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科技学院科研处!

新闻动态

聚焦精准扶贫,打好脱贫攻坚战

2017年10月17日 08:17 鲍方印 点击:[]

王桥村地处涡阳县西阳镇西北,东临蒙城的田桥村,北邻涡河,全村共有22自然村,全村总人口3910人,917户,两委班子7人,党员130人,耕地面积6900亩,人均收入3200元。村内有一所小学,学生200多人,有一所村卫生室,且条件较差。村内唯一一条水泥路是经过村委会连接西阳镇和高炉镇的交通要道,其余10多条道路均为砂石路,并年久失修,坑洼不平,该村至今仍未走出贫困境地。2013年,王桥村被确定为我校精准扶贫对口帮扶单位,我校高度重视对口帮扶涡阳县的扶贫工作,始终坚持“科技帮扶、教育帮扶、人才帮扶”的基本思路,发扬学校动真情、动真格、办真事的办学传统,发挥学校的人才和科技优势,通过科技培训、技术指导、款物捐赠等形式,为王桥村村民脱贫致富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健全组织领导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要求,切实加强对学校扶贫工作的组织领导,学校成立了以校党委书记蒋德勤和校长李震为组长,韦文联、丁和生、汪建飞、郭亮、黄远友为副组长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校党委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学生处、科研处、人事处、财务处、招就处、后勤保障部、校工会和团委主要负责人组成,对学校扶贫工作系统谋划、统筹协调、全面推进和督促落实。

二、派出精兵强将

2014年,校学生处谷凯同志被选派到涡阳县王桥村担任村第一书记,根据上级扶贫工作的总体要求,在地方政府领导的关心、支持下,积极投身到扶贫工作中,与当地干部、群众打成一片,动真情,扶真贫,在各方面都得到了提高和锻炼,连续3年任期考核优秀,2016年同时获评优秀扶贫工作队长,2017年被评为是优秀党务工作者、亳州市优秀第一书记。

2017年,学校按照省委关于开展选派帮扶干部工作的决策部署,严格把握选派原则、资格条件和要求,增派了谷业理、张海亮2位同志,组成了一支政治、能力、作风等过硬的扶贫工作队伍。他们克服生活上的种种不便,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在科技兴农、教育扶贫方面积极开展工作,主动作为,积极宣传国家扶贫政策,协助乡镇开展好相关工作、深受当地群众爱戴,受到当地政府的好评。

三、重视实地调研

党委书记蒋德勤,党委委员、副校长汪建飞,党委委员、副校长黄远友等校领导多次深入该村调研指导帮扶工作,要求我校扶贫工作队主动作为,进一步广泛深入调研,理清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点,依托学校科技和人才等优势,进一步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教育和科技扶贫工作,实现扶贫工作由政府“输血”向贫困户“造血”的转变,做好校村产业联系,做好学校和地方党委政府以及贫困户的桥梁纽带,加强理性思考,积极向地方党委政府献言献策,为扶贫工作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四、落实精准扶贫

1、用好扶贫政策。工作组认真学习相关理论,为进一步搞好扶贫工作打好基础,深入到村里及农户家中调查研究,为农村和农民增收进言献策,积极组织申报扶贫项目,包括基础设施建设、种植养殖等产业结构调整方面的项目。努力为村里争取扶贫资金,引进技术人才,为农业可持续发展增强动力。

2、搞好科技扶贫。根据村里需要,针对村里已确立的蔬菜、西瓜及养殖等产业,我已经分别与我校科研处、农学院、生命科学院及动物科学院领导沟通协商,如果村里需要,会及时组织相关技术老师到村里指导村民种植养殖技术,帮助他们解决在实际生产过程中的技术难题。同时也邀请县、镇农技专家到村里传授技术,帮助引进品种。2016年9月,我校农学院教授张子学与涡阳菜篮子办公室洽谈苔干优质品种推广项目,签订了20万元的产学研合作协议。该项目的推广,将为示范区内贫困户的增收开辟一条新路径。

3、积极捐款资助。学校多次倡议自愿捐助,帮扶了王桥村村集体建设60千瓦光伏电站项目配套资金,同时也资助了10户贫困户的光伏项目配套资金;2017年校党委书记蒋德勤,党委委员、副校长汪建飞深入涡阳县西阳镇王桥村实地调研指导精准扶贫工,又向王桥村捐赠了脱贫攻坚资金12万元。

4、助力产品销售。驻村工作队结合贫困户及合作社规模种植土豆、青椒等蔬菜的实际,主动与学校后勤保障部联系,努力促成学校食堂从贫困户中采购农副产品。后勤保障部收到驻村工作队的要求后,多次组织召开协调会,今年9月23日,组织饮食服务中心及各食堂经理一行到王桥村实地调研贫困户及合作社种植蔬菜情况,现场组织合作社与食堂经理的采购对接活动。9月25日,涡阳县西阳镇王桥村贫困户及蔬菜种植合作社采收的近2000多斤土豆、豆角、青椒、冬瓜等农产品送到了安徽科技学院学生食堂,“走”上了师生的餐桌。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强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工作实践证明,我校扶贫工作卓有成效,扶贫工作队是一个有战斗力的集体,下一步要深入思考谋划扶贫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在产业扶贫、项目扶贫上动脑筋,要协助地方政府做好产业项目的论证工作,要进一步总结凝练工作,加强工作宣传。我们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力争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特约通讯员:常蕊)

上一条:我校与蒙城县人民政府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 下一条:我校召开重点学科建设工作交流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