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心理健康
    建筑学院2021级新生适应周系列活动圆满完成
    2021-11-17 邓雨欣 高婷 点击:[]



    为更好了解和掌握新生心理健康状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和生活。建筑学院自2021级新生入学来开展了以“普查心理 呵护心灵”为主题的新生心理健康普测、举办了“放飞心灵 憧憬未来”便利贴随心说以及“新生半月谈”等一系列心理健康活动。

    一、完成新生心理健康普测及部分新生的心理访谈工作

    心理健康普查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旨在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意识,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以便给新生提供及时有效的心理援助。在心理健康普测中,学院心理健康指导老师分专业讲解了心理普测操作流程,注意事项及相关内容,希望同学们认真如实有效地参加普查;接着,在新生辅导员的协助下,完成了学院326名新生普测,达到全覆盖。最后,根据心理普测结果,在咨询中心的指导下,完成了60位同学的一对一的访谈,对新生的情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掌握,为下一步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放飞心灵 憧憬未来”便利贴随心说心理健康活动

    由院心理联合会承办,各班心理委员参加的“放飞心灵 憧憬未来”的便利贴随心说心理健康活动以“你是带着什么样的心情来到大学校园?”“大学生活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等问题为引,引导同学们认真思考来校后的所见所闻所感,新生们积极响应,先后通过一些事例分享了入学后学习、工作和生活等方面的变化。随后,新同学们在便利贴上写下自己的心愿与寄语,一张张便利贴,寄托着新生对自己的一份期待,对未来的憧憬和展望。最后,他们纷纷表示本次活动受益匪浅,对今后的学习生活有了更清晰的规划和目标。

    三、“新生寄语”半月谈活动

    “新生半月谈”活动不仅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也让大学找到适合自己的心理调节方法,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此次活动参与评选的同学众多,展现了建筑学院大一新生慷慨激昂的热情,在他们写下的心得中,饱含着对军训生活的体验和感悟的心路历程,对大学生活的期盼和期待,以及对自己未来规划的雏形。通过学院心理联合会、各班心理委员前期的活动宣传,组织全体学生广泛参与,推广和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增强新生心理健康和个性成熟,夯实大学生健康成才的心理基础。

    此次新生适应周系列活动的圆满完成,使同学们认识到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也看到了掌握基础心理知识技能的重要性与必要性。下一步,建筑学院将常态化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把心理健康教育落到实处,为学生和学院的发展提高坚实的基础保障。(特约通讯员:武辉 审核:谢宜勤)

     


    上一条:建筑学院开展“我手画我心”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
    下一条:建筑学院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报道之十五:开展新生适应周心理健康活动

    关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