读书会开始分成“不忘初心-大唐组”和“风雨兼程-大明组”两个小组,分别侧重研读唐史和明史相关书籍,讨论其中与传统法律文化有关的问题。每到读书的日子,田野老师家的小屋挤得满满的,大家聚在一起品茗、朗读、畅谈历史风云变幻,交流读书感言。每周两次,风雨不误,寒暑假也不间断,利用网络聊天平台进行每周的阅读讨论活动。

法学15级的童忠坤同学,至今已坚持读书第五个学期,先后与大家一起精读过《礼记》、《拉德布鲁赫法哲学》、《朝野佥载》、《文苑英华》节选、《唐律疏议》、英文版《剑桥中国隋唐史》等书籍。提起读书会,他说:“如果有参加一个读书会,因为多多少少会有进度的要求,就会强迫自己去看书,许多宝贵的常识和兴趣就是在这种带有一点强迫性的情况之下建立起来的,接触广,总会碰到自己想要的。”

法学16级的檀安勋同学,大一刚入学就加入了读书会,参与阅读讨论了《剑桥中国明代史》、《万历十五年》、《明大诰》等书籍,进行了关于皖北家族观念的寒假返乡调研,还参加了鼓楼朱元璋展览馆关于重典治吏的材料收集和撰写工作。谈起读书会,她也感慨良多:“以前总想着如何过一个充实的大学生活,幸运的是加入了读书会,认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培养了读书的兴趣,为我的大学生活添上一抹亮丽色彩。”

读书进度统计表

为了提高自己的阅读量,2018年春节,读书会的同学们又发起了名为“悦读者”的读书活动,大家每周为自己制定一本书的阅读计划,每到周末汇报读书进度,各自完成,互相督促鼓励。寒假期间,每人阅读七本书以上,人均阅读量达到三百万字。开学以后课业繁重,大家的读书热情不减,法学专业三个年级的更多同学加入了“两周一本书”读书计划。读书充实了同学们的大学生活,丰富了他们的知识,也提高了学习成绩和学术能力,提起读书会,大家都踌躇满志,相信自己会把阅读的好习惯一直坚持下去,并感染和鼓励更多的同学参与到读书活动中来。(特约通讯员:李沙娜)

【浏览:

关闭

  • 微博
  • 微信
  • 媒体
  • 视频

皖公网安备 34112602000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