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
【日期:2023年08月31日】 【单位:农学院】 【作者:陈宇豪等】

报道一:孝老敬老 情暖人间

为培养大学生孝老敬老品质和感恩奉献意识,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7月7日,农学院“暖人心”实践团在团委书记郑玉莲的带领下前往凤阳县福康养老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为把科学、健康的养生理念传递给老人,志愿者与老人们一起舞动手指,跟着小视频练习手指操,现场气氛活跃,兴致盎然。

为丰富老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志愿者为老人们带去了健美操、啦啦操、歌曲《我和我的祖国》以及朗诵《诗颂中华》等节目。老人们饶有兴致地看着节目,使劲地鼓着掌,整个养老院充满了欢声笑语,老人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才艺表演结束后,志愿者与老人们话起了家常,讲讲养生小知识,分享大学生活中的奇闻趣事,老人们也时不时地鼓励志愿者好好学习,做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有用之人。养老院内欢声笑语不断,一幅温馨的画卷映入眼帘。

时间很快来到了中午,午餐时间到了。志愿者们开始了陪餐活动,主动给老人拿餐具、分餐,帮老人戴口布等,让老人吃上了“暖心饭”。有位老奶奶激动地说:“你们来啊,我们吃饭都变香了。”

餐后与老人们合影留念。

此次活动不仅锻炼了志愿者的社会实践能力,更培养了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展现了青年大学生的青春热情和社会担当,进一步践行和弘扬了孝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作者:陈宇豪 摄影:刘深语)

 

报道二:乡村观察,学习体验

7月6日至15日,农学院“寻宜记”社会实践团队以中国大地为课堂,脚踏实地,自找苦吃,来到安庆市岳西县石关乡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队员先后走访考察了安徽国红农业生态有限公司、岳西县太平山茯苓加工厂、岳西县遛遛湾山居等,深入田间、车间,了解茭白的种植时间、技术、产量、品质,茯苓的全产业链生产过程,包括采摘、晒干、清理、发汗、切片、烘烤等,民宿的内部设施、价位、年收入,同时,实践队员们还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收集当地居民对地方特色产业的认知、评价、市场行情、存在问题以及需要政府帮扶解决的难题等信息资料。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不仅让队员们深入了解了家乡特色产业的发展现状,还让他们感受到了产业发展背后的生动故事和社会价值,队员们认识到这些特色产业是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为促进乡村振兴做出了重要贡献。(作者:汪根秀 摄影:张瑶)

 

报道三:聚焦农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

7月15日,农学院“青春向‘溪’行”实践队伍前往宣城市郎溪县开展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员在郎溪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学习调研。在学习中了解到郎溪县主要以茶叶和水稻为主要种植作物,同时感受到了科技发展大大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团队成员切身体会到了实现农业强国的重要意义。

在我校农学院与郎溪县农业农村局对接仪式中,郎溪县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为团队成员介绍了农技服务中心各部门的相关职能,并将团队成员分配到不同办公室实践学习。

在随后的几天中,队员杨浩岩随植保站工作人员前往农田调查玉米等农作物的田间病虫害情况,并对调查收集到的数据进行整理反馈;随植保站站长前往黄香、十字镇、飞鲤三处茶园进行病虫害调查;前往十井村党群服务中心参加十井村科学安全用药大讲堂活动;随植保站工作人员到农田中调查水稻的病虫害情况。队员陈炳旭随栽培站站长下乡调查农作物的生长发育情况并作实时记录;前往盆形村党群服务中心采访村委会工作人员,了解当地栽培技术。队员梁婷婷、姚诚茁随土肥站站长到稻田调查农田的施肥情况和土质情况;前往土肥售卖点了解土肥用料及土肥销售情况。

此次实践活动开拓了实践队员的眼界,增长了见识,更加坚定了他们学农爱农、强农兴农的决心。(作者:杨浩岩 摄影:张梓玮 梁婷婷)

 

报道四:始万里红色征程,忆党的峥嵘岁月

为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7月19日-7月21日,农学院“始万里红色征程,忆党的峥嵘岁月”社会实践团队走进安徽省滁州市定远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指导老师汪道兵随行参加指导。

7月19日实践团抵达定远县后,立即前往定远县图书馆,查阅定远县志,了解定远当地红色文化,进行深入探寻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刘少奇在定远生活战斗历史。

7月20日上午实践团来到定远县藕塘革命纪念馆。馆内展示的100多幅图片、部分实物和其它文物资料170余件,其中《烈士英名录》铭记着二千多个烈士英名,全面回顾了新四军的成长战斗历程,再现了刘少奇同志率领的新四军伟大复兴而奋斗的理想信念。7月20日下午实践团来到藕塘烈士陵园,入口处巨石上的“藕塘烈士陵园”红色大字,厚重庄严,令成员们肃然起敬。随后,实践团参观了烈士纪念碑的景观大道,“人民英雄永垂不朽”烈士纪念碑就坐落在广场正中间,随后实践团成员对烈士纪念碑进行鞠躬默哀。

7月21日,实践团成员来到定远化工学校开展“红色教育主题”宣讲活动。团队成员利用提前准备好的藕塘革命纪念馆素材进行宣讲并告诉同学们:“共产党员不畏强敌、向死而生的英雄气概值得我们永远铭记……”教育同学们应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学党史、谢党恩、跟党走,厚植爱党爱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们将以先辈之风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握思想之舵筑,勤奋学习、顽强拼搏,用实际行动切实担当起民族复兴的时代大任。(作者:赵祥龙 摄影:赵祥龙)

 

报道五:温暖实践行,关爱老人心

8月10日,农学院“七人七彩小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团队前往淮南市凤台县福泰老年公寓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上午8:30,实践团成员集合完毕前往养老院。上午10点,成员们准时到达养老院,随后,开展了一系列的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劳动创造幸福,志愿者们首先开展卫生清扫工作。他们认真打扫公寓走廊、楼梯、客厅等公共区域,确保整个公共区域卫生环境干净整洁。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志愿者与老人们进行亲切的交流。志愿者们认真地倾听着属于爷爷奶奶们那个年代的青春故事,时不时,志愿者们也分享着自己的精彩生活,不同时代的青春生活绘就出一幅美丽的画卷,老人们的脸上也露出了欢乐、祥和的笑容。

奉献传递快乐,午饭时间到了,志愿者们为爷爷奶奶们端饭、盛汤、收拾餐盘。大家围坐在一起,享受着美味的饭菜,一起谈天说地,整个养老院呈现出“家”一般的温馨氛围。这样的用餐时光让爷爷奶奶们深深地感受到了年轻人的温暖和体贴,享受着短暂的天伦之乐,他们不再孤单和寂寞。

整个社会实践活动在和谐的氛围中圆满结束。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不仅为爷爷奶奶们带来了温暖和关怀,也给予了志愿者们一次宝贵的成长机会。相信在志愿者与福泰老年公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福泰老年公寓将会越办越好,爷爷奶奶们的晚年生活也将更加幸福安康。(作者:袁友情 摄影:张萌)

(特约通讯员:薛晶晶 审核:张轶辉 编辑:李锦)

【浏览:

关闭

  • 微博
  • 微信
  • 媒体
  • 视频

皖公网安备 34112602000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