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教研

教学研究
    建筑学院“十三五”课程建设规划
    2017-06-08  点击:[]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安徽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紧紧围绕加快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的发展目标,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遵循教育教学发展规律,以人才培养个性化、多样化培养需求为导向,推动“互联网+”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主动适应学科专业调整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建设高质量课程体系,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应用与共享,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二、建设原则

    1、以生为本的原则

    课程建设必须以创新教学模式方式、保障教育教学质量、培养优质人才为根本,注重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创新精神、创业意识。

    2、建引结合的原则

    集聚师资团队力量,建设具有我院学科专业优势特色的课程和教材体系;同时引进具有行业与社会影响力的优质课程与教材资源,补全补强自建课程与教材体系。

    3、动态建设的原则

    坚持教研结合、产教融合,主动运用“互联网+”现代信息技术,不断更新课程传授内容、创新课程教授方式方法,力求“成熟一门、立项一门,建设一门、应用一门”。

    4、分级分类的原则

    面向专业核心课、通识选修课等类别分类建设,结合专业现状与发展规划,注重轻重缓急,集聚有限资源,集中优势师资,重点突破。

    三、建设目标

    2020年末,学院自建和引进包含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专业选修课等在内的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MOOCs)12门;建成和上线校级精品开放课程4门、微课程8门;建设校级重点教材3部,新增省级重点教材1部。

    四、建设任务

    1、课程建设

    (1)数字化课程建设

    ①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MOOC):结合我院理工科特色与学科群优势,建成6门具有学校特色与优势的MOOC课程,申报国家级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入盟公共开放平台,面向社会公开授课,提高学校知名度和影响力。

    ②校内精品开放课程:面向不同层次需求,建设精品开放课程4门,投入教学运行,满足校内混合式教学需求。

    ③微课程:面向公共基础理论类课程和实验类课程,建设微课程8门,满足校内混合式教学需求条件成熟时。

    2、教材建设

    鼓励由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授领衔、集聚副教授和相关教师,形成团队力量编撰教材。建设校级重点教材3部,新增省级重点教材1部。覆盖全部独立实验课程、课程设计、实习实践教学环节,编撰教材、讲义或指导书。

    五、保障措施

    1、组织保障

    在学院教学工作委员会下设立“课程建设工作小组”,成员构成包括教研室、实验室等职能部门及单位相关负责人,组长由单位负责人担任。课程建设工作小组负责审定课程建设项目立项、指导和监督项目执行。

    2、经费保障

    按照学校要求,积极申请各类教研项目、科研基金等资金,以教改项目的形式予以立项和配套经费。

    3、条件保障

    积极争取学校教务处、宣传部、网络中心支持,负责协调教师及相关机构开展数字化课程的拍摄制作任务,维护数字化教学资源平台。

    4、机制保障

    (1)归口管理机制。为确保课程建设与运行一体化,课程或教材建设项目原则上由归口教学单位组织申报和执行。

    (2)绩效管理机制。各建设项目严格进度管理,分中期检查和结题验收。结题验收评价等级标准,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级。评价为“优秀”的课程建设项目,给予教学工作量业绩点奖励;“合格”项目同意结题;“不合格”项目不予结题、不予报销,并纳入后期教学改革项目信用管理。


    上一条:2017年度建筑学院质量工程项结题验收汇总表
    下一条:2016年度建筑学院质量工程项目进展情况一览表

    关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