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科技学院科研处!

新闻动态

全国首个!功能农业与功能食品安徽省重点实验室获认定

2023年07月31日 15:21 宋佳平 点击:[]

近日,安徽省科学技术厅下达了《关于认定“数字安全”等66家安徽省重点实验室的通知(皖科基地秘〔2023〕238号)》,安徽科技学院与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合作申报的“功能农业与功能食品安徽省重点实验室”成功获得认定,安徽科技学院长三角功能农业(食品)研究院院长尹雪斌教授担任实验室主任。据悉,这是我国首个融合了功能农业与功能食品完整“创新链”的省级重点实验室。

功能农业是2008年由中国科学院赵其国院士率先提出的新概念,其目的是促进农产品的营养化、功能化,主要是满足人们“吃出健康”的新需求,是继高产农业、绿色农业之后的第三个发展阶段。根据国家功能农业科技创新联盟预测,到2035年,功能农业产值将超过一万亿元,是一个万亿级的“新风口”。2022年底,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提出“增加健康营养农产品和食品供给”要求,进一步加快了这一发展趋势。长三角地区中高端消费需求巨大,安徽作为长三角重要的优质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发展功能农业,开发功能食品,尤为迫切。

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安徽科技学院是一所“因农而生,以农见长”的全国一流应用型大学,是国家功能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和国家功能主食科技创新联盟的联合理事长单位。在赵其国院士大力支持下,跨学科组建了长三角功能农业(食品)研究院,由尹雪斌担任院长,印遇龙院士为学术委员会主任,目前已成为我国知名功能农业与功能食品研究机构,并首个入驻安徽科技学院滁州校区,被列为“食品与营养”安徽省高峰培育学科(二类)重点建设项目。尹雪斌作为功能农业学科联合奠基人,带领团队长期专注功能农业与功能食品的技术研究和产业应用,牵头参与制定了领域10项国家、行业标准。

重点实验室将围绕“功能农业+功能食品”产业链,主动布局“创新链”,瞄准“农业中功能成分传输规律研究”“智慧功能农业标准化技术研发与集成”“功能食品精深加工与健康效应评价”三大方向,根据功能食品个性化开发需求,逆向设计功能食材种养规范,并以源头创新,支持抢占功能农业“新赛道”,利用“科创+产业”模式,打造立足安徽,面向长三角,辐射全国的一流功能农业与功能食品创新中心,助推滁州打造高端绿色食品产业集群,助力安徽“农业强省”建设,提升“皖”字品牌科技竞争力,服务乡村产业振兴。该实验室的获批,将为我校在功能农业与功能食品研究领域迈入全国一流水平奠定坚实的基础。(特约通讯员:刘晓丹 审核:陈丰)

下一条:关于征集数字乡村建设与治理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选题的通知

关闭