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党建工作
    建筑学院以案为鉴 基层腐败案例警示教育
    2022-04-16  点击:[]



    2022.04.16

    1

    平原示范区社会事务局原主办李迎东骗取国家农业生产发展专项资金问题

    2018年初至10月期间,李迎东借用某畜牧养殖有限公司资质陆续开办7家奶吧,骗取奶吧补助款35万元。2018年12月至2019年9月期间,李迎东又以该公司名义订购价值5.4万元的长安牌冷藏车一辆和价值5.08万元的鲜奶检测设备及检测试剂一套,骗取购置生鲜乳检验设备及冷藏运输车补助资金10万元。2020年11月23日,李迎东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2

    新乡市生态环境局辉县分局原法制信访股副股长张宾收受贿赂问题

    2017年2月至2021年8月,张宾任辉县市高庄环保所副所长、辉县市百泉环保所副所长、新乡市生态环境局辉县分局法制信访股副股长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收受辖区管理服务对象礼品礼金折合人民币2万余元,索要或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价值30余万元,为相关人员及企业谋取利益。同时张宾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9月,张宾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由相关部门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上缴国库,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3

    长垣市城管局渣土办原工作人员王义洲收受贿赂问题

    2017年9月至2019年12月,王义洲作为长垣市城管局建筑垃圾大数据监管平台负责人,在安装车载GPS设备过程中,以帮助催要安装费、服务费等为由向某公司索要回扣款、招待费等共计6.17万元。同时王义洲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0年6月,王义洲受到开除公职处分,违法所得予以收缴,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以上通报的三起典型案例,涉案人员级别不高,但危害巨大,反映出个别基层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缺失,党性观念淡薄,心无敬畏,目无法纪,在党的十八大之后不收敛不收手,甚至党的十九大之后仍然肆无忌惮不知止;暴露出部分基层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缺失,对党员干部的监督和管理失之于宽软,“小微权力”规范和制约机制不够健全完善。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务必要汲取教训,揽镜自照、反躬自省,时刻绷紧纪律规矩之弦,切实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基层微腐败损害的是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啃蚀的是群众获得感,破坏的是党群干群关系,严重侵蚀党的执政根基。各级党组织务必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把抓好基层微腐败整治工作作为作风纪律大整顿的重要抓手,统筹谋划,认真组织,不断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构建权责明晰、公开透明、操作规范、监督有力的“小微权力”运行机制,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人民至上,做到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要瞄准群众感受最直接、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持续加大集中整治力度,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露头就打、绝不放过,对民愤集中、性质恶劣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要重点督办、限时办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监督保障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上一条:园林与风景园林专业学生党支部开展“考研经验分享”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建筑学院城乡规划专业学生党支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暨劳动教育党日活动

    关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