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青春大学习 奋斗新时代”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三:弘扬红色文化,助力脱贫致富
【日期:2018年07月17日】 【单位: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作者:宋二如】

金寨,地处大别山腹地,被誉为“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革命战争时期,11支主力红军队伍的诞生地或主要活动地区,是10万金寨儿女为国捐躯的地方,是孕育了59位开国将军的地方。新中国建立后,兴建梅山、响洪甸两大水库,淹没10万亩良田,10万群众失去耕地,这三个“10万”反映出金寨人民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作出的牺牲、立下的功勋。金寨是富有的,她有光荣的历史,伟大的精神。金寨又是贫困的,因为地处大别山腹地,发展滞后,人均GDP、财政收入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30%和15%,全县有71个贫困村。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探索金寨县红色旅游如何带动脱贫致富,7月14日,安徽科技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新时代新青年实践团赴革命老区金寨县开展调研。

http://a1.qpic.cn/psb?/V1253AYK2zGAYv/ESIWGDoRLBhSXtCjHKtK7tHo5h8okBVYwWKpP70.u*Q!/b/dPQAAAAAAAAA&ek=1&kp=1&pt=0&bo=HAtABhwLQAYRMAc!&tl=1&vuin=3347013948&tm=1531544400&sce=50-1-1&rf=viewer_311

追寻红色记忆,探索革命精神

刚入金寨县境内,队员们就收到了金寨县旅游委发来的短信,“红军摇篮,将军故乡”。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是安徽省面积最大以及山、库区人口最多的县,截至2017年底,有贫困人口1.65万户、4万人,贫困发生率6.79%,当地通过多项特色产业,开展了一系列的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

抵达金寨后,实践团就来到了红军广场,瞻仰红军纪念堂,参观革命博物馆,用心体会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题词,并通过一系列珍贵的历史图片、文物,领略了将军、革命志士为革命和建设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精神风采,走出纪念馆时团队负责人许梦杰说:“我亲身感受到金寨县的革命先烈们为寻求真理,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壮举,从心灵深处接受了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

http://a3.qpic.cn/psb?/V1253AYK2zGAYv/kR6eLUjdudyPySBLYV2n2d2jHqy9TtCSL4I2AMDcTSI!/b/dNoAAAAAAAAA&ek=1&kp=1&pt=0&bo=HAtABhwLQAYRMAc!&tl=1&vuin=3347013948&tm=1531544400&sce=50-1-1&rf=viewer_311

次日,实践团来到了梅山镇进行实地调研。调研中队员遇到了一位热心的老大爷,“金寨的情况我太清楚了,你们算是问对了人”,说到金寨红色旅游和脱贫攻坚,大爷既自豪又满足,说道:“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政策好,金寨大力发展旅游业,来金寨学习和游玩的人多了,解决了很多当地居民就业问题,孩子们也不需要离开家去外地打工了” ,“红军的艰苦奋斗和大无畏精神是要发扬的,我就住在红军广场附近,每次看到很多游客都非常开心。”

据悉,金寨区域生态环境优良,红色旅游资源丰富,境内有5A景区1个、4A和3A景区各6个,是“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是长江中下游地区旅客最为向往的旅游目的地之一。2017年,金寨县全年接待游客超900万人次,创综合收入35.2亿元。

http://a2.qpic.cn/psb?/V1253AYK2zGAYv/Lr8ZcARvZVbnSdXQlNkZwTrIPL0E3K9Mt7Nx2lNC0Gw!/b/dA0BAAAAAAAA&ek=1&kp=1&pt=0&bo=HAtABhwLQAYRMAc!&tl=1&vuin=3347013948&tm=1531544400&sce=50-1-1&rf=viewer_311

探索脱贫致富路,决胜全面小康

想要富,先修路。据了解,2009年合武铁路正式运营,金寨站开办客运业务,今年7月1日,G7374次高铁动车组列车“旅游扶贫列车”从金寨站首发,游客李阿姨说道,“以前孩子出去上班早上出门,晚上才能到,现在中午吃过饭坐动车傍晚就能到”。交通便利,缩短了人们出行和货物运输的时间,可以吸引更多的游客和商人来游玩和投资,带动金寨经济发展。

目前,金寨政府除了发展红色旅游产业,还充分融合特色产业六安瓜片、光伏发电等项目,产业扶贫与教育扶贫双管齐下、制度建设与资源充分利用并举,谋定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特约通讯员:张炎)

【浏览:

关闭

  • 微博
  • 微信
  • 媒体
  • 视频

皖公网安备 34112602000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