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开展“抗击疫情、爱国力行” 线上线下系列工作确保教育教学工作平稳推进
【日期:2020年04月06日】 【单位:外国语学院】 【作者:宋兵兵】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人猝不及防,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学校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以来,学院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通过辅导员、班主任、任课教师、学生党员干部、学生组织在线上线下开展“抗击疫情”的工作,多措并举,加强疫情期间各项工作部署安排,确保教学停课不停教、学生停课不停学,师生身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学院各项工作平稳推进。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学院党总支书记是第一责任人,亲自抓每天的疫情防控工作,辅导员是直接责任人,亲自抓所带班级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学院每天统计所有学生的身体状况和位置情况,尤其关注在湖北的学生身体情况,学院每位老师也通过工作群,每天报备自己的身体情况、位置情况,用信息化统计手段排查师生的最新动向,确保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无死角、全覆盖。

学院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学院党总支号召各党支部党员积极为疫情防控捐款,学生党支部党员纷纷加入捐款行列,有力地支援这场全民抗疫。在抗疫一线,翻译专业学生党支部党员孙迪同学主动担当,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疫情严峻时刻挺身而出,主动到村、社区报到,协助镇、村工作人员,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自觉承担起值守卡点、疫情防控宣传的角色,为防疫工作贡献了青春力量,展现了青年学生党员身先士卒、冲锋在前的优良品质,为广大青年学子做好了榜样。

学院党政齐抓共管,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学风建设,确保安全稳定,教学秩序正常,停课不停学:学院教师积极响应学校关于全面开展线上授课的号召,组织线上教学,学生在家利用学习通、雨课堂等在线教学平台学习。学院在3月25日召开线上学风建设座谈会,明确当前疫情严峻形势,通过发挥学生干部的积极作用和班级学风建设方案,促进学院学风保持良好状态。

学院多措并举开展线上就业指导:推动学院就业工作平稳推进:外国语学院秉持“一把手”工程,把毕业生就业摆在当前工作的重要位置,制订了一系列就业推动工作方案,多举措助力学生求职战“疫”。毕业班辅导员利用线上方式和线上资源为学院毕业生提供就业指导服务,针对特殊群体毕业生,对其进行一对一指导,在网上简历制作、与用人单位沟通等方面细致入微地讲解。学院进一步调动全院专业教师、论文导师、学团组织等各方力量,多措并举,共克时艰,帮助2020届毕业生顺利毕业、就业。

学院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和学生工作:通过压实工作责任,班主任逐一联系每位学生及家长,了解学生身体、位置、学习等各方面情况,做到有的放矢。辅导员班主任通过易班、QQ等平台多次召开主题班会,通过易班、学工群、班级微信群、班级QQ群等媒体平台向学生推送卫生科普知识,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学校防控要求。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和身体异常情况,及时回应学生关切,做好学生心理健康疏导工作;做好舆情引导,提醒学生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严防各种谣言扩散。此外,各班级也利用易班平台开好线上主题班会,英语192班领学《防疫倡议书》,翻译181与182两个班发起学霸计划,翻译191班制作原创视频《我倡议我承诺》等。

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师生同上一堂思政课:为发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做好意识形态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3月9日,学院师生同上一堂思政课,通过这堂课,同学们明确了“读懂中国、学会自信、感悟责任、人生追求”四个方面的深刻含义,受益匪浅。

助力抗疫,学院师生为湖北武汉人民送祝福:外国语学院分团委组织各班级团支部,积极为湖北武汉人民手写加油祝福的话语,写下最真诚的祝福,许下最诚挚的心愿,为武汉加油!这一笔一划都代表着我们的祝福与鼓励,让我们一起等待,等待一世海晏河清,等待一场落英缤纷,等待着好消息。学院把各位师生的加油祝福便签、信纸编制成一个视频,分别通过安科小团公众号、安科易班微社区首页推出,反响热烈。

学院开展“抗击疫情战‘疫’有我”线上主题团日活动:各团支部积极响应,在易班微社区、QQ、微信、微博等平台,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线上主题团日活动。通过利用新媒体平台对疫情防控进行科普和预防措施的宣传,让同学们科学了解新冠病毒,科学防控疫情。新冠”无情,“指尖”有爱,同学们积极参与起来,在易班班级公共群并分享心得感悟。

清明祭英烈,外语在行动:外国语学院分团委号召各班级学生响应国务院的号召,在4月4日10点集体为在新冠疫情牺牲的英雄和逝世同胞默哀,翻译专业学生党支部全体党员组织网上祭英烈主题党日活动,学院易班工作站组织全院学生在“外国语祭英烈应用平台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网上祭英烈活动,读英雄事迹,瞻仰英烈,学生们在应用平台留言区纷纷留言,表达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这次线上爱国教育激励学生要继承先烈的遗志,砥砺自己的品行,向英雄致敬,勤奋学习,将来用所学所得为祖国的发展建设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新冠疫情警报还没有完全解除,学院党政领导仍将继续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压实工作责任,多管齐下,维护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确保学风建设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确保师生身心健康,安全稳定;切实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意识形态教育,理性平和应对此次疫情。我们相信,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我们国家一定能够战胜新冠疫情,迎来海晏河清,繁华与共。(特约通讯员:宋兵兵  摄影:孙迪 宋兵兵 牛芳川 潘庆  审核:蔡为青 编辑:汤帅)

【浏览:

关闭

  • 微博
  • 微信
  • 媒体
  • 视频

皖公网安备 34112602000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