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教研

教学研究
    关于建筑学专业人才培养2016年行业企业调研报告
    2016-10-28 耿广汉 点击:[]



    为深入了解行业企业对建筑学专业人才的需求状况,提高建筑学专业人才培养社会适应度,建筑学院于2016年开展了两次就业市场调研,现将工作简要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6年9月12-14日,张远兵、吴伟东、曹稳走访了安徽省高等级公路工程监理有限公司、芜湖建成建设工程咨询有限责任公司等5家企业。10月21-22日,吴伟东、于敏、杨瑞敏实地调研了南京金中建幕墙装饰有限公司、合肥浦发建筑装饰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江苏省金陵建工集团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

    二、企业对我校建筑学专业人才培养的建议

    1、强化校企联合,深化产学研合作。企业愿意与高校联合申请科研项目,这样的项目实际意义大,同时可以有大量的学生参与,既提高了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也提高了教师和学生的综合素质。

    2、专业教师的科研水平和专业敬业精神有待进一步提高。高校老师不仅“传道授业解惑”,还发挥着领衔、示范、激励、凝聚和辐射作用,老师的专业敬业精神会感染给每个学生,通过高水平老师的带动,促进学生的专业快速成长。

    3、高校要主动走出去,多宣传自己。我校建筑学专业在省内影响小,很多企业不了解我们学校和专业。国内很多名校多在加强宣传,强化自我特色,在企业和家长心中固化品牌意识。

    4、建筑学专业毕业生市场需求量大,人才供不应求。学校要给予引导,培养出一大批专业技能出色、能吃苦、肯从底层做起的优秀毕业生,否则将眼高手低,一事无成。

    6、加大实习实训的投入和基地的建设。学生如在校实践少,动手能力弱,到企业后需要较长一段时间的培养才能适应岗位需要。企业需要的是实践操作能力强,适应快的人才。

    7、积极邀请建筑学方面的专家,教授以及活跃在设计前沿的设计师来学校上课,讲座。拓宽学生的眼界,保持学生对当今社会建筑学专业发展变化趋势的把握,从而明白自己奋斗的方向和目标。


    上一条:关于城乡规划专业2016年人才培养行业企业调研报告
    下一条:关于园林专业人才培养2016年行业企业的调研报告

    关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