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团学动态
    建筑学院社会实践报道之十一:走进郎溪县朱侯村 开展“三下乡”乡村振兴专项实践活动
    2023-07-29 李振 曹睿 黄弋 点击:[]



    7月14 日至7月22日,安徽科技学院建筑学院“点亮田野的萤火”省级乡村振兴实践团前往安徽省郎溪县郎步街道朱侯村开展“贡献青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通过走访入户,聆听扶贫故事,感受精准脱贫成果。

    朱侯村中的农户大多因病或因残致贫,共有49户贫困户全面脱贫。成功脱贫的背后,离不开无数党员和村民的不懈努力。为巩固脱贫成果,村委会始终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放在突出位置,持续关注脱贫户的生活状况,为他们提供必要的帮助和支持。此次,实践团队成员在村委会指导下,张贴的“巩固脱贫成果帮扶码”、“动态监测”和“帮扶信息一览表”,让广大群众更好地了解党的政策和村委会的工作,增强群众对未来发展的信心。

    在村委第一书记潘跃志的带领下,实践团队走访了17户脱贫户,以拉家常的方式倾听心声,竭尽所能排忧解难。走访户程奶奶曾经是一位癫痫患者,因病致贫,日子过得很穷苦。但随着脱贫攻坚的不断进行,政策的大力支持,以及各种保障,她的身体慢慢好了起来,脸上也有了笑容。在聊天中,程奶奶充分表达了对脱贫成果的肯定:“以前日子过的苦哦,得了这样的病,身体一点累都不能受,也下不了地。现在赶上好时候了,国家报了医疗保险,还有养老保险和低保。身体越来越好了,吃的穿的什么都不缺,日子逐渐好起来了,想想都开心!”

    脱贫结束后,朱侯村已然迈开新的发展步伐。通过走访,实践团队成员发现,村子里原先的废弃小学,如今正有人热火朝天地工作着。村里已决定将原先的小学重新翻新,并将学校旁边的荒地浇筑成为一个新广场。除此之外,村里的水泥路、围墙和公厕修建也已步入正轨,可谓工程林立。值得一提的是,农业龙头企业已成为朱侯村农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为当地村民提供就业和商业机会的同时,也促进了乡村经济的发展。

    脱贫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奋斗的起点,朱侯村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乡村振兴工作的一个缩影,它的故事让实践团队成员在脱贫主阵地见证发展的力量,激励着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青年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特约通讯员:靳盼 摄影:黄友玺 董文祥 审核:谢宜勤)


    上一条:建筑学院社会实践报道之十二 :走进学苑社区 开展“‘青’聚社区,激荡青春”暑期社会实践
    下一条:建筑学院社会实践报道之十:走进智慧乡村 探寻振兴路上的“发展色”

    关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