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团学动态
    建筑学院社会实践报道之十四:奋楫扬帆正青春 逐梦温暖伴‘童’行
    2023-08-14 齐紫晗 张婉如 余菲菲 点击:[]



    为促进留守儿童身心健康发展,传递浓浓爱心, 7月15日,安徽科技学院建筑学院“星星梦之队”教育关爱社会实践团赴安徽省阜阳市颍上县慎城镇中心学校,开展为期五天的爱心支教活动。

    初见传递温暖,温情流传心间

    活动开展第一天上午,团队成员在慎城镇中心学校校长及小朋友们的热情配合下,顺利开展了一场温馨的见面会。在教室里,孩子们井然有序地就座,专心致志地聆听着老师们的自我介绍以及接下来五天的活动安排。随后,孩子们积极主动地上台,自信地介绍了自己的姓名、兴趣爱好、特长和梦想等。每一个完成自我介绍的小朋友都收到了团队成员精心准备的贴纸,而每一位“老师”也在一旁根据孩子们的自我介绍在花名册上做了详细的记录,为日后的精准辅导做好准备。

    在见面会上,孩子们用着亲切的称呼如“小王老师”、“大美老师”、“强哥”,展现出对团队成员的期待和热情。看到孩子们眼中闪烁的热切目光,感受到他们满满的期待,这无疑是对远道而来、心怀关爱的团队成员们最美好的回馈。

    文娱舒缓身心,体教护航成长

    文娱活动可以帮助孩子们放松身心,体育教育则促进他们健康成长。将文娱与体育结合起来,不仅有助于孩子们全面发展,还能在活动中培养他们的兴趣爱好,促使他们更加积极地参与学习和生活,成为健康、快乐、有活力的个体。

    在课堂上,团队成员精心安排了体育运动、趣味小游戏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孩子们积极融入其中,团队成员耐心地陪伴指导,以寓教于乐的方式,使孩子们在愉快的游戏中不仅能够强身健体,还能够探索自己的兴趣和爱好。借助这种教学方式,团队成员在孩子们内心埋下了爱的种子,愿它在他们纯真的心田生根发芽。

    巧手搭建希望,模型开启梦想

    在活动过程中,为了展现建筑学院的专业特色,拓宽孩子们的课外知识领域,同时重视培养他们的兴趣爱好,实践团成员特别开展了一场名为“建造未来”的手工制作活动。为此,团队成员为孩子们提供了A4纸和固体胶棒等模型制作材料,耐心地向孩子们详细介绍了模型制作的方法、规则以及需要注意的事项。在团队成员的协助下,孩子们根据自己的理解开始制作建筑结构模型。

    在制作过程中,当孩子们遇到难题时,他们会请团队成员进行操作演示,团队成员和孩子们相互学习,共同成长,这不仅培养了孩子们合作意识,还在实践中培养了创新能力。通过亲手搭建建筑结构模型,孩子们感受到其中蕴含的艺术魅力,在他们年幼的心灵中埋下了梦想的种子。

    作为奖励,团队成员送上了奖状、笔记本、笔、小零食等实用的学习和生活用品,进一步为留守儿童这个特殊群体带来了温暖。这次活动得到了孩子们热烈的响应,他们纷纷表示:“不管是在课堂还是在课外,我们都学到了很多东西。”

    捧出一颗心,倾注满腔情。实践团队成员此次实践之行,将爱心化作羽翼,以青春为颜料,在孩子们心中绘就美好画卷,点亮了孩子们心中的梦想之火。(特约通讯员:靳盼 摄影:侯俊杰 段胜强 审核:谢宜勤)


    上一条:建筑学院社会实践报道之十五:探索小镇振兴 礼赞时代成就
    下一条:建筑学院社会实践报道之十三:红色课堂润童心 关爱心灵促成长

    关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