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教研

教学研究
    关于风景园林专业2016年人才培养行业企业调研报告
    2016-07-07 耿广汉 点击:[]



    2016年3月、5月,孙得东、王寅寅、肖昕迪分别赴安徽新绿洲景观工程有限公司、蚌埠市龙湖园林工程有限公司、蚌埠海上明珠农业发展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调研。通过走访企业、座谈高管、整理访谈资料如下。

    一、风景园林专业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

    1、在教学体系中,重视理论知识,而对工程技术课程的实践重视不够,风景园林专业是一门跨学科、综合性强、重实践的学科,不仅要求学生通过4年的学习掌握全面的理论知识,而且要求学生必须具有较强的实际操作能力,有针对性的课程设计,工程实践时间不足,理论课与设计技能,专业设计课之间的衔接不合理,导致学生动手能力差,理论与实践脱节。

    2、我校风景园林专业虽重视植物造景,但对真正合乎生态规律的种植设计,对资源、环境的合理利用与保护开发的研究不够深人,停留于表面形式的现象较为普遍。例如许多教师把风景园林简单地看成是城市规划、建筑学的一种附庸,是两者的一种补充或延续。事实上,现代意义的风景园林学是与城市规划,建筑学相辅相成并列为三姐妹的,它们既紧密相联又彼此独立,不可取代。

    3、教学规模的扩大和随之而来的办学条件相对不足。最近20年来,我国经济飞速发展,正处于大规模建设时期,对风景园林专业的人才需求较大,为满足社会需求,我校也扩大了招生规模,从而导致了师资的严重不足、影响了教学质量。

    二、提升风景园林人才培养质量路径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要办好我校风景园林专业,培养适应市场需求和具创新精神的高级风景园林规划设计人才,需要优先解决如下问题;

    1、明确风景园林专业的培养目标

    根据我校的办学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我校风景园林专业的培养目标应该是培养具备风景园林方面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方法及其相关知识,具有从事风景园林方面实际工作和研究工作初步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2、改革现有课程体系

    目前,我国不同院校风景园林专业课程设置尚无统一的标准,有的差距甚远,更谈不上统一的教材,培养出的学生,差异很大,且专业面过窄,对此,有些人认为是不同院校的各自“特色”。但无论哪类性质的院校,其风景园林专业都应有基本的共同标准,只有这样,毕业的学生才能适应社会需求。至于特色应是在达到风景园林专业基本标准的前提下才能具有的,当然,风景园林专业由于是涉及自然科学,工程技术,人文科学的一门极其综合的边缘学科,完全一致没有必要,也是十分困难的,可设置核心课程体系,根据我校自身特点扩大高年级自选课题的范围,并提高此类课程的学分数。这不仅能保证“标准”的统一实施,突出我校的特色,同时也能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充分发挥学生的创造性。

    3、调整教学计划,加大实践教学时数,不断充实实践教学内容

    设计类专业的最大特点就是对学生的技能(绘图,模型制作)的要求很高,要求学生必须具有较强的实际操作能力。因为设计师最基本的语言和交流方式就是“图”(包括工程图,艺术表现图,手工草图),没有过硬的手头工夫就不能成为设计师。而这一点恰恰是目前我校风景园林专业学生的薄弱环节。为提高改变现状,加强学生的实践操作动手能力,必须调整教学计划,加大实践教学时数,充实实践教学内容,应坚持产学研结合,并将生产和科研融入到实践教学之中,以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高质量应用型人才。

    4、加强校内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努力培养和提高学生实践技能

    加强实践教学环节是培养和提高风景园林专业学生综合能力的重要途径,这也是早已被国内外同行所公认的。我们必须将进行实践教学基本训练的重点放在校内,花大力气加强校内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实践证明,搞好校内实践教学,是培养和提高风景园林专业学生实践能力的重要途径。特别是一些项目的基本操作等必须在校内完成,为满足这些要求,可开办校内模拟公司,加强校内实验、实习设备及设施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建立完备的实验室。

    5、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由于目前我国高级风景园林专业人才匮乏,身价较高,对我校风景园林专业教师的要求不一定非要追求高学历和高职称,对拟引进的人员,可根据其自身的特点,适当降低学历、学位要求,而重点考察其实践经验和规划设计能力。这样,一方面可以缓解师资短缺的压力,另一方面又能培养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


    上一条:关于园林专业人才培养2016年行业企业的调研报告
    下一条:建筑学院2015年度科研(教研)项目一览表

    关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