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教研

教学研究
    2017年度建筑学院质量工程项目执行情况总体报告
    2017-12-18 吴伟东 点击:[]



    根据《安徽科技学院关于对省校级质量工程项目和振兴计划部分项目开展年度检查验收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建筑学院积极贯彻质量工程有关文件要求,成立了学院学术委员分会,通过会议、座谈、网络媒体等形式对各类项目进行了宣传及相关自查工作,并在实际工作中认真落实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实施方案,加强教学建设,推进教学改革,积极申报省级、校级质量工程项目。并于2017年12月4日-15日就省校级质量工程项目结题与进展报告工作专门做了部署。经过多天准备,各专业教研室负责人和相关老师充分发挥团队力量,精心准备材料,圆满完成此次质量工程项目年度检查工作。其中完成校级验收5项,省级进展报告4项。

    建筑学院通过积极申报项目建设,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现将总体执行情况报告如下:

    1.整体项目梳理情况

    截止2017年,共获批省级、校级质量工程项目21项,其中2013年3项、2014年8项、2015年6项,2016年4项总体呈上升势态。其中省级振兴项目1项(2015年);省级专业综合

    改革试点项目1项(2015年);风景园林卓越工程师项目1项(2016年);省级教学研究项目1项(2016年);校级教研项目11项,其中2014年6项,2015年3项,2016年2项,包括校级振兴计划1项、重点项目2项、一般项目8项;应用型共享课程2项(2013年),精品资源共享课1项(2014年),教师发展能力培训师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1项(2013年),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1项(2014年),大学生创客实验室1项(2015)。到目前为止结题9项,中期检查8项。

    2.在推进科学定位、特色发展、开放合作、服务社会方面的成效方面

    我院注重推进科学定位、特色发展、开放合作、服务社会方面的建设,如“基于微课的翻转课堂在计算机辅助设计中的教学研究与应用”“新型城镇化背景下规划设计类专业实践教学改革与探索课题”等教研项目中,围绕怎样建设应用型本科专业、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的主题,开展了关于学校办学定位与思路、学科专业建设、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专题研究,并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着重从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的要求出发,根据市场经济需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培养计划,加大投入力度,以“双能型”师资队伍建设为方向、以“产学研三位一体”为渠道,有效开展教师的在岗培训,建设一只具有复合型知识结构和创新精神的师资队伍。学院专业教师培训的方法途径主要包括:企事业单位长短期挂职实习相结合、在职学习与脱产培训相结合、互联网培训与实体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建立科学的教师创新能力培养模式。形成一套建筑学院专业教师创新能力培养方案;提升教师的创新能力和整体素质。教师参加各类培训占该类专业教师30%以上,80%以上教师均具备“双能型”,教师的学历层次和职称均有提高;结合建筑学院专业教师创新能力培养,探索应用型本科高校教师创新能力建设的途径和模式; 发表研究论文20余篇以上。

    3.在推进教学改革、教学建设、教学管理方面的成效

    在专业的建设中积极开展相关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如“面向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风景园林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改革与探索”、“城乡规划专业综合改革试点”、“ 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应用型高校小城镇规划课程改革初探”、“以案例和实践为导向的高校《城市地理学》课程改革研究”、“引入BIM的《建筑图学》课程教学探索与改革”等教改项目,通过调研学习,师资队伍建设取得了一定的进展,积极开展学术交流与培训,选派专业教师参加其相关专职委年会和专业年会,对教师教学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开阔了视野,提高了教师教学方法和模式。积极推进教师进修工作,选派年青教师进修提升。积极开展教学观摩,特别是选派教师参加了国家、国际级专业指导会议,如2015、2016、2017年度城市规划年会、风景园林年会、城乡规划专业专职委员会议、建筑专业专业指导委员会年会等相关课程专业会议。观摩其他院校同专业教学模式,如合肥工业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大学、东南大学、皖西学院等。加大教学师资队伍的建设。定期举办并组织参加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挑战杯”课外科技作品大赛、“园冶杯”大赛等活动,为学生参加科技创新活动打造平台。这些都为后期项目的实施打下坚实的基础,明确了个专业相关责任人,开展了教学团队建设和课程建设。继续尝试引入新的教学课程建设模式,对理论教学方法和实践教学、学习方法的创新改革,并继续探索新的改革方案,结合精品课程网站建设,帮助学生学习引入如BIM的建筑图学课程等新领域相关知识,密切关注本学科的前沿动态,及时融入最新观点与新理论,凸显该课程的时代性特征。建立“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开放教学方式,形成师生互动,学生互动的氛围。开展系列的地方名师讲座,以及与地方名师结对,开展拜师学教活动,以强化师范生的实践能力训练。发表研究论文20余篇以上。

    4.在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建设和提高资源使用效益方面的成效

    为了增加教学资源建设,提高资源使用效益,我院质量工程项目,如“测量学共享课程建设”、 “城市规划原理共享课程建设”、“画法几何与建筑制图”等共享课程项目,积极开展网络课程,优化教学资源建设。实现信息化与课程教学紧密结合的桥梁,对促进学生进行主动学习、探索学习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课程网站具有开放性的特点,利用互联网互联互通的优势,建立网站,可以很容易地实现教学资源的共享。充实的课程教学资源是共享课程建设的必备条件,为此课程网站的建设要为学生提供高质量教学资源方面做很多工作。发表相关教学论文10余篇以上。

    5.在调动教师教学积极性、提高教师教学水平方面的成效

    建立教师实践进修的培训制度,已选派教师进修读博,引进专业教师3名。教师积极参与校企联合项目,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参与规划设计类项目十余项,建立规划研究所,积极参与产学研项目,与蚌埠规划院联合,主动开展科技服务。学校从企业等单位聘请一批兼职教师,建立一支实践应用能力强的兼职教师队伍,指导和带领青年教师开展实践活动,外请行业专家参与指导学生毕业论文的撰写和实践工作;专职、兼职教师可以一起共同研究,开展科研攻关,申报科技攻关项目2项,激发教师的创新灵感,提高教师的实践能力。

    积极推进教师进修工作,选派年青教师进修提升。为提升教师的创新能力和整体素质,2017年2017年12月8日至10日派张远兵、杨瑞敏、吴伟东赴上海同济参加中德职教联盟共建BIM教学中心研讨会,2017年2016年9月23日至27日,派出吴伟东、陈鸿赴辽宁沈阳参加2016中国城市规划年会;2016年7月19日至21日,派出吴燕、牟雪姣赴湖南长沙参加2016中国观赏园艺学术研讨会;2016年9月20日至22日,派出张远兵、周宝娟、贾媛媛赴陕西西安参加2016全国高等学校城乡规划教育年会;2016年7月4号至6号,派出贾媛媛、周玉佳、肖昕迪赴北京参加中国国际建筑科技大会及展览;2015年12月,派出张远兵、王雪娟赴安徽滁州参加考评员培训,2016年1月,派出吴燕、牟雪姣、陈鸿赴安徽滁州参加考评员培训;2014年7月21日至7月25日派出课题组于敏老师到合肥学院参加2014年度安徽应用本科高校联盟土建类青年教师工程实践培训。2016年6月4日,建筑学院邀请蚌埠市规划局总规划师汪云东、蚌埠市规划设计院总工杨洪钧、安徽栋基市政园林工程有限公司高工尹文亮等行业企业专家指导完善人才培养方案。通过一系列符合专业特色和情况的活动,调动了教师教学积极性、大大提高教师教学水平。

    6. 在体现以学生为本、扩大学生受益面及提高教学质量方面的成效

    我院高度重视对学生的培养,如在“协同团队辅导学生创业绩效指标体系构建及评价”、“ 风景园林专业卓越工程师”、“建筑与规划设计创客实验室”等项目研究中,以推进高素质的本科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为改革目标,大力培养高素质的本科人才为目标。

    在专业的建设中积极开展相关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有校级重点建设课程多个,如园林花卉学、园林规划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等;立项的教学研究项目有多项,其中省级教研项目1项;发表相关教研论文10多篇;专业教师获得各类教学奖励多项:优秀教师奖;基层奉献奖;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优秀德育工作者;就业先进个人;第六届全国计算机应用水平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安徽科技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三等奖;安徽科技学院师德演讲比赛三等奖等。在今后的教学中还需不断提升教师教学发展能力,获得更多的教学研究成果。

    学生获奖情况:2016年9月,指导创业项目“同城校园大学生人力资源平台”在第二届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铜奖。2016年5月,指导创业项目《锐漫吧文化工作室》在2016年“创青春”安徽省大学生创业大赛终审决赛中荣获银奖。2015年12月,指导董芊里项目《徽派建筑修复师》在“昆山花桥杯”第十届安徽省大学生职业规划设计大赛中荣获金奖。

    7.质量工程项目的建设成效

    建筑学院是新兴起的学院,相对其它学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处在刚刚起步阶段,学院面临的压力和有待完善的地方还很多。学院通过“质量工程”建设,明确了以科学的发展观为指导思想,以培养面高素质应用型本科层次人才为主要任务,凝炼了办学思路,培育了办学特色,进一步深化了教育教学改革,调整了学科专业结构,促进了产学研合作向深度发展,进一步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及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能力。

    通过近几年的建设,总体上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的成效:1)更新了教育教学观念;2)促进了师资队伍建设,以“教学名师”、“教坛新秀”、“教学团队”和“双能型”师资队伍建设为目标,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不断提高现有师资队伍的整体素质,优化了现有师资队伍的学历结构和职称结构、提升了教师队伍的学术水平和教学能力。3)明确了专业发展思路,逐步形成了内部相互支撑、外部协调发展的风景园林、城乡规划、建筑学、土木工程4个应用型学科专业群的发展思路。4)逐步理清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思路,学院以地方特色和办学特色为办学定位,形成了“实基础、适口径、重应用、强素质”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思路,构建了“三层次(基础层、提高层和综合层)三结合(与科学研究、与生产实际、与课外科技活动相结合)”的实践教学体系。5)培育了专业特色,学院依据办学基础、师资力量、实验条件、毕业生的社会认可度等方面,遴选了风景园林工程、城乡规划2个本科专业作为特色专业建设对象,重点资助、重点扶持和重点培育。6)深化了教育教学改革,教师积极发表教学研究论文,论文的主要观点,对加强本科专业建设、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起了积极地推动作用。


    上一条:2017年度建筑学院质量工程项目汇总表
    下一条:2017年度建筑学院质量工程项结题验收汇总表

    关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